2009年地球公民暑期營隊招生——我是環境小尖兵

您在這裡

2009 年 05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環境小尖兵

--2009年地球公民暑期營隊(招生簡章)

  

 

(以上均為本會資料照片)  

      曾幾何時,環境新聞與相關報導,已不再是自然生態雜誌專屬的題材,美國時代雜誌、台灣的政經與時勢刊物都曾刊登相關文章,然而,國內的環境新聞,卻因報業生態劇變,有些「大代誌」反而發不了聲,得靠獨立記者、公民新聞、民眾投訴等行動,才能讓外界知情。我們知道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了,知道台灣的污染、碳排放、環境破壞相當嚴重,知道未來世代將面臨嚴峻挑戰,但我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能做什麼嗎?朋友們,如果你不願坐以待斃,想用文字、影像、投訴、街頭行動等捍衛自己的環境權與生存權,歡迎參加7月4日至6日的「地球公民暑期營隊」,在卓越的報導人及環境NGO工作者帶領下,蛻變為一流的環境小尖兵。

【主    辦】:地球公民協會

【協    辦】: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日    期】:7月4日、7月5日、7月6日(不含住宿)

【地    點】:地球公民協會-地球公民講堂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2)

【招生對象】:大專、高中生、教師、社會大眾,名額:35人

【課程特色】:

  • 以開啟「地球公民」宏觀的環境視野切入營隊內容。
  • 邀請在環境第一線守護的新聞人、環境工作者、義工與學員面對面交流。
  • 課程進行過程強調學員間的思辯與小組討論。
  • 實習行動讓學員以紙筆、相機、上網投訴、街頭宣導等方式學習採取行動。

【單元說明】:

     1. 〈美與哀愁--簡談台灣生態環境〉/本堂課帶領學員認識台灣生態之美,並簡述台灣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的現況。(講師:傅志男‧生態關懷者、資深解說員、地球公民協會理事)

 

     2. 人類文明的省思--探索發展的代價與出路/以台灣400年開發歷程為基礎,探討人類文明的發展、成長的迷思,與工業文明的可能出路。(講師: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3. 一支筆的挑戰--環境記者的挑戰、一枝筆如何守護環境、報導之外、環境寫作報導技巧、如何透過公民媒體寫作、寫作曾引發什麼改變、公民媒體寫作須知。 (講師:朱淑娟、胡慕情‧獨立環境記者)

 

    4. 鏡頭的靈魂--環境影像的見證與紀錄/新聞專題、電視新聞雜誌節目、報導攝影、紀錄片採訪過程案例討論,包括生物保育、海洋環境、環境報導攝影等。 (講師:柯金源‧名導演、公視製作人)

 

    5. 環境NGO的使命與挑戰/聽聽在環境NGO資歷超過10年,和不到1年的工作者,怎麼樣看待自己所背負的使命,以及日常工作的挑戰。 (講師: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薛淑文‧地球公民協會執行秘書;楊俊朗‧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6. 國際環境組織如何採取行動?/國際環境NGO簡介、國際環境NGO如何組織、參與國際會議之會前會後有哪些任務等。 (講師:徐光蓉‧台灣環保聯盟前任會長、台大大氣系教授)

 

    7. 義工行動經驗教戰與分享/如何利用業餘的時間投入環境守護的行列、見到不義之舉或不法情事,如何向政府舉發、投書、義工參與的心得等。 (講師:陳銘彬、柯耀源傅志男、周益村、黃裕文、林婉婷‧如輔導員簡介)

 

    8. 企業人格診斷書/(精彩影片欣賞暨與談、討論)企業在今日已像教會、君主政體和共產黨主宰其他時代、其他地方般,無所不在。本片檢視現代企業的本質、演變、衝擊,和可能未來。 (講師:文魯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9. 環境小尖兵實習行動暨作品賞析/學員嘗試以紙筆、攝影、打電話檢舉、上網投訴或向媒體投書、街頭宣導等付諸行動。營隊將於第三日分析學員作品/成果,提供建議。(講師: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輔 員】:共有六位輔導員協助引導討論及實習。

陳銘彬(高中教師‧地球公民協會常務監事)

柯耀源(文史工作者‧生態作家‧地球公民協會義工)

傅志男(國小教師‧地球公民協會理事)

周益村(國中教師‧地球公民協會理事)

黃裕文(國中教師‧地球公民協會義工)

林婉婷(生態關懷者‧地球公民協會義工)

 

【交    通】:參見報名表

 

【收    費】:報名費1000元。25歲以內之在籍學生憑學生證可享優待價550元。(不含社大、空大等)

 

【報    名】

1. 請於2009年6月22日填寫報名表e-mail至: met.kh2007@msa.hinet.net 楊小姐收(報名表於簡章第5頁,如三日內未收到地球公民協會確認回信,請來電洽詢,07-556-1585分機14 楊小姐 或分機11王小姐)

 

2.收到錄取通知後,請於二日內至郵局劃撥1000元(學生550元)至帳號:42237379  戶名:高雄市地球公民協會並註明:報名「2009年地球公民暑期青年營隊」。

(全勤之學員,結業當天可獲得結業證書好書一本629<含當日>因故取消報名者,可來電辦理退費,需扣除行政手續費50元,6月29日後辦理者,恕不退費

 

 

「我是環境小尖兵」地球公民2009年暑期營隊內容

 

74(週六)

75(週日)

76(週一)

 

8:10 ~ 8:30報到

8:10 ~ 8:30報到

8:10 ~ 8:30報到

 

8:30 ~ 9:30

〈營隊始業式〉 主持:王敏玲

致辭:楊博名副理事長、李根政執行長

〈認識小尖兵〉主持:周益村

8:30 ~ 10:00

〈環境NGO的使命與挑戰〉

■講師:李根政、薛淑文、楊俊朗

8:30 ~ 10:00

〈企業人格診斷書〉

■影片欣賞

10:00 ~ 10:50

〈影片內容與談與討論〉

■講師:文魯彬

 

9:30 ~ 11:00

〈美與哀愁--簡談台灣生態環境〉■講師: 傅志男

11:10 ~ 12:10

〈人類文明的省思〉-上

■講師:李根政

10:10 ~ 12:00

〈國際環境組織如何採取行動?〉

■講師:徐光蓉

 

11:00 ~ 12:30

〈小尖兵作品賞析/成果討論〉

■主持:李根政、輔導員

 

12:10 ~ 13:30用餐、午休

12:00 ~ 13:10用餐、午休

12:30 ~ 14:00用餐、午休

 

13:30 ~ 14:20

〈人類文明的省思〉-下

■講師:李根政

14:30 ~ 16:00

〈一支筆的挑戰--

如何以報導守護環境〉

■講師:朱淑娟、胡慕情

13:10 ~ 14:30

〈不只是熱情--義工行動經驗教戰與分享〉■講師:輔導員

14:30 ~ 15:30

〈小組討論〉+〈問題與討論〉

14:00 ~ 14:50

〈小組互動--

實習行動心得與期許〉

15:00 ~ 15:50

〈學員綜合討論〉

 

 

16:10 ~ 18:00

〈鏡頭的靈魂〉

■講師:柯金源〈含小組討論30':我所看到的環境問題〉

15:40 ~ 17:30

〈環境小尖兵實習行動〉

■主持:李根政、王敏玲、輔導員

16:00 ~ 17:30

〈結業式-自我承諾活動等〉

主持:李根政

致辭:蘇振輝、文魯彬

 

 

時間與地點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