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萬家農地違章工廠要查50年!24億補足稽查人力,兌現320斷水電

您在這裡

2022 年 03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上億輔導金補人力,兌現320斷水電。(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經濟部推估全台有4.5萬家農地違章工廠,依《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2010年和2014年已經開放過2次,長達10年時間,給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的機會,然而成效不彰,2020年3月20日新版《工輔法》公告施行後,再度放寬納管期限,2016年5月20日前既有低污染農地違章工廠,須於今年3月19日前依法申請納管,若未依期限納管將會被斷水斷電。

全台4.5萬家農地違章工廠,依經濟部在一月公布的各縣市尚未申請納管之疑似未登記工廠名單,尚有2.2萬多家未申請納管,如再加上每年3,000家新增建違章工廠,地方政府至少要花50年以上才稽查的完。 呼籲地方政府應將每年收到的24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增聘人力,否則公務員不盡其應盡之責,不確實執法,會有瀆職問題。如此也才能遏止農地繼續流失,讓廠商不抱有僥倖之心,捍衛台灣糧食安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表示,從現行未納管工廠重災區縣市未登記工廠業務人力與稽查量能(表一)推估,各縣市公務員要確實到所有未納管工廠現場稽查一遍,平均至少要33年,但若再加上2016年之後新增建工廠的數量,平均稽查時間將長達64年。彰化縣作為重災區唯一的縣轄市,其未納管工廠數量高居第二,稽查與納管輔導人力卻墊底,只有6人,依現有量能推估竟要50年才查得完,再加上新增5,084家違章工廠,竟要105年才查完!

表一、現行未納管工廠重災區縣市未登記工廠稽人力、量能及納管輔導金金額 (地球公民基金會製表)(註1)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表示,依縣市量能需50年、甚至105年才能查處完農地違章工廠,呼籲以每年上億元輔導金增聘人力。(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方政府依據《工輔法》28-5與28-7條,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後、用地變更前,每年依據廠地面積300m2以內應繳納2萬元;超過300m2者,每增加100m2,加收5,000元,最高繳納金額10萬元,因此,納管的農地工廠每年都要繳交2~10萬的費用,用來支付「未登記工廠之管理、輔導及周邊公共設施改善」。從2020年3月《工輔法》公告至今,地方已收取高達24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而農地違章工廠重災區縣市,新北、桃園、彰化、台南與高雄每年收取上億,台中市6億、稽查量能墊底的彰化縣也高達5.5億,呼籲地方政府應盡速利用每年大筆輔導金,這筆錢絕對足夠聘請稽查人力,上萬案件可稽查完,如此避免行政怠惰,不陷公務員於瀆職的窘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指出,這兩年來,地球公民與g0v.tw台灣零時政府共同開發的「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接受民眾1,500多封檢舉,代民眾檢舉並追蹤469件農地違章工廠,與地方政府1,200份往來的公文,及超過1,000通與公務員電話追蹤中(表二),我們發現一線承辦人力嚴重吃緊,面對龐雜的違章工廠查處工作,往往承受很大的壓力。

 表二、地球公民使用「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的檢舉數量與公文電話追蹤數 (地球公民基金會製表)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指出,各縣市承辦人員接受到舉報後,因人力不足、一周五天外出稽查、加班處理文書,壓力大,有一半人調職、請假、離職。(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據我們了解,承辦人員接到民眾舉報後會調閱該疑似違章工廠的相關資料,如空照圖、建照、使用執照等,並排程稽查。而出勤稽查時,常遇到工廠鐵門拉下、無法查看工廠內部狀況,有些承辦會再安排二次稽查,有些承辦則囿於人力不足,僅在公文上寫一句「大門深鎖,無人員出入」當作結案。若現勘後確定為「未納管工廠」,承辦會寄送雙掛號函請工廠勒令停工,然而同樣受限於承辦無法一間一間查看工廠是否確實停工,仍有工廠主偷偷復工繼續營運的狀況時有耳聞。

我們致電給各縣市查處違章工廠的承辦,有80%機率會遇到承辦外出稽查。地球公民追問六都現有的人力配置,發現各縣市人力資源差異相當大,有承辦跟我們抱怨「平均一周就要出去三四天,偶爾也會五天都在外面」,且除了疲於奔命的現勘之外,還要負責文書作業,都只能加班完成。也有承辦人員透露,「只要一接獲檢舉,我們大家壓力都很大,有一半的人調離、請假或離職,真的是喘不過氣」。各地方政府的稽查流程應該互相比照、對齊,讓公務員在現勘、稽查違章工廠時有準則依循。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吳沅諭主任表示經濟部自一月起每兩週由王美花部長召開「工廠管理輔導會報」,敦促各縣市積極鼓勵納管,指示使用每年都會收取的24億納管輔導金、營運管理金增聘人力,且優先處理大於1,000平方公尺的廠商。根據地球公民調查,桃園、台中、高雄都已以納管輔導金和營運管理金編列預算、增聘人力或發包廠商,稽查、納管、輔導農地違章。地球公民呼籲,新北市、彰化縣、台南市政府也應該跟進,增聘更多人力依法執行320後的斷水斷電,各縣市應該訂出目標,估計何時會稽查完這份優先名單,以避免「全面納管」淪為口號。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吳沅諭主任邀請全民加入連署,一起要求政府增聘更多人力,依法確實執行320後的斷水斷電,守護糧食安全。

3月20日納管到期,代表《工輔法》為未納管工廠的保護傘將失效,縣市政府可依《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建築法》,拆除、斷水斷電未納管違章工廠。因此,地球公民強烈要求各地方政府結合經發、地政、建管、農業、財稅單位,成立違章專案小組,列出稽查清冊,並排出優先順序進行聯合稽查。地球公民發起「守護國人食安,連署要求經濟部終結農地工廠!」連署,邀請民眾一起要求政府應將每年收到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增聘人力,3月20日確實斷水斷電,守護糧食安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因此提出以下訴求:

  1. 各地方政府應以每年收取上億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編列預算、補足人力,避免公務員行政怠惰、瀆職又過勞。
  2. 各地方政府訂出稽查目標與達成時間,以因應320後斷水斷電案件數量。
  3. 地方政府應結合經發、地政、建管、農業、財稅單位,成立專案小組,列出稽查清冊,並排出優先順序進行聯合稽查,確實斷水斷電,守護糧食安全。

註1
平均一年查處數量=2020.3-2022.2未登記工廠查處總數/2年
疑似新增建工廠數量 = 疑似新增建應拆除的農地違章工廠數量,是依據農委會農地資源盤查圖台資料,比較2017年及2020年的疑似工廠面積,以最小可申請蓋農舍的面積0.25公頃估算,計算出新增的工廠家數。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