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別護航財團 立委齊心修正霸權礦業法

您在這裡

2018 年 05 月 30 日

您在這裡

20180530-001.JPG
這會期最後一周,礦業法在經濟委員會進行第二輪逐條審查,議場內情勢詭譎,即便立委們的意見多是傾向進步改革的條文,但在國民黨籍召委廖國棟的主持下,經濟部只要一出聲反對,進步條文就遭保留,甚至無法納入未來在表決時最有可能通過的「行政院版-甲案」條文裏,若繼續如此,即便這會期完成第二輪逐條審查,進步條文也都很難修進新版礦業法中。

經濟部多次於媒體表達,礦業修法進度緩慢,原因在於立委們意見分歧,對此,我們必須嚴正反駁,在礦業修法的議場中,多位立委皆清楚指出現行礦業法的問題,並端出進步條文,要求經濟部納入院版或接受委員版本,但經濟部以王美花次長為首,率領礦務局多位官員,全力阻擋進步條文,令修法困難重重,委員們多次公開表示「從沒看過行政部門這麼不溝通,毫不退讓」。

我們提醒民進黨政府,去年蔡英文總統於齊柏林導演告別式上承諾進行礦業改革,林全院長也要求礦業法未完成修法前,經濟部不得核准任何礦場展延,定調「礦業真改革」為民進黨的政策目標。一年過去了,民間訴求的「修正霸王條款」、「嚴格把關舊礦」、「礦業開發需重新檢視區位適宜性」及「諮商取得原住民族同意」等,經濟部仍非常護航業者。明天經濟委員會的審查是最後機會,礦業改革就差最後一哩路,在此呼籲,經濟部別再護航財團,接受進步條文,落實21萬人期盼的礦業真改革,在這會期修好修滿,別讓改革功虧一簣。

地球公民基金會修正霸權礦業法的主張,關鍵條文內容與法律效果如下:

20180530-002.png

出席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周陳秀霞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高潞‧以用‧·巴魕剌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高志鵬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