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國道七號」專案小組第五次審查會結論出爐

2013 年 07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2010年2月8日行政院經建會第1381次委員會審議同意國道7號計畫案,規劃路線起點為南星計畫區,向北經過臨海工業區東側、大坪頂、大寮、鳳山、鳥松至仁武與國道10號相銜接。短短23公里,卻要開闢8個交流道,同時得舉債416億元、總投資金額高達615億元,平均每公里成本約30億元,是台灣史上最貴的道路!

2013年7月25日環保署進行第五次專案小組審查,多位高雄鄉親與民間團體代表出席審查會,發言反對國道7號開發案。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監事李重志指出:「國道七號的興建,是建立在兩個錯誤的需求假設。第一個錯誤的假設是:高雄港進出口貨物可以藉由國七運往全台各地。事實上,高雄港進出口貨櫃年年衰退,根本不需要港區對外的專用連絡道。反而是轉運櫃有所增加,高雄港自己也定位在區際級轉運港,爭取東南亞,中國二線港口,東北亞轉運貨櫃,所以政府應該優先興建高雄港內各貨櫃中心的連絡道,而不是對外連絡道路。第二個錯誤假設是可以解決國道一號鼎金段的交通壅塞。真正有效解決交通擁塞主要策略在『分流措施』:讓市區車輛的留在平面道路,同時讓台南對屏東往來車輛可以另走他途。就後者而言,高公局本來就應該思考如何提昇車輛改行國道三號的效率,卻不為。」

李重志還批評開發單位另有兩個如意算盤,一是錢、二是人。國道七號經費達660億元,堪稱全國造價最貴。但財務設算卻打算用新建的仁武交流道附近的農地,變更為工業區後販售所得。這種中央與地方政府聯手將農地改建地的手法,到底是為誰做嫁?第二個如意算盤是人的問題。國道七號是一個沒有必要的工程,交通部怎會不知?外傳是為了讓國工局有事情可以做,以免被裁撤,所以要以業績保住組織。

反國道7號自救會會長簡志強指出:「7月8日,鄉親去向前高雄縣長、現任行政院楊秋興政務委員陳情,表達反對國道7號的心聲。楊政務委員當場表示,國道7號並沒有急迫性,只是地方政府將這條道路視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連高雄縣的老縣長都覺得這條道路的實質效益有問題,希望環評委員能夠替國家、全民省下600億元。另外,苗栗縣政府強力徵收、拆除民房,已經引起全國輿論的撻伐與社會動盪不安!國道7號也會大量徵收民地,但是,相信還有很多地主不知道他們的土地將被政府徵收。既然國道7號的效益一直備受質疑,而且有不用徵收民地的替代方案,希望環評委員不要替開發單位背書,以免製造更多民怨與社會對立。」

高雄鄉親王順玉擔心地說:「國內外學者的研究報告指出,住在馬路沿線居民因為汽機車的廢氣排放,會使得心肺相關疾病發生率與死亡率相對提高。如果,開發單位認為國道7號真的可以吸引車流使用,請問,開發單位對國道7號車流排放的廢氣對沿線居民的傷害要如何補償?」

高雄市野鳥學會林昆海總幹事說:「國道7號通過鳳山丘陵西側,會嚴重干擾、影響過境猛禽的棲息地,對高雄市的環境生態產生不可逆的衝擊!」

地球公民基金會楊俊朗主任指出:『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在環保署審查會議上表示,國道7號會造成國道1號鼎金系統回堵。甚至,從會議資料也證實貨櫃車業者根本不會使用國道7號,還有國道7號切割陸軍官校與步兵學校的野外訓練場地,嚴重危害國防安全,根本是百害無一益的破壞案,沒有存在的必要性!』

審查會最後結論:本案不應開發、退回交通部。

附加檔案大小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 1020725_1330.doc32 KB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