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上台30天,台灣保育倒退30年? 〈新聞稿〉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8 日

您在這裡

立委大修法─國家公園大崩解!


國家公園法是台灣位階最高的保育法規,在伐木、採礦、建壩、狩獵、農墾的各種經濟發展的壓力下,國家公園從1980年代設立以來,儼然是自然野地、動植物、自然景觀的避難所。

然而,在全台把焦點放在兩岸三通之際,國家公園正面臨空前危機,極有可能在一夕之間崩解。

國家公園法在民進黨、國民黨部分立委的主導下,正提案進行大規模的修法。

包括:原住居民代表,將可以參與國家公園設立、廢止或變更的審議,而且比例不得少於三分之ㄧ,目前此案已經內政委員會通過;另外,立委們也將修改第13條及16條,進一步放寬原住民狩獵動物或捕捉魚類,以及國家公園設置前已居住於當地之居民,其土地開墾或變更使用,經主管機關許可後,不受其限制等,由於爭議甚大,正準備於明天(6/20)進行朝野協商。

經環保團體分別與民進黨、國民黨團進行遊說,獲致善意回應,民進黨提案委員從善如流,黨團已明確表示將支持撤回本案,重新審慎研議;國民黨團則表示已要求行政部門撤回此案,但目前行政部門尚無任何撤回動作。

不料,無盟的高金素梅立委今天又提出15個條文大幅度的修法,不僅主張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之國家公園,由原住民主導決策等組織變革,更大舉提出各種狩獵、開發管制的例外許可。

因此,明天的朝野協商將是國家公園實質存亡之關鍵。

國家公園為全民乃至後代子孫共同的資產,其設立、廢止、變更,要透過什麼機制決定,才符合公共利益?原住民傳統領域該如何劃設?傳統活動之定義為何?共管權力如何分配?在地居民如何參與經營管理?在一片「開放狩獵、開放農墾、鬆綁開發」聲中,可有防杜國家公園保育精神扭曲之機制?這些極富爭議的問題之解決,絕非目前倉促修法可達致。

我們支持國家公園的決策資訊必需完整、即時的公開,也應有更多在地居民的參與,然而,所有的改造必需有審慎的規劃,更多的社會對話與討論,而非倉促的修法。

由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協會、台灣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共同發起的搶救國家公園運動,目前已獲得109個跨界團體、工商業界,以及766位專家學者、個人的連署,這股力量正持續發酵中。

籲請國民黨、民進黨信守承諾,撤回國家公園法修正案,尤其,在立院一黨獨大的國民黨更應負完全責任。如果馬英九總統上台不到30天,就讓台灣的保育成果立即到退30年,將對不起後代子孫,代表著國民黨於保育事業的全面棄守,成為台灣保育殺手。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