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下的電力調度困境 台電需積極面對

2021 年 05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極端氣候下的電力調度困境,台電需積極面對。(photo credit : Anton Peck

昨晚(2021/5/17)的停電與513停電(2021/5/13)不同(請參閱地球公民臉書),513是電網故障導致電送不出去,但昨晚停電確實是因為夜晚電力供應不足。但,這個缺電現象並不是因為既有電廠不夠,而是因為歲修規劃不良,導致有些電廠此刻還在歲修,不能供電;再加上興達與核三廠各有一部老舊機組故障,一下子損失太多供電能力,才造成夜尖峰缺電。

在全國抗疫時刻,又遭遇氣候挑戰,對台灣是個嚴峻的考驗。對此,行政院蘇院長應負起責任,檢視國家整體能源政策與經濟發展,更細緻地面對不同階段的電力供需挑戰,確保社會的用電安全。

夜尖峰是電力新挑戰

近日因天氣熱、疫情影響,使用電尖峰提早在五月報到,昨天白天用電已創五月新高。所幸太陽光電發揮作用,使白天供電無虞,仍可達到10%以上的備轉容量。

但傍晚太陽下山後,少掉光電的7%電力,夜間備轉只剩下3%,再加上台電安排歲修不當,導致昨日用電高峰仍有6部機組還在歲修,自然不足以因應興達與核三廠各一部機組故障所產生的供電缺口。

這代表台電的電力調度規劃,不能再只考慮日尖峰,必須針對夜尖峰提出更充裕的準備。過去已有很多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提出這方面的倡議,這次已經不容台電再消極以對。

老舊機組需汰舊換新

昨天故障的興達燃煤一號機與核三廠一號機,都是使用快40年的老舊機組,故障率高,一旦出問題就讓台灣供電能力大幅下降,顯見台灣老舊機組亟需汰舊換新。

隨著老舊的燃煤與核電機組陸續除役,行政院應設法使新電源開發計畫如期接上,才能提供充足電力。地方政府也應配合全國電力規劃,如台中市政府勿再阻擋中火燃氣機組興建,勿當能源轉型的拖油瓶。

夜間用電需求需應對

過去幾年台灣的住商、工業用電一直在成長,今年因為特別炎熱,再加上疫情的衝擊與經濟成長、節能力道不足,讓五月用電量不斷攀升。台灣的建築物多是非常吸熱的水泥建築,在天氣炎熱的時候,即使到了夜晚,空調用電需求還是一直增加,再加上許多產業擴建與新設,使得晚上都還有近3500萬瓩的電力需求,成為電力系統的負擔。

面對極端氣候的常態化,除了台電應通盤考量,加強電網的安全與韌性;面對能源轉型過渡期的夜間電力緊繃狀況,社會各界也需要像對抗疫情一樣提高警覺,通力合作、力行節能。

 

地球公民呼籲:

1.台電應改變目前備轉燈號顯示方式,提出不同時段在供電吃緊時的節電建議,引導民眾關閉不必要的耗電,降低降載、停限電的風險。
2.台電應儘速調整目前的機組歲修排程,提早在五月用電高峰前完成,並應深度檢討極端氣候下的電力調度規劃。
3.為了因應老舊電廠故障與除役,行政院需確保新電源計畫如期完成,提升可彈性調度的備載電力,包括燃氣、儲能、生質能,並加速地熱與海洋能的研發。
4.必須再增加需量反應契約量,並結合AMI擴大實施對象,讓更多企業與家戶參與計畫性節電。
5.行政院應提出更可靠的節電政策,包含電價合理化、加強建築通風隔熱、鼓勵汰換耗能電器等,抑制工業、住商部門用電高峰,邁向深度節電。

 

此外,現況下增加核電無法解決任何供電問題:

1.核四廠就算重啟也還要花7+N年、再多投入800億,才能運轉一部機組,且電力貢獻也只有3%,無法解決當前的電力問題。
2.核一廠已經除役,核二、核三都已經超過延役期限,是故障率高的老舊機組,只會拖累電力調度。
3.核二廠的用過燃料池已經爆滿,核廢料問題無法解決的現況下,沒有任何條件再繼續使用核電。

籲請有心人勿再藉機炒作重啟核四或核電延役,不要再散佈不實資訊,企圖讓台灣走回擁抱傳統核煤的錯誤道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