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灣重金屬超標 疑飯店偷埋廢棄物肇禍

您在這裡

2012 年 10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前年環保團體踢爆,切割環評興建完工,如今遭到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定讞的美麗灣飯店,在沙灘偷埋了廢棄物;去年1月20日,環保署勒令美麗灣渡假村限期清除。但環保團體發現,美麗灣渡假村不但沒有完全清除廢棄物,廢棄物中的重金屬鉻還嚴重超標。環保團體痛批,美麗灣渡假村不斷強調會愛護沙灘,昨日(22)台東縣政府更力挺美麗灣飯店持續營運,根本是視環境保護於無物。環保團體要求,環保署立即前往現勘、嚴懲業者,並將發動民眾,抵制污染杉原沙灘的志信企業(美麗華、美麗信等)。

杉原灣沙灘重金屬鉻超標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表示,今年10月4日前往杉原海灣檢測廢棄物時,發現有三件樣品的重金屬鉻(Cr)含量,超過土壤總量標準(土壤標準250ppm)的(見附表一)。長期追蹤廢棄物污染的吳仁邦推測,重金屬鉻,可能來自於美麗灣的建築物,「這可能是不肖業者將沒有處理過的飛灰、或煉鋼業的事業廢棄物粉碎成粉末狀以後,混入水泥造成的。」

吳仁邦表示,這些廢棄物緊鄰海岸,環保署應立即依土污法或廢棄物清理法,實際到杉原海岸,並採取土壤總量分析方法進行檢測,並應立刻嚴懲業者,要求業者限期清除。「如果美麗灣公司對檢測有疑義,我們要求業者全面性開挖檢驗,相信一挖下去就可以見到廢棄物及美麗灣回填進去的垃圾。」

針對美麗灣渡假村提出的檢驗報告,吳仁邦表示,這些是用「TCLP」之弱酸溶出實驗(將樣本被酸溶蝕後再做的檢測)所做的結果,是環保署針對工業區的土壤檢測方式,如果針對讓觀光客遊憩、在地人生活的沙灘也用相同檢測方式,實在無從比較。而且連這樣的檢測重金屬鉻(Cr)含量都還很高,強烈要求環保署應採取土壤總量分析方法進行檢測。

毒害來源疑為美麗灣飯店廢棄物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痛批,從2007年開始,就不斷有美麗灣渡假村把廢棄物堆置沙灘的醜聞傳出(見附件二)。環保署曾經一度護航,說沙灘裡的廢棄物是「有用資源」,最後在民間團體與立委鍥而不捨地要求下,在去年一月坦承美麗灣渡假村掩埋的是事業廢棄物、美麗灣渡假村應予以清除。

之後業者又狡辯,沙灘內物質是東管處過去的廢棄物,但蔡中岳強調,依據美麗灣與台東縣府BOT合約第七條7.3項,清理海水浴場時期東管處原有廢棄物,也是美麗灣的責任,如今更檢測出重金屬污染,證明美麗灣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毒殺美麗的杉原灣沙灘。

毒殺生態、藐視法律 黑心企業需要大家共同抵制

「守護杉原灣的過程中,我們做許多海下的珊瑚礁體檢及岸上生態調查,就是希望將這片沙灘與自然留住,如今再傳重金屬污染沙灘,美麗灣相關企業應該負最大的責任!」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美麗灣渡假村的老闆志信集團,不斷透過請媒體吃飯、做網站宣傳美麗灣渡假村會珍惜海岸,實際上卻在污染海洋、破壞行政程序,「近期志信集團旗下的德安百貨、美麗華百貨,都在舉行週年慶,我們將發動民眾抵制志信集團相關企業,直到美麗灣渡假村拆除」(見附件三)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詹順貴律師則針對台東縣政府昨日的消息提出嚴重譴責:「現有的建照是建築在法院判定無效的環評上,判決書寫得很清楚,違建是確定的!如今台東縣政府曲解法律,實在令人痛心」而台東縣政府還說美麗灣渡假村是有公益性的,這片沙灘本來就是人民可以生活,觀光客可以自由進出遊憩的,但美麗灣營運後只是產生一些工作機會,這般公益遠遠小於還沙灘給人民。

蔡中岳語重心長地強調,美麗灣渡假村不但興建過程一再違法,長年下來,工程以及偷埋的廢棄物,更造成珊瑚死亡,美麗的杉原海岸正在消失,「這證明了在沙灘上、海岸第一線蓋飯店,絕對是個天大的錯誤!」蔡中岳痛批,台東縣政府不顧沙灘被毒害,一再護航、漠視違法事實與法院判決,簡直就是與人民共同擁有的杉原沙灘作對!要求環保署沈世宏徹底清查美麗灣毒害沙灘的事實、捍衛環境;也要求內政部長李鴻源部長挺起背膀,代替地方政府拆除違法美麗灣。

聯合聲明團體

反反反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荒野保護協會、卡地布青年會、拉勞蘭青年會、獵人學校、刺桐部落、都蘭灣部落聯盟、守護台東青年團、狼煙行動聯盟、東部發展聯盟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