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南星遊艇產業園區環評 勿將大林蒲社區逼至絕境

您在這裡

2013 年 09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環保署將於今日上午舉行環評大會審查「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開發案,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本案臨近社區居民的健康風險有被嚴重低估之虞,一旦通過,恐將成為壓垮高雄大林蒲社區兩萬民眾的最後一根稻草,籲請環評委員撤回本案。

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預定地是以廢棄物填築而成的海埔新生地,位於高雄市小港區西側,開發單位高雄市政府欲引進產業在此製造豪華遊艇並出口,今日審查的是本計畫的第一期開發案,尚有第二期開發案正在準備中。但自去年12月本案環評審議以來,與預定地相鄰的大林蒲里民不斷陳情當地污染已十分嚴重、苦不堪言,反對遊艇業進駐,未料專案小組仍建議通過審查,引發民眾憤怒而北上抗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高屏空品區(含高雄市及屏東縣)已是全台空氣品質最糟的區域,不應再新增高污染的工業,況且鄰近的學校鳳林國中,與預定地僅一路相隔(80公尺),對當地學童及居民影響太大。高雄市政府計畫再送交第二期遊艇園區開發案環評,兩地緊鄰,健康風險評估卻切割審查,且完全不考慮目前社區已承受的石化業、鋼鐵業、電力(燃煤)業污染,居民的健康風險已被嚴重低估,因此反對本開發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到場聲援表示,大林蒲社區已被中油大林煉油廠、台電大林電廠、中鋼等大工廠包圍,如果想參觀高污染產業,此地可說是「應有盡有」,僅剩的唯一西面倘若再被工業進駐,形同將社區逼至絕境,要民眾窒息,是極為殘忍的環境不正義!呼籲新一屆的環評委員到社區現場勘查、感受後,再做審查。

王敏玲副執行長指出,開發單位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答覆李俊璋教授說,本案施工期間TSP和PM10之合成量已超過環境空氣品質標準, 因為背景值已超出或接近標準值,而營運期間TSP和NO2之合成量也已超過環境空氣品質標準, 因為洲際貨櫃中心和台電大林電廠已有較高之排放,可見,大林蒲地區已經沒有多餘的環境涵容力。且本計畫高影響區患有肺部疾病者高於低影響區及對照區, 顯見本案對大林蒲地區眾多居民之健康,有顯著不利之影響。

王敏玲副執行長說, 本案在汙染負荷已過高的環境下, 造成任何增量的致癌風險都可能是壓垮高雄大林蒲社區兩萬民眾的最後一根稻草,何況是一年排放13.9噸苯乙烯(IARC分類為2B級致癌物)、16噸甲苯等等致癌物的遊艇產業, 有必要為了9家遊艇廠商一年生產18艘豪華遊艇而傷害小港區15萬市民的健康,將大林蒲2萬人逼到絕境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出四點訴求:

一、本案位於過度開發、已無環境涵容力的重污染區,開發案造成任何增量的致癌風險都是居民健康難以承受的威脅,應以高於「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的標準從嚴審查。

二、本案第二版本及第三版本的健康風險評估結果差異很大,且尚未將污染背景值及預定開發的第二期遊艇園區計入,對高雄市小港區幼兒及兒童之致癌風險已高達1.07x10-6,超出百萬分之一,但小港民眾並不知情,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開發單位應在小港區各地召開說明會。

三、綜合一、二點所述,地球公民認為本案應舉行健康風險專家會議詳加審查。

四、本案為以廢棄物填海造島之土地,曾有學者指出將有不均勻沉陷的問題,作為工業區是否適宜,亦應舉行專家會議釐清。

案別

進度

開發單位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概況

高雄市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第一期)

 

(第9屆 環委)

2012/12/04  第一次初審2013/03/14  第二次初審2013/06/03  第235次大會

2013/07/24  第三次初審

(第10屆 環委)

2013/09/25  第246次大會

高雄市政府

經濟部

46.64公頃

園區之開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