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427廢核遊行宣告:廢核關鍵年 一起上街告別核電!

您在這裡

要風光明媚,不要核災威脅!
2019 年 03 月 28 日

您在這裡

20190412-003.jpg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宣布今年廢核遊行將於4月27日(週六)舉辦,這是繼去年公投之後,第一場反核運動集結的場合,也預告了反核運動的再起,接下來將在能源議題上展開強力的宣傳與行動,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今年的廢核遊行將再度以雙城同步遊行為號召,台北將於4月27日下午一點在凱道集合,高雄則於下午兩點在凹仔底公園(神農路)集合,呼籲南北的民眾一起上街,表達與核電告別的決心。

紀念車諾比核災33週年  勿忘核災教訓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表示,廢核遊行過去都選在3月舉辦,是為了追悼311福島核災,今年選在4月27日,是為了紀念車諾比核災33週年,這是二十世紀的最大災難,1986年4月26日在蘇聯的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發生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也是首例被國際核事件分級表評為最高第七級事件的特大事故。

自從核電在近代發展以來,已經一連發生了數次重大事故,核電並非如核工利益集團所宣稱的這麼安全,除了同樣也是第七級事件的日本福島核災,還包括1979年3月28日被評為第五級事件的三哩島核電廠事故,是美國核電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事故。而且如車諾比與福島這類引起大規模輻射外洩的核災,範圍之廣、時間之久、為禍之烈都空前嚴重,土地被污染的代價都是以百年來計。台灣不該像福島、車諾比的民眾一樣,直到發生核災,才發現核電安全是個謊言。國際上能源發展的趨勢,一再證明再生能源可以取代核電,可以淘汰化石燃料的碳排及空污。朝著正確的方向走,才是臺灣能源轉型應該走的路。

遊行主打:告別核電,風光明媚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明,2019廢核遊行的主題是「告別核電,風光明媚」,目前已招募六十多個公民團體一起參與協力,仍持續招募中,預計將比去年規模更大,能源轉型的挑戰就在眼前,核電復辟的勢力反撲,因此需要更多公民力量站出來堅持核電退場,才能許台灣一個乾淨、無懼的未來。為了呼應訴求,遊行現場規劃分為兩個展場,第一部分是「告別核電」,在凱道現場展覽由日本戰地攝影師豐田直巳所拍攝的《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以及台灣核電除役的打卡知識牆,向民眾說明台灣為何不適「核」,應該儘速與核電告別。

遊行現場展覽的另一個部分則是「風光明媚」,設計概念是「反核的下一步,我們如何風光明媚」,現場將會有全太陽能發電的舞台,讓整場遊行的主舞台表演以及供電都由太陽能完成。另外,策劃了綠能、節能展區,以「綠能X節能X生活」為主題,讓民眾在遊行現場就能身歷其境體驗再生能源運用在食、衣、住、行等居家生活的各種設施,同時也會有專人講解生活如何運用節能小知識。

20190328-001.JPG

只要找到不與環境、生態相衝突的選址   綠能爭議可避免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教育推廣專員 李孝濂表示,在討論能源議題的過程中,常常會聽到許多傾向使用核能發電的朋友,在談到關於能源配比的話題時,會拿「藻礁生態」或者「白海豚保育」的問題,出來當做核能以外的「其它能源」不適合開發的原因,但事實上,環團並非反對天然氣做為能源轉型進程中的關鍵角色,更沒有反對使用綠能發電;不論是觀塘工業港/區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或者航道內離岸風機的各項開發計畫;所受爭議的都只是「選址問題」!天然氣發電和綠能發電本身和山林國土、瀕危物種保育並不一定相斥!只要能夠找到不與環境、生態相衝突的其他選址,比如說以台北港作為天然氣接收站新址、以及依照「政策環評」結論,優先開發航道外(遠岸)的離岸風電潛力場址;我們認為,任何有益於能源轉型的方案,都將是我國未來能源選擇的多元選項之一;請不要再這麼去脈絡化、用跳躍式的邏輯去塑造「能源轉型」與「環境、保育」甚至「原民權益」與「溼地守護」的對立關係;公民社會值得在更嚴謹的討論平台上決定能源政策與自己的未來。

面對核電勢力反撲   反核方將提出兩項公投案應戰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舉例說明,日本福島地區在2011年遭受核災不幸之後,當地民眾開始自發性的發展再生能源,許下了2040年要達到100%再生能源的目標。他們以各個地方特有的資源例如:太陽光、風力、水力、或溫泉、生質能等,希望留給他們的後代子孫,一個可以繼續經營的環境。臺灣在多颱風、多地震的天然環境下,靠著老天給的運氣,使用了40年的核電。我們不知道,這個運氣甚麼時候會用完。但我們知道,我們使用過的這些核電廠燃料棒,也就是高放射性核廢料,目前都放在核電廠內的用過燃料池中,貯存量早已經超過原始設計,風險超過當年的日本福島。而政府到目前還沒有開始討論應該用甚麼方式處理這些高放射性核廢料,更不要說最終處置場的選址根本還沒開始。只要我們繼續使用核電,核電廠繼續營運,我們就繼續增加這些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且幾乎每個人都不願意讓它放在自己家鄉的高放射性核廢料。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過去幾年台灣社會記取過往核災的慘痛教訓,逐步走向正確的道路,讓在台灣僅佔10%的核電可以逐漸退場,但去年公投卻讓核電至上的聲浪再度崛起,反核運動因此再度集結,將提出廢除核四、反核廢兩項公投反擊核電勢力,今年將是廢核關鍵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支持過往支持反核的民眾能再度關注,一起上街告別核電。


附註:反核方將有兩項公投提案

1.反核廢公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提出或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延役核電廠之計畫?」(第一階段連署中,下週將送中選會審核)

公投連署書下載
連署書填寫說明

2.廢除核四公投:環保聯盟高成炎教授提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已通過第一階段,待中選會審核完畢,將可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2019.4.27 廢核大遊行   主題「告別核電 風光明媚」

告別,與台灣不再適合的核電。

正視,核廢代價的艱難。

擁抱,自然和綠能的無限。 

【台北】

|427 廢核遊行,13:00集合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靠台大醫院捷運站)

|展覽/舞台表演/市集:13:00-17:30
 

【高雄】

|427 廢核遊行,14:00集合出發

|地點:凹仔底公園(神農路集合)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

記者會出席聲援團體:
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永社、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和平、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國際勞工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經濟民主連合、同志諮詢熱線、社民黨、綠黨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