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1210爭氣遊行捍衛呼吸權

您在這裡

2016 年 12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全國第一起由小學發起的「爭氣」遊行, 昨日在空氣品質總是墊後的高雄市登場。包括長期忍受當地汙染的師長與孩子,深受文府國小抗空污精神感動的人士,以及關切空汙問題的公民們皆自發性參與,在世界人權日這一天捍衛「呼吸權」。

這場口號名為「爭氣」的遊行,由文府國小主辦,文府國中、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高雄市教師會協辦。遊行訴求:反對東南水泥草率復工、政府單位儘速通過水泥業加嚴標準,以及呼籲公民們一起守護好空氣。

就在遊行前夕,遊行訴求受到高雄市環保局回應。總指揮柯慧娟老師說,等了7個月的「水泥業加嚴標準」12月6日終於在市政會議通過;而12月9日,遊行的前一天,環保局也發布消息,將對東南嚴格把關,如果再不改善,將不讓他們復工。柯慧娟老師向遊行公民宣布:「我們看到了努力的成果,我們成功了!  」

柯慧娟老師同時表示,文府親師生在兩年半以來,持續進行抗空汙陳情活動,而這兩個月更是全體動員為今天的遊行做準備。「沒有人要我們這樣做,我們都是自動自發的,我們不需要得到獎狀表揚,因為我們得到最大的獎勵,就是讓東南停工,讓大家享有四個月難得的沒有異味的生活。我們為孩子的建康而奮鬥,也同時以身教來教導孩子要挺身而出,為保護親愛的家人及社區鄰居的健康付出一份心力。」她希望大家接下來仍繼續努力,逼使東南拿出該有的企業良心,徹底改善污染防制設備,「我們的努力是為孩子,既然是為孩子,這樣的努力是永遠不會停的! 」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上台呼籲,高雄市政府別讓公民如此忙碌,應善用這次人民站出來發聲的機會積極作為,除了修訂加嚴的排放標準,東南水泥復工的審查也應能審慎、確實,以徹底解決污染問題,回應民眾呼吸乾淨空氣的聲音。王敏玲進一步指出,高雄市與宜蘭縣都有水泥業,高雄市各個行政區的空氣品質在全國之中常常殿後,跟宜蘭差距甚大,以細懸浮微粒年均值來說,2015年宜蘭站自動監測年均值14.1微克/立方公尺,高雄有水泥廠的左營站年均值27.9微克/立方公尺,以懸浮微粒年均值來看,2015年宜蘭年均值37.4微克/立方公尺,高雄左營站年均值60微克/立方公尺,但宜蘭在這樣的空氣品質下,還主動將宜蘭縣的水泥業排放標準加嚴,對照高雄的環境品質,實在沒有條件忍受比宜蘭寬鬆的水泥業排放標準。

協辦的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王南琦說,市政府在遊行記者會前一天火速通過「水泥業空污排放加嚴標準」,這證明權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公平正義一定要自己站出來爭取。她回憶四年前第一次站在街頭進行「空污總量管制」的連署,被很多路人奚落說:「你們做這些都沒有用啦!」三年半過去,在地球公民基金會和很多人的努力之下,高雄的「空污總量管制」終於在去年6月30日領先全國開始實施。東南水泥的案子也一樣,剛開始,很多人也質疑文府國小這群老師小蝦米對大鯨魚,送死的啦!所以大家一定要站出來為呼吸一口乾淨的空氣而努力,』「為了孩子,我們一起加油!」



另外,對於東南水泥在最近的新聞中表示,期盼文府國小應該回歸理性訴求,就事論事。柯慧娟鄭重的說「我們很理性,我們為了保護孩子而奮鬥,爭取我們該有的乾淨空氣,我們不會被汙名化,是你們東南水泥汙染了社區! 」

遊行發起人之一何勇德老師則說,東南水泥造成明確汙染,宣稱修復完畢,然而試車期間卻因當機、堵料、故障造成十幾次停爐,且被開罰三次。至今聽不到一句道歉,歡迎董事長、總經理、廠長一起來與主辦、協辦單位,公開辯論,讓所有資訊攤在陽光下,供社會大眾公評。

東南水泥10/10以來試車期間故障紀錄

次數

試車故障情形

 

1

10/10點火

10/15故障停爐

期間3度違反空汙法,總計開罰30萬元。包括10/30氮氧化物超標、11/28防治設備輸送管線未有效收集、12/2廠房逸散。

2

10/28點火

10/30電腦當機

3

10/30起爐

10/31故障停爐

4

11/03點火

11/10故障停爐

5

11/10起爐

11/10故障停爐

6

11/11起爐

11/15故障停爐

7

11/15起爐

11/18故障停爐

8

11/19起爐

11/19故障停爐

9

11/19起爐

11/23故障停爐

10

11/24起爐

11/25故障停爐

11

11/26起爐

12/03電腦當機

12

12/03起爐

12/05堵料停爐

13

12/05起爐

12/05堵料停爐

製表:何勇德



》延伸閱讀
孩子需要清新空氣 高雄文府國小師生上街抗議東南水泥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