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行腳廢核 遶境求停建核四 核一二三除役

您在這裡

2013 年 03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一群南部的學生,因為感受到核四興建之後,台灣人民將受到的生命財產威脅,加上核四工程不合理逐次追加天價預算,於是自發性的舉辦遶境行腳活動。為了守護自己家園的財產生命安全,這群學生今日在核三廠外舉行記者會、演出行動劇,會後並從核三廠出發,展開為期五天的行腳遶境活動,邀請民眾參加廢核行腳,一起為台灣的未來請命。此外,行腳部隊沿途將參加屏東各鄉鎮舉辦的土地公誕辰慶典祈求土地公繼續加持保護台灣土地,立即停建核四。行腳部隊沿途會標記與核三廠距離及核災傷害的影響程度,最後在三月九號高雄,加入在高雄凹仔底公園舉辦的南台灣廢核大遊行。

自發性苦行,為台灣祈福

參與學生共有七人,分別是中山大學林心乙、黃瑋隆、謝明瀚、蔡牧霖、陳怡樺、呂健志、高雄大學吳俊毅同學,還有地球公民基金會吳煥然志工。

面對近日沸騰的核四爭議,黃瑋隆表示:「我是在核一核二核三建好後才出生的,很高興現在有機會可以站出來擋下核四」,林心乙表示:「行腳是一種最素樸的方式和鄉親接觸對話」,呂健志表示:「『田頭、田尾、土地公』,只有信仰不足以保護家人,保護土地才能保護家人」。

針對台灣既存三座核電廠對附近居民的威脅,蔡牧霖表示:「沒有人希望在自己家旁邊蓋核電廠,廢核才能避免矛盾」,陳怡樺也說「目前核廢料存放在蘭嶼等弱勢鄉鎮,並且存放的鋼桶多有腐蝕和外露,這也暴露了將核四議題拿來公投,會造成區域不平等問題。」

中山大學社會系邱花妹助理教授說:「核電造成全民不安,很高興學生們自主發起行腳活動」,台南社區大學林元笠講師說:「老師要向學生抱歉,因為上一代遺留沒有辦法處理的核廢料給下一代。」

遶境行腳,祈求土地公保佑

行腳部隊三月四日將從核三廠出發,沿台一線行走,第一站行至車城福安宮,第二天抵達枋寮保安宮,第三天走到潮州福安宮,第四天的最後一站是屏東慈鳳宮,第五天加入高雄凹仔底公園的廢核大遊行(附件一、行程路線與活動規劃)。在各地廟方所舉辦的土地公誕辰慶典活動中,行腳部隊以肥皂箱短講、演出行動劇、發放廢核文宣等方式,宣傳三月九號的309廢核大遊行,同學們也會每日在「2013南台灣廢核大遊行」臉書粉絲頁(網址:http://ppt.cc/WjOj)發表行腳所見所聞,讓大家更接近南台灣這塊土地,一起為台灣的未來請命。

同學的廢核行腳活動引起恆春在地居民熱烈響應。屏東縣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召集人袁瑞雲到場訴說當地人的心聲:「核三廠員工青黃不接,敢怒不敢言,呼籲大家站出來參加反核遊行」,後灣保育協會理事長楊美雲亦激動表示:「台灣有核一核二核三核四,台灣就什麼都不是」。廢核行腳部隊、恆春在地居民,及來自台南、高雄的公民團體齊聲呼喊:【廢除核四,不用等公投】【廢核救台灣】【核一核二核三提前除役】等口號,表達堅定廢核決心,呼籲全台民眾站出來廢核。

     各界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廢核大遊行,訴求是:(一)停止追加核四預算(二)停止核四裝填燃料(三)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四)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五)政府提出「用電需求零成長」的具體政策方案。

南台灣廢核遊行資訊:http://ppt.cc/WjOj、北台灣廢核遊行資訊:http://tinyurl.com/b298q2d、中台灣廢核遊行資訊:http://goo.gl/1BVWb、東台灣廢核遊行資訊:http://goo.gl/4ttWZ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