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譴責!高雄市政府強行通過茄萣1-4道路

2016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和友團帶著黑面琵鷺帽,為無法說話的濕地和生物發聲(攝影:上下游記者李慧宜)


很遺憾今天高雄市政府強行主導了環評大會,以10比5的票數通過「茄萣區1-4號道路開闢工程」。一個國際級的黑面琵鷺溼地,竟然輸給一條沒有必要開發的道路,茄萣青年與民間團體譴責:高雄市政府已經重創台灣--高雄的保育形象,對於瀕危的黑面琵鷺、濕地、生態系統與地方經濟造成嚴重的衝擊。

就生態、社會及經濟層面來看,本開發案沒有必要性和正當性。當年「茄萣1-1道路開發案」也提出相同的地方發展願景及需求,如今路開了,車流卻沒預期的多、人口持續外流、經濟也不見好轉,可見區域的發展並非由一條道路所左右。茄萣1-4道路則是為了縮短90秒的路程,在國際濕地上蓋一條1億元的道路,摧毀國際瀕危物種黑面琵鷺的度冬棲地,是對國際宜居城市的強烈反諷!

高雄市政府身兼開發單位與環評審查單位,依《環評法施行細則》相關市府委員應以利益迴避原則迴避審查,但會議仍由副市長擔任主席,甚至有6位市府機關委員參與投票,最終以10比5通過本案開發。我們認為這是球員兼裁判的行為,高雄市政府堅持開發的立場強渡關山,嚴重影響到審查及投票,其會議結論有失公允。

茄萣濕地依《濕地保育法》應可認定為國際級濕地,在內政部公告濕地再評定結果前,開發單位也無法提出相應的環境影響評估和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因此,高市環評委員無法具備充足的判斷資訊,做出有瑕疵的環評結論,等於用地方環評來審查國際級濕地。此外,本案癥結在於開路切割濕地,是否造成黑面琵鷺的棲地破壞,然而,15位審查委員僅有1位生物專家,用投票方式強行通過,這樣的結論會有專業性嗎?

替代方案四與主方案加權分數僅差0.02分(附件),然而,開發單位簡報並未針對替代方案詳細說明,使得環評委員無法對替代方案進行實質審查,便以主方案進入投票表決,粗糙地做出決議。

針對今天有瑕疵的環評結論,民間團體將提出行政救濟,並呼籲新政府正視地方環評的粗糙決議過程,盡快修法打破黑箱,莫讓地方環評成為環境的劊子手!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美濃愛鄉協進會、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 International)、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延伸閱讀
黑面琵鷺輸給黑面馬路,茄定濕地開發定案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