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小港沿海六里心聲 反對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

您在這裡

2015 年 03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於前年(2013年)9月25日經環評決議應進入二階環評,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卻不依照審查結論「補充與其他替代方案」,無視環評委員所言「本計畫造成大林蒲與鳳鼻頭之里民為工廠所包圍,目前區位選擇並非必然即為最適區位,本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僅稍稍修改開發計畫便重送環評,在3月4日一連舉辦三場會議,包括「高雄市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可行性規劃報告公聽會」、「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明會」、「健康風險評估規畫及範疇說明會」,引起大林蒲與鳳鼻頭居民的強烈憤慨,在活動中心掛白布條抗議。

海洋局因畏於地方反彈,而於今日(3/4)清晨草率決定取消全部三場會議。原已撥空請假、希望與會提出意見的地方居民與環保團體,上午到會場後才發現會議臨時取消,感到錯愕,也痛斥這是市府沒有誠信的作為。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當地居民站在一起,認為高雄市政府此舉及規避二階環評並非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作為,針對「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發表書面聲明表達反對,以下提出四大理由:

一、地球公民基金會倡議應透過產業轉型,改善高污染工業造成的環境問題,去年石化氣爆案發生後,高雄市政府對外也數度提到類似主張,但我們堅持,產業轉型的過程中,不能犧牲環境正義。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緊臨小港區鳳鼻頭與大林蒲社區,而當地社區已被鋼鐵、電力、石化等高汙染產業包圍,實不應再加重居民的痛苦。

二、產業轉型應有明確且長遠的方向,讓市民對這個城市日後將「更加宜居」有感。據了解,2014年小港區細懸浮微粒濃度年均值高達40微克/立方公尺,名列全國第四,超標兩倍半,顯示小港區的環境負荷早已過高,無法再承受任何新增的空氣汙染源,小港區應發展綠色經濟,而非排放大量空氣汙染物的產業。

三、聯合國第三次地球高峰會決議提倡綠色經濟,以真正綠色的方式(green approach)而非比較綠色的方式(greener approach)來達到永續發展。也就是說,尊重環境資源限制、改進人民福祉、重視公平、正義、促進均富等基本定義,缺一不可,開會資料中提到的整合遊艇產業鏈(提升效率)等等並不符合綠色經濟的定義。

四、「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目前正委託學術單位進行中,小港區各地居民究竟承擔多高的健康風險尚待調查研究,此時不宜貿然進行具有工業汙染特性的開發案。

綜上,地球公民基金會再度強調,高雄市政府明知鳳鼻頭與大林蒲約一萬九千位市民目前已身處於嚴重汙染的環境中,實應傾聽民意、瞭解沿海六里里民心聲,撤銷於當地開發遊艇產業園區的計畫。本會同時呼籲高雄市政府停下遊艇開發的腳步,重新檢討產業政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