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活動訊息】2010幸福花東訪調培訓營

您在這裡

2010 年 05 月 03 日

您在這裡

2010幸福花東訪調培訓營

也許你不住在花蓮,甚至沒去過花蓮幾天,但聽蘇花高的問題吵了這麼久,很希望能釐清為何「給我一條平安回家的路」的訴求能讓六成的花蓮人願意興建蘇花高?這訴求又與花蓮人的經濟困境有何關聯?相對的,環保團體的「慢活價值」能否務實的提出相因應的生活、交通對策?

也許你自小住在花蓮,或是最近才搬來花蓮,你對於蘇花高看法又是什麼呢?對於外界各種衝突的聲音,如何思考與面對?

我們是一群過去幾年一直在關心這個議題的年輕人,實際閱讀資料及參與政府及民間的討論後,我們越來越相信,花蓮的交通規劃,應本於花蓮民眾對整體生活改善的期待而設計,因此,除了需要有人監督蘇花改的規劃設計、環評,你我都可以藉由長期在地深耕,多方面了解當地民眾的需求,在這看似專業艱深的議題上,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培訓日期地點(北、花可擇一場參加)

 

1. 台北場

時間:5 / 15(六)9:00-17:30

地點:荒野保護協會地下室(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路線圖http://0rz.tw/cInvx)

2. 花蓮場

時間:6 / 5(六)9:00-17:30。(次日深度探訪,可自由參加)。

地點:於花蓮市,詳細地點另行通知。

 

二、課程內容

1. 短期議題操作:監督政府的蘇花改規劃設計、環評,例如資訊收集、資料研讀、論述撰寫、政府協商、媒體發布、群眾動員…等工作。

2. 長期在地深耕:現階段以訪談、意見蒐集及對話為主,未來希望能進行文宣傳播,並監督東部區域發展條例的施行。

 

三、招募對象:有意願深入議題的志工,每場次各10人,住東部或願意常跑東部者更佳。

 1. 北部志工需求:以短期議題操作為主。台北志工參與宜蘭、花蓮在地訪談亦有交通補貼及住宿安排。

2. 東部志工需求:以長期在地深耕為主。訪談期間均有交通費補貼,亦歡迎自行安排玩樂行程,但希望每次訪查結束後能交出訪談紀錄。

 

四、課程費用:免費,但因課程資源籌措不易,請於課程當天繳交保證金500,於7/15 前參與一次訪調,並寫完該次的逐字稿及訪談稿後,將全額退還。

 

五、主辦單位:幸福花東促進會

 

六、課程大綱:

主題 

簡介 

1.簡介反蘇花高策略操作圖

簡介民間反蘇花高歷程以及蘇花高思維之解套方式。

2.政府對蘇花高的評估—你所不知道的花東聯外交通政策

介紹交通部「北東運輸政策環評」報告書

3.如何與政府的數字遊戲週旋提出監督蘇花改的標準

從花蓮產業定位,推衍出需求量、車道、流量,具體訂出反蘇花高團體監督蘇花改的標準。

4.從反蘇花高,你我將學到什麼?

投入反蘇花高相關活動對參與者個人生涯規劃的幫助。

5.訪調的問卷草稿報告與討論

配合策略操作圖及不同訪談對象,提出花蓮訪調的問卷設計大綱。

6.擴大公民參與的可能性

後續相關活動或願景討論。

7.不一樣的返鄉路我們所看到的未來

2008年花蓮青年之社區訪調及培力工作坊經驗分享

8. 蘇花公路古道探訪
6/5花蓮場

花蓮場隔天將安排縱谷體驗或蘇花公路現勘行程,歡迎自由參加

 

七、報名:額滿為止,請將報名表寄至huatung2010@gmail.com。有問題歡迎來電詢問0920711105小姐。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