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自貿港區開發 打造南星海岸公園

您在這裡

2014 年 05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南星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進入二階環評程序,今天上午10點臺灣港務公司於高雄南區資源回收廠召開第二場說明會,地方居民及地球公民基金會、金煙囪文化協進會、高雄鳥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齊聲反對自貿港區開發,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聆聽民意,將這片海埔新生地打造成南星海岸公園。

小港區鳳興里洪富賢里長表示,大林蒲地區環境品質極差,台灣港務公司在這個月20日召開第一場說明會時,許多地方居民及水資源保護聯盟等團體已經明確提出土地登記的極大爭議,以及因為填海造陸開發、大量車流震動等因素,造成附近里民數十戶房屋龜裂嚴重鄰損等問題,至今尚未得到回覆,他強烈主張這場說明會應該延後。

金煙囪文化協進會許順良總幹事表示,大林蒲和鳳鼻頭一、兩萬的居民早就被重工業包圍,為了國家發展經濟,犧牲他們的權益已經好幾十年,現在污染已經這麼嚴重,一年之中只有夏天吹西南風的時候,還有比較乾淨的空氣可以呼吸。許順良說,無論是蓋自貿港區二期的廠房或是遊艇產業園區,這些都會阻擋他們社區吹西南風,影響他們的生活,因此他堅決反對自由貿易港區及遊艇產業園區的開發。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說,鳳林和鳳鳴國小的校歌中有「椰林浪花好風光」、「藍藍的大海一望無涯、綠綠的椰林春天常在」但現在這裡的孩子抬頭只看到煙囪和廠房,如果自貿港區二期通過,大海和椰林都是美夢。她指出大林蒲空氣品質惡劣,近三年懸浮微粒比小港區年均值還高,更高出全國平均值16至22微克,在宜居城市的高雄,極為諷刺!應比照西青埔垃圾掩埋場的經驗,將這片海埔新生地改造為海岸公園,廣植椰林,發展從鳳鼻頭到小琉球的觀光,為兩百七十多萬市民打造一塊面海的觀光勝地,這才是真正的南方之星。

高雄鳥會林昆海總幹事也到場表示支持打造南星海岸公園,他說高雄鳥會曾在南星做過調查,此地生態豐富,鳥種記錄非常多。而此計畫區是過去為了解決建築廢棄物的問題而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地,設置初衷並未以開發工業區為目的。目前全球各地面臨氣候急遽變遷、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南星計畫區是高雄成為韌性城市、面對極端氣候的第一道防線!應廣植海岸林、設置為海岸公園,做為海岸保護、極端氣候緩衝帶、居民休閒和過境候鳥棲息的環境。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周益村說,大林蒲附近工廠之密集度,全台找不到第二個,大林蒲人這一代所承受的,不該再讓下一代及世代子孫承擔。他指出,此地唯一的國中鳳林國中,曾經榮獲全國環境保護有功學校唯一特優國中,全校師生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中,仍對自己住的地方有熱愛與期盼,非常難得。周益村指出學童健康成長是基本人權,請所有大人慎重考慮,做最佳的示範,請政府把公平正義還給人民。

文藻外語學院李宇軒助理教授說,大林蒲的問題是執政十多年的高市府政策怠惰與社會正義無感,不走出海洋首都的創新大路,只接受中央各種高污梁的產業政策,讓資本開發和工業聚落自相殘殺,精神分裂地行銷宜居城市,卻巴望著工業開發預算,只想謀取港灣地區的大型開發建案,對工業聚落從未積極找因應之道,健康風險評估能拖就拖(小港博正醫院每年有不少發展遲緩的小朋友案例),請市府勿再漠視高雄沿海住民的環境及人權。

南星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計畫位於高雄小港區西南海岸,佔地42.76公頃,其北側緊鄰自由貿易港區第一期計畫區(佔地62.7公頃,已於2012年9月7日有條件通過環評),南側土地另有南星遊艇產業園區開發案亦進入二階環評中,東側為新開闢的南星路。本案在今年2月19日環保署第256次環評大會中被認定為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需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審查。

大林蒲地區懸浮微粒高 空氣品質極差

 

全台各站懸浮微粒濃度平均

小港站 懸浮微粒濃度平均

大林蒲站 懸浮微粒濃度平均

大林蒲站

高出全台平均

2011年

54.9

73.5

77

22.1

2012年

51.2

62.8

68

16.8

2013年

53.9

72.1

75

21.1

*年均值若超過65微克/立方米,即為超過空氣品質標準         單位:微克/立方米
製表:地球公民基金會(資料來源:環保署及高市環保局網站)   

高雄都會公園與南星海岸公園比較表

原名

西青埔垃圾掩埋場

南星計畫(政府欲開發為自貿港區及遊艇專區)

改造後

高雄都會公園

南星海岸公園

說明

由大量垃圾及覆土交疊堆置而成山坡

由廢土、灰渣、爐渣及覆土等填埋成的海埔新生地

面積

共95公頃

共約150公頃

期程

1999年封場

2009年啟用

其中灰渣掩埋場即將封場,填海造陸尚在進行中

製表:地球公民基金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