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開發:都蘭ATT將捲土重來

您在這裡

都蘭段休閒渡假村開發計畫案環評審查前公聽會
2019 年 05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位於東海岸加母子灣上方的「臺東縣東河鄉都蘭段休閒渡假村開發計畫案」(以下簡稱都蘭ATT)在2018年5月28日因諸多開發疑慮未與地方溝通,遭台東縣政府環評會議決議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東河鄉公所與「吸引力綜合百貨股份有限公司」(ATT)今日再舉行地方交流座談會,提出敦親睦鄰及回饋計畫,現場約120人到場,但業者對去年環評會議民眾疑慮並未完整回應,且現場要求長輩簽同意書,引發部分民眾不滿。


本開發案基地範圍約6.9公頃,多數為風景區農牧用地,設施包含生態休閒旅館區(6層樓)、養生休閒旅館區(6層樓)、villa渡假別墅區(2層樓)等三大部分,房間數由原本的327間減為241間,需水量亦由690噸減為490噸。

東海岸地區缺水嚴重,都蘭頭目發言表示開發案所在的五線地區,過去有農民種植水稻但用水被上游開發攔截問題,政府一開始都承諾,事後卻不予理會,業者則表示已跟自來水公司溝通,將部分承擔未來新牽自來水管線的費用。然而,一名不具名的部落青年會後提出錄影資料表示,座談會開放民眾發言的同時,顧問公司一名着黑色上衣的工作人員,竟然私下針對部落長輩一一進行支持開發的遊說,要求簽署開發同意書,並以「簽了,為子女好」等模糊言詞來遊說老人家簽字,青年表示長輩語言不通也無法快速理解簡報內容,質疑此舉如同欺騙;但工作人員則表示未逼迫,若不同意當然可以不簽,一度小小口角。


台東地區其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議題組組長蘇雅婷表示,加母子灣屬於都巒山層的抬升海階地形,而含有黏土層地質將造成排水不易,將使日曬雨淋侵蝕造成的裂隙不斷擴大而崩裂。公路總局並已將該段列為「新興土石流潛勢路段」,搭建起七米高土石籠。開發基地緊鄰該土石流潛勢路段,未來除有大量體的開發工程外,還有每天400多公噸大量回收廢水澆灌在上升帶的黏土層上,崩滑現象恐怕會不斷循環,非工程手段所能解決。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黃斐悅主任則提問,花東目前住房率大減,如何吸引觀光客前來?業者針對前者回應本區並非法定地質敏感區,並認為只要有高品質開發就能吸引客群。


都蘭ATT目前已依「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修正案,環評主管機關由台東縣政府移轉至行政院環保署。業者表示,需由臺東縣政府確認今日會議程序無疑義後才會再送審,可能三、四個月後才會進行。有鑒於都蘭灣面臨大量土地開發,地球公民基金會將嚴密監督本案環評審查情形,要求政府審慎評估。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