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衝刺屋頂光電 行政院別再擺爛!

2020 年 10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全力衝刺屋頂光電,行政院別再擺爛-全民挺綠能,給我好光電(李宇恩攝)

面對日益嚴峻的氣候挑戰,我們支持蔡政府廢核除煤、減污減碳的政策目標。政府設定2025年再生能源達到20%的目標,其中屋頂型光電在去年已提前達到原訂2025年設置3GW的目標,地面型光電反而因為爭議太多,完成不到1GW,遠遠不及原訂17GW的目標。能源局雖已調整2025年目標改為屋頂型6GW、地面型14GW,但我們認為應該要再往上調整屋頂光電的目標,因為台灣屋頂光電的潛力絕對不只6GW,而且我們發現各部會及相關單位都全力衝刺屋頂光電。

此外,從上週爆發的台南將軍鹽田光電的生態爭議,到前天台東知本光電的萬人連署反對,都凸顯出地面光電迫切需要良善的發展規劃與評估審查機制,要放對地方,才能避免對生態、原住民、農業、景觀、文化等價值造成排擠。在機制尚未完備前,政府更應該要優先發展對環境影響最小的屋頂型光電,暫緩地面型爭議案件的開發,以爭取更多時間,建立讓地面光電落實友善環境的機制,重拾民眾對光電信任,促進能源轉型

今年7月由民進黨洪申翰立委、周春米立委聯合舉辦的光電爭議公聽會中,已要求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教育部、農委會提出更多屋頂光電的盤點與可行的推動政策。時代力量陳椒華立委也召開「減煤增綠降空污」公聽會,要求中央檢討及加速公有房舍設置再生能源。然而,兩個月過去,我們發現各部會盤點規劃的屋頂光電設置目標竟少到不可思議,由部會直接管轄的公有設施是最應該優先裝滿光電板的,但除了農委會以外,規劃的安裝量竟僅勉強1GW,在私人建物與廠房設備的潛力盤點幾乎繳白卷,近日更聽說行政院打算不談屋頂光電與地面光電的配比。一旦失去明確的個別目標,如何督促、考核各部會的努力?行政院千萬別成為蔡政府綠能政策的豬隊友啊!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說明,經濟部、交通、內政及教育部規劃安裝量竟僅勉強1GW,經濟部與交通部在私人建物與廠房設備盤點幾乎繳白卷,行政院別成蔡政府綠能政策豬隊友啊!(李宇恩攝)

表一、2025各部會屋頂光電設置目標。

民間團體對各部會表現評估結果,詳述如下:

1.經濟部:工業局理應提出全國各類型工業區、工廠可設置的屋頂光電潛力,但不僅沒有盤點由縣市政府或私人管轄的工業區與工廠屋頂,即使是隸屬中央的加工出口區、國營事業也只提供籠統的統計數字和設置量,看不出與總體潛力的落差,也缺乏個別的目標期程。主責台灣能源規劃的能源局也未主動回應7月公聽會的決議,例如檢討屋頂光電目標、合理調整躉購費率等。

2.交通部:直屬交通部管理的7097筆辦公房舍中,竟有6691筆被認定無法設置,交通部的理由是建物漏水、20年內會增改建、無所有權等,我們認為這些理由都是藉口,既不充分也不想解決,且交通部設定的目標太少,例如全國1299處郵局,今年只排12個!對於民眾認為應該優先設置光電的各類停車場、道路上方、觀光區設施、行人及自行車道等也沒有盤點。身為交通主管卻未研究國道邊坡、鐵道兩側設置光電是否可行,反而要能源局提供國外案例,可見交通部之消極被動。

3.內政部:殯葬用地、綠能社區、部管資產、社會住宅及污水處理場等5個業管項目的總設置潛力不明,且目標量都少的誇張。例如內政部主管的資產只列了警大、消防署等11處,污水處理廠也只提4處建築物屋頂,不像韓國首爾市把污水廠的沉澱池、過濾池都利用來鋪設光電板。也沒有盤點各縣市及鄉鎮公所管轄的建物,及民間住商建築。雖有與能源局研商違建、消防等問題,但未說明結果,也沒有規劃新建物與老舊翻修建物應強制設置光電的目標與策略,雖已研議將社會住宅光電納入第二期溫室氣體管制計畫,但仍忽略社會住宅光電維護管理,恐因缺乏維護而不能發電。

4.教育部:校園屋頂光電有助校舍降溫、因應氣候變遷,但公開招標的方式恐使100 KW以下的小屋頂都被放棄。教育部對國立學校及館所設定的目標量根本過低,也未說明如何追蹤中小學光電的進度、擬定校園光電設置指引。更重要的是,如何確保校園光電兼顧教育、運動、綠化,甚至與108課綱結合,也需要教育部對外說明。

5.農委會:在公聽會時已經盤點大量畜禽舍、倉儲設施等屋頂光電潛力,但沒有說明綠能業者擔憂的饋線與農民意願不足的問題該如何處理。另外,我們也提醒農委會,露天養殖魚塭轉作室內水產養殖設施時,需先評估對生態利用的衝擊與累積效應。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李姵璇說明,內政部總設置目標量少的誇張,教育部對國立學校及館所設定目標量過低,招標方式放棄100 KW以下的小屋頂,需說明如何確保校園光電兼顧教育、運動、綠化,甚至與108課綱結合。(李宇恩攝)

表二、20201022各部會盤點屋頂光電評比表。

在此29個民間團體連署嚴正要求行政院:

一、提高屋頂光電的總目標及各部會KPI

各部會所盤點的屋頂光電潛力至2025年時預計裝置容量約為5.3GW,其中八成來自農委會盤點民間畜禽舍及倉儲等,反觀應該成為全國楷模優先裝好裝滿的部會直管屋舍,僅勉強1GW,顯示農委會以外的部會都極度缺乏動能,這還不包括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其他單位,也同樣消極。如果各部會公有屋頂在如此粗糙的盤點過後,依然可以有約5.3GW的潛力,加上民間私有屋頂的量,我們認為屋頂光電潛力絕對不只6GW,應該將2025年的屋頂光電目標往上再調高,發揮最大的貢獻,以減輕地面型光電的設置壓力。

二、拉高層級,設立政委或副院長層級的屋頂光電專門小組

能源轉型應建立在各部會的協力與推動上,尤其各部會應該要動起來,才能起帶頭作用,加速民間社會跟上轉型的步伐。然而目前各部會推行不力,跨部會間的政策法令溝通不良,令人感覺不到政府的決心。因此,我們呼籲行政院,應成立由政委或副院長層級來領軍的屋頂光電專門小組,而蔡總統就職後成立的「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也應發揮協助行政院跨部會資源整合與協調的功能,加速盤點全國屋頂光電潛力,積極考核目標達成的進度與綜效。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表示,29個民間團體嚴正要求行政院,提高屋頂光電的總目標及各部會KPI。拉高層級,設立政委或副院長層級的「屋頂光電專門小組」。全面盤點屋頂光電潛力,召開公聽會,結合公民電廠,全力推動!(李宇恩攝)

三、全面盤點屋頂光電潛力,召開公聽會,結合公民電廠,全力推動!

目前政府盤點屋頂光電的方式、與推動策略幾乎都不合格,我們呼籲各部會全面重新盤點,要清楚屋頂總量、潛力評估標準、推動現況檢討、遭遇的困難與可能解決的策略等,並提出增加設置誘因的政策,如檢討躉購費率、委付專業認證、小蝦米融資、保證20年不拆符合條件的違建屋頂、新建物強制裝設、老屋整建拉皮強制裝設、公有設施建物強制裝設等,並辦理多場次公聽會、社區說明會、建立屋頂光電的單一資訊窗口,讓更多民眾都能參與。同時,更重要的是,要結合公民電廠,避免100KW以下缺乏商業誘因的屋頂被犧牲,不要讓任何一片屋頂成為漏網之魚!

 

屋頂光電是對環境衝擊最小、最能結合社區公共價值的再生能源,應該成為國家最優先推動的綠色能源。為了建立低碳潔淨、產業與能源轉型的未來,我們會持續緊盯政府,拜會遊說相關單位,要求行政院給我們真正的好光電。未來也會舉辦一系列講座活動,現在也已經有團體啟動全民連署(https://bit.ly/2IXpKgR),邀請大家一起來當綠能推手,共同來督促、推進台灣能源轉型!

聯合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南市七股海岸保護協會、荒野保護協會、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綠色和平基金會、野薑花公民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社團法人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規劃協會、桃園在地聯盟、反核部隊、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陸續邀請中……)

立法委員洪申翰表示,各部會不應只盤點屋頂放上太陽能板而已,應把再生能源推動思維與邏輯放在部會業務主責的建物、空間上的規劃與管理機制。(李宇恩攝)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我們需提升太陽能裝置技術人才培育、評估設置點如大小客車停車場、北部應大量裝設,避免南電北送,提供偏鄉社區裝置誘因、減少繁雜文件申請程序。(李宇恩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