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大樹單車親水之旅

2010 年 01 月 11 日

您在這裡

高屏溪下溯

甲仙-大樹單車親水之旅

 

緣起

八八水災之後,8月10日黃致豪博士(師大山社OB,完攀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就召集師大、清大、興大、淡大、政大等大學登山社團的學生成立『台灣山區志工聯盟』,招募志工進入六龜鄉服務。在階段性任務結束後,我們回來重新思考我們能夠再做哪些事情。

高屏溪流域是莫拉克風災受創最嚴重的地方,在颱風過後她的地貌完完全全的改變了,公視新聞部也委託志工進行地景與地貌變遷的紀錄,而台灣山區志工聯盟則計畫再次邀集各山社的溯溪好手,從高屏溪最高源頭-玉山主峰(楠梓仙溪及荖濃溪)下溯至出海口,沿路上將進行攝、錄影紀錄、GPS定位與地景遙測分析、水體與地質採樣,並調查各類污染源,未來將把這些資料提供給學術界研究,與環保界進行後續的環境保育工作。

 

下溯行程概況

下溯行程依高屏溪流域可以概分上、中、下游三段,團隊已在12月初完成溯溪技術熱身活動,正式出隊時間是在2010年1月27日,將先登上玉山主峰,接著下溯楠梓仙溪、那瑪夏鄉、小林村、甲仙、旗山、大樹、林園、高屏溪出海口。活動時間約需10天,上游河段(玉山主峰-甲仙)之下溯活動,需具備技術攀登與高階溯溪活動的能力,中游(甲仙-大樹)將以腳踏車沿溪下行,並邀集關心環境的民眾、學生們一同騎乘,下游河段(大樹-高屏溪出海口)則借助橡皮艇等水域技術與工具。

 

相關學術與專業支援

人文-成大醫學院助理教授許宏彬老師

原住民-布農族登山家伍玉龍、谷明光

地理資訊-成功大學地科系遙測實驗室劉正千教授

環境紀錄-公共電視新聞部製作人柯金源

水質-海洋生物博物館-孟培傑接洽中

生物-清大生科系曾晴賢教授、或中興大學、靜宜大學-接洽中

環境保育-地球公民協會

 

參與的成員

台大電機所博士後研究員黃致豪

清大生科系&清大山社-碩士生潘怡庭

師大山社-張嘉航、鐘昀璋

成大山協-鄒灝

成功大學地科系遙測實驗室-助理張越程

地球公民協會

成功大學地科系遙測實驗室

GEMDAS: http://gemdas.earth.ncku.edu.tw/

 

高屏溪中游單車親水行程簡介

這個從三千九百五十二米到出海口的計劃,不是為了炫耀登山者的技術,也不是為了拍出險象環生的做作紀錄片,而是讓關心這塊土地的您,也能用自己的眼睛,透過鏡頭看到我們的水,從落在源頭的那一刻起,怎麼幾經區折、分合,最後,流入你我的家裡,或歸入大海。而更難得的是,我們將在中段邀您一起加入,從甲仙沿旗山溪騎自行車,經茂林再沿荖濃溪到里港合流為高屏溪,往下到大樹攔河堰這段路程。讓您自己用腳去體驗這一段旅程,看看曾經熟悉的風景而今何在。中段腳踏車詳細行程如下:

 

2月3日    (請自備單車)

08:00   地球公民協會(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集合上遊覽車

09:30   甲仙寶隆大橋出發

11:30   美濃鎮上休息(取午餐便當)

12:00   新威森林公園午餐及自由參觀

14:00   出發前往大津登山訓練中心

14:20   抵大津登山訓練中心,休息

15:00   成大遙測中心八八水災前後衛星影像比較展示

15:20   講座:八八水災前後的高屏溪-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老師

16:20   講座:環保運動二十年-公共電視柯金源導演

18:00   用晚餐與休息

19:30   聖母峰攀登故事分享 

20:30   影片、講座討論及下溯隊隊員心得分享

 

2月4日

07:00   用早餐

08:30   出發沿河堤騎至里港

11:30   抵里港用午餐          

14:00   出發往大樹

15:30   抵大樹攔河堰,參觀攔河堰

16:30   離開攔河堰前往九曲堂車站

17:10   抵九曲堂火車站,揮別下溯隊員。

17:26   搭乘『兩鐵環保運送』車次2650區間車(人、車同一車廂,免車袋),17:41分抵達高雄火車站。活動結束。

 

費用

包含:遊覽車(高雄至甲仙)、餐費(一晚一早二午)、保險、住宿費等共計新台幣800元。

不包含:『兩鐵環保運送』車次2650區間車,九曲堂火車站返回高雄之個人及單車乘載費用。

主辦單位:台灣山區志工聯盟

協辦單位:地球公民協會

活動日期:2010年2月3、4日(兩天一夜)

 

演講者資訊

地球公民協會李根政老師

李根政1968年出生於金門古寧頭,十五歲國中畢業離家到台灣唸新竹師專美勞科,後來進修美勞系,1988年開始在金門教書,五年後調到台南市、高雄市,截至2007年,當了近20年的國小教師。 30歲以前,除了教書大部分時間從事藝術創作,李根政認為藝術就是他的生命,他的宗教; 30歲以後,開始投入生態保育與環保運動。 40歲了,李根政確定這是結合自我完成與社會參與的志業,決定辭去教職,專心從事環保運動,2007年創辦地球公民協會;曾經擔任公共電視有話好說──南部開講節目主持人,2008年獲選為中央通訊社十大潛力人物社運環保類得獎人。

 

公共電視柯金源導演

柯金源導演,人稱柯師傅,題材包含天災、離島生態、動物保護、海洋保護,敘述觀點多以第一人稱來呈現自己與環境接觸的貼身感受,片子內容涵蓋較廣的社會脈絡以及歷史背景,或是以「普遍台灣所面臨的狀況」來出發。

現職公視新聞部紀錄片製作人,曾任財訊雜誌攝影,中視《大陸尋奇》節目攝影,公視新聞部採訪組主任。1980年開始,以相機紀錄台灣自然環境風貌。

曾參與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再見海洋系列」,「公視新聞深度報導-寶貝海洋」珊瑚產卵海底實況轉播。長期關心生態及環保議題,紀錄片作品皆以環境生態為主。曾獲電視攝影金鐘獎、卓越新聞 獎、報導攝影獎,以及國內外各大影展大獎,著有:"我們的島"一書(與葉怡君合著)。

 

【報名】

1. 報名:請詳填報名資料,將報名表e-mail或傳真給協辦單位報名,並請以電話確認,匯款成功才完成報名手續!

地球公民協會,07-5561585 轉分機14(楊小姐) 或分機13 (楊先生),傳真:07-5561285

E-mail:met.kh2007@msa.hinet.net

地址:81357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2

 

2.繳費:

劃撥帳號:銀行代號:700 / 帳號:0041413 0332644

           戶名:黃致豪 / 立帳郵局:高雄順昌郵局

3.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99126日截止,收到報名表以e-mail通知繳交報名費用,請於三日內完成繳費,未如期繳費者視同放棄報名資格。(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

 

4.因故於99126日(含)前取消報名者退費700元(酌收100元行政費);於99126日以後取消報名者恕不退費。

 

5.本表可自行影印使用或至地球公民協會網站下載。

個人裝備

單車、單車前後燈、安全帽、背包、水壺、防寒衣物、雨具、碗、筷、個人用藥、換洗衣物、盥洗用具、行動糧、健保卡。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