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空污連署 高市議員跨黨派相挺

您在這裡

2012 年 10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為了改善高屏地區的空氣污染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5)日在高雄市發起公民連署行動,呼籲市民共同發聲,要求中央政府盡快啟動空污法中的「總量管制」機制,並以具實質減量成效的配套辦法,改善高屏空污。

這項連署活動獲得高雄市議員張豐藤、吳益政、黃石龍、蔡金晏的支持,今日上午10點半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成員與議員們至左營高鐵站出口附近,帶著文宣與連署書展開街頭行動,除了親自向民眾說明空污問題、邀請民眾加入連署外,也將向政府喊話,呼籲中央政府縮短南北環境品質的落差,讓人民有感!

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關注高屏地區的工業污染議題,其中,空氣污染問題極為嚴重。基金會指出,1999年時空氣污染防制法第8條新修訂了總量管制的條文,但13年來均因經濟部的阻擋而未公告實施,這段期間,中央政府的產業政策亦沒有調整,高屏人持續呼吸著高污染的空氣。

今年5月16日,地球公民基金會曾召開記者會提出儘速公告實施高屏空污總量管制、推動低污染的交通等訴求,本次行動再度指出五大空污之最,呼籲高屏民眾覺醒,大聲表達民意。

高屏地區 全台空污最嚴重

根據去(100)年環保署的監測資料顯示,高屏空品區空氣污染指標(PSI)年平均為63,為全台最高;在空氣品質不良率方面,高屏空品區去年空品不良率達到3.81%,為全台最高;近年來漸受矚目的空氣污染物懸浮微粒,高屏空品區年均值未達標準率達到90.9%,也是全台最高;另外,高屏空品區臭氧濃度年均值30.7ppb、二氧化硫年均值 5.5ppb均為全台最高。(附表如下)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高屏地區共居住了363萬人,民眾繳一樣的稅,卻長期處在次等的環境下,光是從各空品區空氣污染指標不良日數來看,北部空品區為0.78%,但高屏卻高達3.81%,南北差距超過4.8倍。

日前,內政部公布國人去(100)年平均壽命為79.15歲,五個直轄市居民平均壽命以高雄市77.97歲最低,與平均壽命最高的台北市82.7歲相差達4.73歲,屏東縣居民平均壽命則為76.02歲,與台北市相差6.68歲,地球公民基金會高度懷疑是這些會傷害呼吸道、肺功能、增加致癌率與死亡率的空氣污染物影響了高屏人的健康。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推動「總量管制」連署只是改善空污的第一步,未來將持續推出相關行動,爭取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

(註:嘉義、台南、高雄民眾可至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各站所連署,或索取說明資料)

 

延伸閱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