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空污霾慘慘--環保署應檢討空污費 加嚴管制排放大戶

您在這裡

2021 年 02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環保署應資訊公開空污基金運用、管理,全面檢討空污費徵收,調降緊急應變門檻,加嚴管制高雄市排放大戶。(鄧宇佑攝)

2021年元月以來,各地紅、橘害嚴重,有時是高屏,有時是雲嘉南,有時是中部,中南部民眾呼吸乾淨空氣仍然是奢求嗎?地球公民基金會邀請環保署空污基金委員及跨黨派立委共同關心中南部空污問題,並提出具體建議,希望以最快的速度讓中南部民眾遠離霾害。

固污與移污都需源頭減量 電力業與鋼鐵業加嚴管制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檢視環保署設在高屏的16個空品測站發現,高雄前金、復興、小港、大寮、林園站及屏東潮州、枋寮站,2021年元月竟沒有一天空品指標(AQI)是綠燈(參附件一,2021年一月無綠燈之高屏空品監測站空品指標燈號表),以大寮站來說,一月有6天紅燈、10天橘害,其餘15天都是黃燈,1月27日PM2.5的日均值高達75μg/m3,霾害嚴重到一整個月都不宜外出運動!王敏玲說,如果大氣擴散條件差,紅害就如此嚴重,顯示整體空污的源頭減量仍不足,環保署需好好檢視目前中央與各縣市的空污防制方案是否足以防制固定污染源及移動污染源的污染。

王敏玲副執行長也表示,高雄自產的空污中,電力業與鋼鐵業是排放大戶,應儘速加嚴管制。她說,民間原本期待「高雄市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今年開始實施,將高雄所有電力設施(包括汽電共生設施)的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標準加嚴到與氣體燃料排放標準一致,預期(發布起一年)可減量硫氧化物857噸/年,氮氧化物2,170噸/年,沒想到去(2020)年8月高雄市環保局已第二次送審,至今還在環保署審查;另外,預期每年可減量硫氧化物800噸以上的「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至今尚在研商,呼籲高雄市政府能邀請市民與環團參與討論,也希望送環保署後能加速審查,以儘速削減鋼鐵業的空污。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明今年1月有6天紅燈、10天橘害、15天黃燈,並出示高雄前金區大樓5樓使用三個月空氣濾網,與全新比對,霾害嚴重到一個月都不宜外出。(鄧宇佑攝)

緊急防制門檻要調降 強化基金之運用成效

此外,王敏玲副執行長說,「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中「嚴重惡化」的門檻為PM2.5移動平均值150μg/m³,1月中南部各地紅害如此嚴重,仍無法強制要求火力電廠、蒸氣裝置、金屬基本工業、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化學材料製造業、農藥、造紙業及大型焚化爐等等的空污實際削減量達許可量之百分之十以上。(參附件二,空氣品質三級嚴重惡化警告區域管制要領),只能加強巡察、請工廠自主降載、加強洗掃街等,包括地球公民及許多環團都已提出抗議,要求儘速修正過高的應變門檻。環保署近日終於回應六、七月會提出草案,但民間希望環保署五月底之前提出,並確保新版的門檻能讓中南部民眾「有感」,在下一個空污季派上用場。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曾擔任環保署空污基金委員)賴偉傑表示,空污問題多元複雜,首重源頭減量。固定污染源的空污費,是將工廠排放的污染外部成本內部化的重要制度之一,目前政府制定的空污費的費率整體均偏低,且根據環保署委辦的研究,過低的空污費無法讓廠商形成積極改善設備的誘因,他建議應檢討、調高固定污染源空污費率,引導各種產業減少污染。另外,關於移動污染源,空污基金近年對老舊車輛汰舊換新的補貼金額相當驚人,對公共運輸等長遠制度建構反而左支右絀,要面對和解決系統性的污染結構性問題,空污費的費率應該全面檢討。

賴偉傑強調,2018年空污法修法之後,新增將「移動污染源所收空污防制費20%」撥交給地方政府。空污基金設計與運用,絕對是重要的機制。去年(2020)環保署以空污基金補助老舊機車「汰舊換新」七期燃油機車,引起爭議。各地方政府也另有補助汰換,且各地金額不一,民間社會想了解各地方縣市政府對空污基金的補助辦法是如何決定?地方空污基金有委員會審核以及會議記錄嗎?是否排擠到移污的改善政策與經費需要?整個地方政府空污基金所分配之基金運用以及成效為何?其成效是否有所評比及使用之適切性、檢核機制?現在各地縣市政府的相關資訊公開程度不一,應該強化各地方政府對空污基金之運用、管理與成效,並且有更透明的資訊公開和民眾參與機制。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曾擔任環保署空污基金委員)賴偉傑表示,空污問題首重源頭減量,應調高固定污染源空污費率,更透明資訊公開空污基金之運用成效,引導各產業減少污染。(鄧宇佑攝)

減少橘色警戒為目標,空污基金收入應大幅增加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以空污紅色警戒標準來看,比起四年前,已經有所改善。但是民眾對空氣品質的要求不會停留於此,環保署應當將「減少橘色警戒」設為目標,修改「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以減少AQI值100以上(橘色警戒)情境為原則的強制減污措施。而針對台電、國營事業的空污季應變開了協調會,希望「氣主煤從」、「綠電優先」必須是中火、興達自主減排的調度原則。

洪申翰強調,中南部空污防治還有很大改善空間,監測和相關應變措施都需要空污防制計畫投入治理成本,近年空污基金的確入不敷出,但根本原因在於空污費費率實在太低,無法成為產業投入空污防制設備的誘因。因此環保署不該鴕鳥心態不作為,應調升空污費費率,至少歲入需增加3億元,不僅能健全空污基金財務危機,還讓排放污染的工廠投入空品治理,實際減少污染。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高雄空污問題需中央地方一起面對來解決,環保署應以減少橘色警戒為目標,調升空污費費率,讓排放污染的工廠投入空品治理,實際減少污染。(鄧宇佑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高屏是台灣空污最嚴重的地區,因為地形地貌上容易有空污堆積,高雄又是台灣重工業製造的重心,在空污治理上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是以執政黨應該正視民團提出的檢討空污費、加嚴管制排放大戶、空污基金不應補貼燃油機車等訴求,也應考量全國最老舊的興達電廠提前除役等措施。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高雄是製造業工業重鎮,地形上易堆積空污,治理上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執政黨應檢討空污費、加嚴管制排放大戶、空污基金不應補貼燃油機車。(鄧宇佑攝)

空污費應整體調漲,空污季要漲更多

時代力量陳椒華立委辦公室主任陳秉亨表示,環保署曾提出空污費的調整方案,在空污季節調漲、非空污季調降,嚴重忽略台灣空品仍遠高於WHO建議準則的事實。時代力量提案要求經濟部對高耗能高污染產業轉型要有積極作為,不應只是研議,如中鋼應改變製程,減少空污與爐石、爐碴的污染。整體的污染防治與產業轉型在平日就要加強,時代力量要求空污費應整體調漲,空污季要漲更多。

另外,陳秉亨主任強調,空品惡化和工安事故的緊急通報機制仍未周全,應比照地震簡訊,工業區發生事故,第一時間通知事故周遭居民。空品測站AQI超過150就該對附近20公里居民發簡訊警告,目前AQI>200高不可及、太不切實際,應比照南韓。

時代力量陳椒華立委辦公室主任陳秉亨表示,整體的污染防治與產業轉型在平日就要加強,時代力量要求空污費應整體調漲,空污季要漲更多。(鄧宇佑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依據減碳減污的需求,邁向低碳的能源轉型勢在必行,除了上述建議,政府應制定老舊燃煤電廠提前除役,無煤家園的時程表和路徑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依據減碳減污的需求,台灣邁向低碳的能源轉型勢在必行,政府應制定老舊燃煤電廠提前除役,無煤家園的時程表和路徑。(鄧宇佑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及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共同提出四項訴求:
一、各種空污的源頭減量仍是治本之道,應從嚴檢視空污防制方案,要求全面檢討固污與移污空污費。
二、高雄市的電力業、鋼鐵業為排放大戶,應儘速加嚴管制。
三、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中「嚴重惡化」門檻應速調降。
四、強化各地方政府對空污基金之運用、管理與成效,並資訊公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