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反核廢」公投送件 427遊行呼籲「核你告別」

您在這裡

2019 年 04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20190402-001.jpg

今年4月27日的廢核大遊行前夕,長期支持反核理念的民間團體再度集結,主動提出「反核廢」公投,4/2上午於中選會前舉辦公投送件記者會,將已募集的2800份連署書,送入中選會正式提案。主張台灣在找到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之前,不應該再繼續興建核電廠,也不應該讓屆滿運轉40年期限的老舊核電廠延役,對土地與後代子孫造成不當的負擔與傷害。

核電集團與藍營政治力結合 

去年「偽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核電利益集團趁勢繼續推動二部曲公投,正式提出「重啟核四」、「以煤養核」兩項公投送案,並緊密結合國民黨政客一起推動連署,試圖再次公投綁大選政治操作,以求國民黨陣營的選舉利多。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在公投過後,很多人才知道「偽以核養綠」只是話術,讓人誤以為養綠是支持再生能源,相反的,核電利益集團一再以不實消息,造謠詆毀再生能源,以核擋綠才是真正目的,黃士修、李敏等人也不再掩飾全面恢復核電的企圖,這次持續推動核電公投,甚至要讓核能比例跟燃煤一樣高,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不得不再度提出警告,核電業要的不只是重啟核四而已,而是增建二十座核能機組,以台灣環境作為代價,獲取核電的最大產業利益。

推「反核廢」公投提醒核電代價

反核運動因此再度集結,提出廢除核四、反核廢兩項公投反擊核電勢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集不同領域的民間團體一起發動廢核遊行並提出公投,連署從3月27日開始僅一週時間,就順利募集2800份連署書,希望向社會大眾闡明,核電利益集團只談核電,卻避而不談核廢代價,是不負責任的公投;「反核廢」公投的主要理念,是希望不管是反核還是擁核立場,都應該重視萬年核廢的問題,社會上不應再虛耗時間在核電爭議上,應該為共同產出的核廢料負起責任,認真面對核電帶來的高風險與昂貴代價。

今年將是廢核關鍵年,如果任由核電利益集團再度操弄政治公投,台灣將在國際能源競爭上倒退三十年,台灣社會不該再為了僅占10%的傳統核電爭執不休,國際上再生能源正方興未艾,核電與燃煤都已是昨日黃花,在市場競爭中因成本、污染、風險成本而逐漸失去競爭力,是各國已限期退場的能源選項,台灣應該盡快告別傳統又污染的核媒,邁向再生能源的大好風光。

核你告別的一百種姿勢,連署、臉書同步展開

反核廢公投送件後,隨即登場的就是2019年的廢核遊行,此次4月27日廢核遊行主題是「告別核電  風光明媚」,在遊行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大家一起在網路上響應「告別核電」,徵件百張揮手告別照片——「核你告別的一百種姿勢」。廢核遊行當日將展出「百人齊聚,核你告別的一百種姿勢」大型繪馬祈福牆,只要在四月中之前將「揮手告別」的照片私訊至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粉絲專頁,或是鎖定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現場活動與「核你告別」手牌拍照,就能成為牆上的照片的一員,一起為台灣反核祈福許願。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提出或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延役核電廠之計畫?

附註:反核廢公投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共同提出,領銜人代表為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提案理由書如附件。


2019.4.27 廢核大遊行   主題「告別核電 風光明媚」

【台北】

427 廢核遊行,13:00集合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靠台大醫院捷運站)

|展覽/舞台表演/市集:13:00-17:30


【高雄】

427 廢核遊行,14:00集合出發

|地點:凹仔底公園(神農路集合)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附件、反核廢公投理由書.pdf241.48 KB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