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污加把勁,高雄人要好空氣!大社要降乙編,鋼鐵業要減排

您在這裡

2021 年 12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改善空污加把勁,高雄人要好空氣!大社要降乙編,鋼鐵業要減排。(蔡馥宇攝)

高雄負荷著全台灣最重的工業污染,長期以來,石化業與鋼鐵業的污染皆嚴重,多數工業設施也已十分老舊。近年,電子業進駐高雄的新聞不時傳來,高雄似乎有了轉型的契機,但民間卻不清楚政府對舊的產業有何規劃,高雄居民仍得天天面對石化業與鋼鐵業的污染,今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來到立法院表達抗議大社未降乙編及希望大幅改善鋼鐵業污染等訴求,並邀請不分區立委關心。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爭議多時的高雄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編案,原為台灣省政府於1998年註1 明定由地方政府在107年(2018年)前變更為乙種工業區,高雄市政府於2019年3月通過降乙編後,中央居然又拖了兩年九個月仍無下文。由於大社工業區不屬於特殊性工業區,對石化業空污監測不足,地球公民基金會向高雄市政府爭取多年註2,今年10月起高市府終於在工業區東側(近社區)南側(近竹後國小)增設監測站(參圖一),監測結果仍常出現致癌物,今年10月南側監測到1,3-丁二烯最大濃度曾超過周界標準20倍(參附件一),附近國小師生及社區居民的健康誰來把關?

大社工業區OP-FTIR監測網(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此外,王敏玲表示高屏及台南至今仍是空污三級防制區(PM2.5、PM10及O38小時未達標準),高雄12個監測站去年PM2.5年均值19.98μg/m3,近乎是WHO新版《全球空氣品質指南》建議PM2.5年均值5μg/m3的四倍,且今年一到三月高雄空品比去年惡化,後來雖有好轉,近日又有紅橘害。在全台電力業逐漸由煤轉氣的此時,呼籲經濟部與環保署莫忘高雄空污的極大排放源:鋼鐵業,其粒狀污染物與硫氧化物佔固定污染源的三成以上,亟需防制,大幅減排。目前,高雄市政府正在加嚴「高雄市鋼鐵業空污排放標準」,雖然號稱是最嚴格的排放標準,但儘管新版通過,未來也只能減少15%的污染,粒狀物更只減少3%,我們認為,中鋼的大股東經濟部應積極瞭解,不應置身事外!高屏與台南的民眾要遠離霾害,中央與地方應共同出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蔡馥宇攝)


我家旁邊有石化廠。(大社環境守護聯盟賴昀辰攝影、地球公民基金會後製)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賴昀辰表示,作為大社的居民,感謝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爭取補強工業區的監測,今年高雄市環保局終於增設OP-FTIR測站註3,讓居民較清楚生活環境哪些物質。從監測結果看到,大社工業區週邊還是經常會測到環氧乙烷、1,3-丁二烯、醋酸乙烯酯、丙烯腈等與石化業的特性相關的致癌物質(參附件一),有時候還會超過周界標準,有些最大濃度甚至超標許多倍。且這些物質在致癌性之外,甚至丙烯腈、醋酸乙烯酯、環氧乙烷、N,N-二甲基甲醯胺是具有急毒性的,讓大社居民很擔憂家人的健康。高雄的居民有許多是住在工業區週邊的,也有很多人在這些工廠工作,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會一直要求空氣品質揭露與提升,就是希望降低高雄居民的風險,相信這是高雄居民的共識。例如監測結果剛貼上網時曾有部分貼值錯誤,現在是資訊公開的時代,也提醒資訊公開前的品管與正確性需要加強。

賴昀辰說,經濟部與大社工業區的廠商,一個是主管機關、一個是生產者。根據污染者付費原則,這些因為生產行為額外造成的污染,就是應該由生產者負起責任處理,而不應該由居民承擔。經濟部是生產事業的主管機關,更應該負起要求廠商進行改善污染的責任。因此經濟部與大社工業區廠商,應該認真面對,提出改善方案。畢竟長年的環境品質不佳,是會降低年輕人返鄉意願的!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賴昀辰。(蔡馥宇攝)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則質疑內政部營建署為都市計畫上級主管機關,審查大社工業區降編案超過兩年,是否有尊重高雄市政府的地方自治權?他說,高雄市政府在2019年(3月22日)已通過降為乙種工業區,送到中央後,營建署竟拖延了這麼久都還沒審查通過,不解原因是什麼?不斷要求廠商和高雄市政府補件的意義為何?營建署對於大社工業區降編案所為究竟是「適法性」的審查,抑或是「適當性」審查?地方制度法第18條明定,直轄市都市計畫之擬定、審議及執行為直轄市自治事項,依據大法官釋字第553號解釋意旨,上級自治監督機關對於地方自治事項僅能為適法性監督。因此,內政部營建署所機關補件之決定,目的根本是在拖延。

方彥鈞呼籲營建署回歸應有的行政專業,勿淪為執政黨的政治魁儡,拿出專業官僚應有的專業和態度面對大社工業區降編案,依法而為,勿拖延怠慢。而高雄市政府亦請拿出應有的積極態度面對大社工業區降編案,大社工業區地理位置卡在近期熱門討論之台積電落腳位置附近,但大社工業區持續製造汙染,將生產成本轉嫁給外部環境和高雄市民,如此,不斷提升的只有物價和房價,不會讓整體生活品質提升。希望陳其邁市長還記得補選時的競選承諾,大社的居民都在等著兌現。

改善空污加把勁,高雄人要好空氣!大社要降乙編,鋼鐵業要減排。(蔡馥宇攝)

政大公共行政系兼任助理教授施佳良則建議關心PM2.5濃度之外,細懸浮微粒的成分與毒性也要關注。今年(2021)在 Environmental Pollution學術期刊上,刊登了國衛院環醫所陳裕政副研究員等學者的文章,研究發現,高雄較高濃度的汙染,主要是伴隨工業產生的重金屬,如鐵(Fe),鋅Zn,釩(V),銅(Cu)和錳(Mn),顯著偏高,而最大的來源來自於鐵礦石和鋼鐵廠(佔高雄樣本的22%),在致癌物質方面,鉻(Cr)、鉛(Pb)、鎳(Ni),更是超過健康風險值(>106) 。

施佳良指出文章提到高雄鋼鐵業是必須優先關注與處理的對象。鋼鐵業是高雄的主要工業之一,但同時也是重要空污來源之一。以中鋼為例,2020年有將近35%的產品外銷,其中多數是銷到中國。鋼鐵業不僅供應國內需求,也出口賺外匯。然而外匯進了公司與股東的口袋,但同時也將空污留給的南部的居民,這是汙染風險與利益分配的不正義。 未來歐盟將會對鋼鐵業課徵碳邊境稅,美國日本也可能會跟進。高碳排與高污染的鋼鐵業,必須啟動減污減碳的產業升級與轉型!

改善空污加把勁,高雄人要好空氣!大社要降乙編,鋼鐵業要減排。(蔡馥宇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明,將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大社環境守護聯盟一同討論工業區的總體檢,以減少致癌物的排放,並會一起督促大社工業區儘速降乙編。關於鋼鐵業的排放標準相關修法,也會在立法院質詢、一同努力促成標準加嚴。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蔡馥宇攝)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大社降乙編是空污議題很重要的一步,會繼續督促經濟部不要拖延、儘快審查。以他參加COP26的經驗,高碳排產業要降碳排是重要的世界趨勢。而大社工業區的降編,是台灣面對石化、鋼鐵等難減產業進行淨零轉型,非常具體的一個個案,也包括公正轉型,政府要提供更多資源與支持,協助轉型過程中勞工的需要。如果大社案沒有處理好,會讓社會懷疑政府是否有邁向淨零轉型的決心。至於鋼鐵業的空污排放標準,也會督促內政部國營會努力。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蔡馥宇攝)


(註1)台灣省政府民國87年的公文已明定高雄縣政府辦理「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第三次通盤檢討的變更內容明細表中附帶條件為:「特種工業區內之廠商應於民國107年以前完成遷廠,並由縣政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 高雄市都發局於2019年3月22日作成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之決議,但該決議送內政部營建署審議後,已召開三次小組會議,卻未作成最後決議。2020年9月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赴監察院,控訴經濟部在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案的瀆職,目前已由監察院田秋堇及林盛豐委員調查。 

(註2) 地球公民基金會於2019年4月19日聯合高雄市議會林于凱和吳益政議員共同舉辦環境論壇—守護石化高風險社區,並陸續展開遊說行動,要求補強高雄的石化或相關高風險社區之空污監測。請參考「高雄石化社區治理公聽會報導

(註3)OP-FTIR (Open-path 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開徑式傅立葉轉換紅外光,以紅外光光譜分析法掃描空氣中揮發性污染物,經光譜分析求得在「量測路徑」內氣體樣品的平均濃度,可用以監測工業區周遭空氣污染物之濃度及特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