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協會新聞稿--雨豆老樹被截肢了

2008 年 10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927早晨,雨豆樹被截肢了。  日前,本會曾發起搶救雨豆樹的行動,希望高雄縣政府手下留情、將道路計畫退縮兩公尺,讓澄清湖後門附近已經被申請列入特定紀念樹木保護的老雨豆樹就地保留。本會陸續在89日發出新聞稿呼籲縣府維護珍貴的綠色資產,為下一代留下好的示範;接著在831發起「留樹活路,反對移植」連署行動,共有一千多人連署支持這項活動;924日,本會執行長再發出一封信函給縣長楊秋興先生,呼籲縣府能反省高雄縣都市計畫道路粗糙的決策……,然而,這些努力,縣府都毫無回音。

雨豆老樹被截肢了!

9月27日,雨豆老樹被修枝後的狀況,完全失去往日的風采。(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9月27日早晨,雨豆樹被截肢了。

日前,本會曾發起搶救雨豆樹的行動,希望高雄縣政府手下留情、將道路計畫退縮兩公尺,讓澄清湖後門附近已經被申請列入特定紀念樹木保護的老雨豆樹就地保留。本會陸續在8月9日發出新聞稿呼籲縣府維護珍貴的綠色資產,為下一代留下好的示範;接著在8月31日發起「留樹活路,反對移植」連署行動,共有一千多人連署支持這項活動;9月24日,本會執行長再發出一封信函給縣長楊秋興先生,呼籲縣府能反省高雄縣都市計畫道路粗糙的決策......,然而,這些努力,縣府都毫無回音。

上週六(9月27日)一早,全台灣都在關注薔蜜颱風的動向,本會義工赴老樹現場探看,驚見幾位工作人員斧鋸齊備,怪手在側,沒多久的時間,就將這四棵高大茂密的雨豆老樹狠很地截肢了。老樹原有碧翠成蔭的動人樹冠,全都與被截斷的枝幹一起應聲掉落、凌亂地躺在冷冷的泥地上。一位工作人員啟動了「怪手」,伸向十來根或粗或細的枝幹,剛好擋住了邊坡上「留樹活路,反對移植」的白布條。本會義工忍痛拍下這一幕,返家後寫下:「不知該如何向你述說,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心碎的早晨......」,本會則從一張張照片中,看到了老樹的慘狀。

根據縣府水利處下水道科的人員表示,此次作業是移植前的第一次修枝、斷根,預計在45天後,視其新葉長成情形而決定是否進行第二次的斷根作業,至於移植時間,則預計在明年清明節前後進行。

地球公民協會對於縣府罔顧民意,執意進行移植作業的作為深表遺憾,並提出以下看法:

1.本會在此案關注的不僅是老樹的個體生命,更包括這些老樹在本區域所扮演的生態功能,這些很可能是從日治時期生長至今的老樹被移走了,除了可能造成個體生命的受傷或死亡,就當地而言,更是文化地景上的一大損失。

2.本案凸顯了人類在擴張活動範圍的同時,不能與自然共存共容的陋習。任何一個道路開發案,都可能損及既有的生態環境,因此,在計畫之初即應審慎評估開路的必要性,更需至現地考察,瞭解可能造成的破壞或衝擊,如果此路一定要開,相關單位有責任設法將傷害降到最低,在此過程,更應落實資訊公開,讓民眾能充分參與,務求取得最好的解決方案,而非一意孤行,粗暴移植。

3.本會再度呼籲縣府有關單位,重新審視、一併檢討所有開闢道路的都市計畫方案,莫讓傷害一再造成,莫讓關心鄉土、關心生態環境的民眾痛心、失望。

地球公民協會與義工們將繼續關注本案,持續紀錄每一次的斷根、移植作業,並追蹤老樹在新的土地上生長的情形,昭告所有關心這些老樹的朋友。

831護樹行動時,茂密的老樹樹蔭讓現場數十人都享受到夏日難得的陰涼。

(圖/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