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應嚴加管控有害空氣污染物、強化緊急應變】

您在這裡

2017 年 08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環保署今天在高雄舉辦空污法修正草案公聽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到場提出:應從防備、制止等預防角度嚴加管控有害空氣污染物、強化緊急應變、固定與移動污染源均應有效管制、落實污染學校者應從重處罰、在空品不良率高的地區積極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及拿出對違章工廠空污之對策等等十多項意見!

受到石化、鋼鐵、燃煤等行業影響,有害空氣污染物(包括致癌性的揮發性有機物及重金屬等)在高雄的污染問題嚴重,且有許多大污染源鄰近國中、小學校,地球公民多年來呼籲嚴加管制,並於今年四月舉辦座談,此次環保署終於將相關條文入法(第20條),本會提出修正建議,要求務必徹底管制有害空氣污染物。

另外,由於高雄的工業區常發生工安意外,導致大量污染排放,我們主張突發事故時,應於第一時間通知鄰近的社區、學校、醫院等讓民眾知道如何趨避,並應要求廠商納入緊急應變計畫中(第33條)。

對於以下合乎進步價值的修正,本會則表達支持:一、諸多條文罰則加嚴,提高罰金。二、諸多條文刪除「會同經濟部」的修正。三、審查工廠試車計畫時,納入公民參與,並於網路公開。

此外,「徒法不能以自行」,縱然有法令但究竟有沒有好好落實、執行,是法律能否發揮效力的關鍵,本會強調環保署在修法的同時也應正視這個問題。

由於空污法的修正影響環境品質至鉅,地球公民邀請大家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