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公園大改建 樹木大浩劫

您在這裡

2018 年 01 月 10 日

您在這裡



高雄市政府這四年來花費人民的納稅錢將近6億,以老舊公園改建的名義,將17座公園(詳見附件清單)的大樹大規模移除,改種草皮、小樹,總計約27公頃公園綠地受害;被移除的大樹樹齡十五到四十年不等,總數量估計超過2,000棵。本來樹蔭茂密的公園在「毀大樹種草皮」的改建工程後,居民因為忍受不了烈日曝曬,白天沒有人願意逗留,原本人潮熱絡的公園變成死寂一片,運動晨操團也因為太熱紛紛瓦解。不禁令民眾好奇,公園改建為何要傷害原本的大樹?為何樹木不能保持自然,要粗暴修剪?負債的高雄又為何要一再花大錢摧毀公園大樹景觀?而這些荒謬的事情,幾乎都是在工務局長趙建喬的任內發生,請政府清查相關責任歸屬,也請檢調調查是否其中有不當的利益輸送關係。


圖片1:鳳山體育館,改造前後的差異空拍圖。

十七座老公園改建模式,樹木浩劫五部曲:
1.公園改建在資訊完全黑箱作業的情況下,公園被工程鐵皮圍籬圍上,此時居民不清楚數十年的大樹景觀會因公園改建而消失,知道詳細圖面的只有申請經費的里長、議員、市府官員。
2.把全部的樹木先粗暴地胡亂修剪,通常是斷頭式修剪。
3.大量移除公園6成以上的大樹。任意粗暴移植導致樹木死傷無數!!
4.原地保留的樹木缺乏保護,根系,樹幹嚴重受損,樹木慢性死亡。
5.種上大片草皮、小樹,沒有大樹的炎熱公園改建完成。

圖片2:高雄市過去兩年改建公園的分布圖。

陳菊市長「十年百萬植樹計畫」的大反諷
陳菊市長當選後,提出「十年百萬植樹計畫」,但這樣的都市綠化KPI目標,把大樹、森林砍除完全卻不會被扣分,產生了「毀大樹種小樹,小樹卻還能列入種樹業績」的荒謬現象。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指出:「種樹的數量」老早就不是先進國家綠化的業績指標,增加樹冠的覆蓋才是。

美國、澳洲、新加坡都是以「樹冠覆蓋面積翻倍」當作城市綠化目標。連中國國家林業局都在2007年就訂下了「國家森林城市指標」,將樹冠覆蓋面積、森林覆蓋面積的實質提升當作指標。陳菊市長的都市綠化思維竟然還落後中國十年以上,令人憤慨!


圖片3:鳳山區青年公園,改造前後差異圖。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領隊-江敏榕帶著小孩說,台灣許多政治人物,都熱中於歐美溫帶國家廣大草原的公園,或是大片水泥廣場的歐洲意象,但卻忽略了台灣是一個地處熱帶的島嶼,一個沒有樹蔭的炎熱草皮公園,增加曝曬的塑膠遊具,無法讓親子家庭有安心親近的城市公共空間,將樹木花草視為景觀工具,該如何從小教育孩子何謂愛惜自然與之共存?針對這樣的現象,戶外熱環境研究權威-成功大學林子平教授的研究團隊的研究,分析出台灣不管是廣場、公園,樹蔭越茂密的地方越多市民群聚逗留。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間「都市研究」領域排名第一的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且獲選為該期封面文章。

圖片4:依賴公園做共學活動的親子共學團,帶小孩一起來發言。


資深生態人-林昆海表示,從都市生態的角度切入,一級保育類鳥類黃鸝、鳳頭蒼鷹都需要高大濃密的樹冠層,才能夠生存繁衍,且包含有小喬木、灌木叢等原生樹種的多層次公園才能提供多樣性生物的棲息環境;而草皮、水泥景觀的生態服務幾乎是零,應以生態公園為目標去推動。


圖片6:鳳山區公兒二甲景觀改造工程,一致的草皮化與水泥化。

地球公民基金會-黃瑋隆專員說,高雄是全台空污最嚴重的城市,政府應致力於降低各種污染源的排放,同時擴大公園綠地的面積和覆蓋率,但高雄市的公園改建卻是粗暴地把大樹移除,換成草皮和小樹,甚至造成樹木死亡。長此以往,將使高雄市的空氣污染惡化,應立即停止這些工程,善用通風廊道的設計與淨化空品的樹種,重新討論規劃,也呼籲市議會負起監督的責任,刪除相關預算。


我們的訴求:

  1. 立即停止所有毀滅式的公園改建工程,2018年度即將啟動的忠孝公園、原住民博物館、雙湖公園、同慶里凱旋里公園、少康營區、新光園道改建工程…等公園綠地改建,應全面檢討,和市民及生態團體充分討論,確保多層次樹木景觀的完整保留與建立。
     
  2. 應於「高雄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中明訂,公園的樹冠覆蓋面積應達70%以上,改建工程不應再移除原有大樹,樹木修剪僅限枯病死枝、腐朽枝、潛伏芽枝。
     
  3. 我們期許高雄市是一座森林城市,KIP目標設定應以森林覆蓋面積、樹冠覆蓋面積的實質提升為量化目標,公園也應朝生態公園發展。
     
  4. 公園改建設計與發包前,要在網路上公開設計圖面,並召開公聽會。
     
  5. 主管高雄市公園、路樹的工務局,長官和部屬幾乎都是工程土木背景,局內生態和樹木專業人士的比例太低、位階不足,導致都市綠化品質低落,應大幅改造,以落實專業分工 。
     
  6. 追究公園改造案的相關責任,呼籲檢調調查是否其中有不當的利益輸送關係。



共同聲明團體:
高雄。愛樹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南區共學中心、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忠孝公園元極舞團、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坤志慈善會、佐佐木護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