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主題:在走風與跟風之間,演講者:亞榮隆•撒可努

2009 年 10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主  題:在走風與跟風之間──我看原住民的土地倫理觀

演講者:亞榮隆•撒可努

 

站在中間者:亞榮隆•撒可努 

(照片來源:轉貼自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時 間:2009年116(星期)晚間7:00~9:00

(為尊重講者及其它聽眾,請於650分前入場報到)

 

◎地 點:地球公民講堂(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1)

 

◎收 費:本會會員,免費;非會員,酌收100元場地費

(報到時繳交,本會將開立捐款收據)

 

◎報 名:請於114(星期三)日前以電話07-556-1585 轉 14 報名,或填寫報名表e-mail至:met.kh2007@msa.hinet.net 報名

 

◎交 通:博愛二路與至聖路口「高雄銀行」對面(龍陽庭大廈);可搭乘捷運紅線至R13凹子底站下車,從3號出口直走約5分鐘可達

 

參考資料:

「原住民與山林共舞千百年,動物們認識人類,人類也惜知動物,而植物和土地扮演舞台橋樑,大家相安歡樂。中國政府來了,林務局入侵,實驗林佔駐,國家公園亦跟著春筍林立。自此,原住民成了天生的非法族群。政府的代理人逐區進行土地編目,山上無屬有紀錄者,全入國家管有。入山的打獵族人,車被毀,人被追,寮被拆,水被扔,物被搜,錢被罰,直到很久很久以後,很多人遭過殃了,才勉強通過原住民可申請打獵證書的法令。

拿了行獵執照,仍需步步為營。林務局對原住民原有敵意甚深,過去的摧殘行動仍在持續,獵人們照樣要躲躲藏藏。排灣的山林知識這下多了一項,那就是得以精確判斷林務局人員何時來過何時離去。動物和獵人彼此笑玩捉對,牠們的「人類學」和他們的「動物學」併置互映、友情但見;然而,林務局和獵人的關係,卻是恨癢癢的變態人際構造。眼尖的動物,此時更形訕笑,人類的荒謬難以遮掩。

引自撒可努提供之謝世忠推薦序/「民族生態人」知識體系的建構

 

作者簡介:

亞榮隆·撒可努(1972年-),漢名戴志強,台東縣太麻里香蘭部落人。現任職於台東森林警察隊,業餘從事寫作。作品題材多選自族人世代累積的生活經驗與智慧,試圖保留並發揚原住民的優良文化傳統,曾獲得巫永福文學獎。

 

作品列表:

1.《山蕏·飛鼠·撒可努》(被改拍成電影"山豬·飛鼠·撒可努")——亞榮隆·撒可努 耶魯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998年

2.《走風的人——我的獵人父親》亞榮隆·撒可努 耶魯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2年 (資料引自:維基百科)

更多報導請見: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09/11/6 (五) 11:00 ~ 13:0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