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打開黑箱 勿再顢頇--認真公開農地違章查處

您在這裡

2020 年 07 月 08 日

您在這裡

20200708-50.jpg
彰化鹿港頂番婆地區空拍圖,農地遍佈工廠,並有大量農地因重金屬污染而休耕(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蔡嘉陽攝)

今天上午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於經濟部大門,要求經濟部加速新增建違章工廠的查處,確立中央代行條件,並依法公開各縣市清查的未登記工廠數量及名單,以及邀請民間團體及專家,參與會報會議,以落實公民監督。

然而,經濟部今日對於民間訴求的回應完全置若罔聞。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會後受訪表示:「其實地方政府法制作業上,他還是要先做處份,處分完勒令停工,不從的,才進到停止供電供水,我們會按照這樣的部分,在SOP(標準作業流程)裡面走到哪個程序我們都會公佈在網站上。」

經濟部未公布全台各縣市違章清查總數,竟說出「經濟部都已建立資料」,僅公布違章勘察懲處斷電12家,竟說出「已有50家拆除電表」,拒絕民間團體參與會報會議……等等完全矛盾、呼攏的回應。地球公民基金會回覆經濟中部辦公室的顢頇與傲慢,詳細說明如下:

1、目前的各縣市SOP完全沒有跟上中央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總稱《工輔法》)何來正確查處進度?

我們同意斷水斷電前應有勒令停工的緩衝期,但在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檢舉中,彰化、南投、桃園的經發單位都回覆過,當他們查到新增的工廠將先行「處以罰鍰」。遍查所有縣市的「未登記工廠裁量基準」,我們發現所有的縣市自治法規全都沒有跟上新《工輔法》,SOP沒有統一,經濟部明顯搞不清楚各縣市現實狀況,竟回應已做出統一流程的查處進度表。

2、經濟部仍未回應為何不依法公開違章懲處名單、地號,經濟部勿瀆職呼攏民眾與立委

經濟部面對環團對新增建違章數量僅466家的質疑,竟僅回應『已建立資料』,我們不能接受有資料卻不公開。經濟部更沒回應立委們與民間團體對資訊公開的訴求,不僅不願公開他們發七千萬清查的數字,僅避重就輕地強調「家數沒那麼多」,更不依法公開違章懲處名單、地號,讓全民監督。更匪夷所思的是,經濟部所公開的查處表僅列有1間斷水斷電,11間斷電,郭坤明主任會後受訪卻說有50家斷電。到底查處數量多少、進度如何?我們嚴正要求經濟部統一說法,勿繼續在媒體放話卻沒有實際作為。

3、只要經濟部打開黑箱,敞開大門,民間團體強烈願意參與會報,拜訪督促地方政府

對於環團要求參與工廠管理輔導會報的訴求,郭坤明主任認為,要求參與會報沒有意義,督促地方政府執行應該前往拜訪更加有效。我們認為參與會報可以了解更多資訊,參與會報與拜訪督促地方政府同樣重要,這兩件事並行不悖,請經濟部打開黑箱,邀請民間團體一起到地方政府拜訪督促,讓公民可以實際監督違章工廠查處處理。

民間團體一直以來透過各種管道,要求經濟部依法資訊公開,查處新增建違章工廠,落實全民監督,今天跨黨派立委關注此事,經濟部惟有落實《工輔法》,才能解決四十年來違章工廠侵佔良田危害農地,為農地流失止血、捍衛糧食安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