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活動訊息】「雙腳踏進九芎林―第15屆美濃黃蝶祭志工培訓營」

您在這裡

2010 年 06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美濃愛鄉協進會20100525 新聞稿

新聞連絡人:美濃愛鄉協進會 (07) 6810371辜以舒、邱靜慧

2010「第15屆美濃黃蝶祭」系列活動開跑,招募青年志工

時間:即日起 至2010年7月11日

地點:高雄縣美濃鎮

主辦:高雄縣美濃鎮美濃愛鄉協進會、八色鳥協會、國立旗美高中、美濃國中、廣林社區發展協會

 

美濃黃蝶祭自1995年開始,始於反對美濃水庫而舉辦的一場生態性祭典,也是台灣地方祭典的濫觴。辦理十五年來,除喚起社會大眾對於環境的關懷之外,集合了大量的志工,以志願服務的精神來辦理活動也是黃蝶祭的另一項重要特色,舉辦至今每年約有百位學生志工投入在黃蝶祭的籌辦理頭。剛卸任八色鳥協會理事長一職、於美濃國中任教英文的黃淑玫老師說:「志願服務活動提供了青年學子一個可以親近美濃地區環境與人的機會。」

 

在第十五屆黃蝶祭正式開始之前,我們邀您共同來思考黃蝶翠谷的未來。反水庫運動十多年來,我們的環境並沒有更好。種種自然災變都讓我們反思美濃的集水區上源,黃蝶翠谷未來的保育模式為何?是維持現狀?還是可以更積極的朝向法令保育的方向,並以此來進行生物多樣性復育的工作呢?「黃蝶翠谷保育系列論壇」提供社區內對黃蝶翠谷的未來有更多討論與想像,邀請包括「地球公民協會」、「林務局」、「高雄市柴山會」等相關團體到美濃來就保育方法做經驗分享與討論,希望藉由本次黃蝶祭的機會開始凝聚社區共識。

 

本屆志工培訓營於5月22、23二日與實踐大學文化志工課程合作於美濃廣林社區辦理民俗植物田野調查以及協助社區美化綠地的活動,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教授李宜欣表示,「於社區內進行田野調查的練習提供學生一個深度認識社區的機會,而瞭解提供規劃的基礎。」18位學生進行田野調查活動,5位學生則協助美濃廣林社區於衛生室旁的二塊空地種植民俗植物與紫斑蝶蜜源植物。

 

系列活動緊鑼密鼓的展開,行山涉水環境踏查活動分為,本週日(5月30日)的「聽山的聲音,靈山─旗尾山縱走」活動,與6月20日的「看河的容貌─雙溪河道踏察」。本周日的活動得到天降甘霖的「護持」,大地重新濕潤起來,種樹的行動將得以順利進行,下個月則以低碳方式騎單車沿著受創嚴重的雙溪河谷溯溪而上,我們用雙腳走過美濃的山水,用雙眼觀察山河的變化,用雙耳傾聽美濃山線的聲音。

 

另一場志工培訓活動「雙腳踏進九芎林」,即將在6月5、6登場,以「青年參與」「鄉土關懷」為基調,延續上一屆「庄頭有教室」的精神,將青年學子拉進社區與社區互動,藉此機會讓青年對於生活環境有更深刻的體驗和認識,也透過這樣的活動拉近社區與青年的距離,共同經營黃蝶祭活動。在這場營隊中,也將結合中部環境議題,邀請自發性參與環境工作的大專青年們與農民代表,與本地學子與社團分享對於鄉土的關懷,讓本地的學子了解到青年參與的力量與重要性,發掘自己的「可能性」,鼓勵後生們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活出自我的色彩,而實際走入九芎林社區的體驗活動可以刺激他們對於鄉土的關懷。

 

今年第十五屆的黃蝶祭,主辦單位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從護水行動的反美濃水庫運動到黃蝶翠谷生態公園計畫的推動,社區民眾從維護自然的出發點漸漸實踐人與自然共生相處的理念,在此同時也讓社區與社會各界形成合作的關係,創造出一種彼此資源共享合作模式。

 

回應去年莫拉克風災的環境災變警訊,打破以往黃蝶祭僅有2天的規劃,從五月開始,將過程中的黃蝶翠谷保育系列論壇、青年志工培訓、旗尾山縱走種樹、雙溪單車踏查、自然河唱音樂會等行動呈現出來,讓更多人瞭解環境的復育需要長期參與,讓美濃社區有機會就人文生態與自然生態的觀點,重新審視園區內生態資源的問題以及進行相關的調查,並與美濃地區現在正在進行的幾項社區營造工作:廣林社區低碳生態旅遊、美濃八色鳥協會社區生態教育、旗美社區大學災區學習、美濃後生會社區參與等相互結合,共同建構美濃在自然生態、客家人文的願景。猶如種下一棵棵希望的樹,讓後來的子孫、萬物生命都能夠乘涼。

本屆志工培訓營預計招募60名學員,以及約50名的青年志工,工作內容包括黃蝶祭前製作業,與活動當天的流程協助。非常歡迎對人文、生態、社區營造、藝術、客家文化、農村、環境和水資源議題有興趣的有志之士加入我們的行列。相關訊息請洽美濃愛鄉協進會(07)6810371或到http://sites.google.com/site/mpampa1994/what-we-do/huang-die-ji/di-shi-wu-jie-1/training填寫志工報名表。

 

更多有關第15屆美濃黃蝶祭的消息,請密切注意美濃愛鄉協進會協作平台:http://sites.google.com/site/mpampa1994/

 

靈山-旗尾山縱走等你一起來挑戰。

 

實踐大學文化志工在廣林社區做民俗植物調查

2010年第十五屆黃蝶祭系列活動流程如下:

孵育保育種子

民俗植物與田野調查

2010/05/22~23:廣林社區

雙腳踏進九芎林-青年志工培訓營

2010/06/05-06:廣林社區

系列活動

黃蝶翠谷保育論壇

2010/05/12─06/05:廣興社區

聽山的聲音─美濃山旗尾山稜線縱走

2010/05/29:美濃山

看河的容貌─美濃雙溪河道踏查

2010/06/20:黃蝶翠谷

展覽活動

雙溪自然傷痕影像展

2010/07/10─31:鍾理和紀念館

 

2010第十五屆美濃黃蝶祭主題活動流程 

7/10()

7/11()

08:00—17:00

廣林低碳社區生態旅遊

廣林社區活動中心集合

單車|遊覽|預約報名|四場次

 

09:00—09:40

祭蝶儀式

母樹林

生態|醒|黃蝶|人|自然

09:00—17:00

旗美社區大學成果展
聖化宮廟埕

分享|汗水

 

09:00—12:00

螢火蟲大地─社區生態闖關遊戲
廣林裡

育樂|民眾|自然

09:00—12:00

生態嘉年華

母樹林

鳥|蝶|種子|玩陶|植物敲拓染

13:30—17 :00

添‧─傳統客家藍染體驗DIY
布店寮

大青|藍|植物|文化

 

19 :00—21:00

自然河唱音樂會

聖化宮廟埕

團結|水資源|樂

09 :00—12:00

農創市集

母樹林

重建|希望|協力|九鄉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