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環評闖關通過,雖有前進,但台電沒給出最佳方案

您在這裡

2019 年 07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20190717-007_cr.png

今天是興達環評案最後一役,從去年8月開打以來,我們與友團爭取到南部空污季(10-3月)進一步減煤,成立濕地生態保育小組!但,我們覺得還是不夠。

空污部分:遺憾!經濟部與台電不敢採用最好的方案!

老舊的1、2號燃煤機組無法在今年底提前除役,但為了實質改善空品,又兼顧供電穩定,我們今天提出「1、2號機今年底轉為備用,備轉容量低於100萬千瓦才啟用」這個雙贏的方案。遺憾的是,台電竟然不敢答應。

好消息是,經濟部先前承諾的「秋冬空污季停止運轉2部燃煤機組,另外2部則削減30%用煤量」、「1、2號機提前於112年底除役,3、4號機於113年底轉為備用,並於備轉容量率低於8%才啟用」已寫入環評書件,比目前高市府的管制更進一步,將可減少南部空污季的燃煤空污。

生態部分:擔心!生態保育小組流於形式!

經過四次專審會議後,台電確實有擴大保留濕地面積,但是對於日後如何透過經營管理,來提升生態保育效果,卻沒有具體的方案。因此,我們與高雄鳥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等團體都呼籲籌組「生態保育經營管理委員會」,研商並監督台電落實濕地生態保育措施。我們肯定環評大會通過成立「生態保育小組」的決議,但環評結論對於小組的組成、權責及運作模式等缺乏進一步的說明,因此也擔心小組恐流於形式。未來我們仍須持續監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