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日本政府一意孤行 「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計畫應撤回

您在這裡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聲明
2023 年 01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20230117-002.jpg (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日本政府於1月13日召開的內閣會議,決議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污水在2023年春季至夏季期間排入大海,此舉無視國際社會一直以來的反對與質疑,甚至日本國內的反對聲音,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此表達強烈遺憾與抗議,除將持續串聯國際組織要求計畫撤回外,也呼籲政府應嚴正表達抗議,要求日本政府未來必須公開排放相關資訊,並開始進行海洋與漁業的長期監測研究。

2022年8月10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響應161個跨國組織參與的國際連署,在台灣號召團體加入,並在日台交流協會遞交公開信,發起呼籲日本政府撤回福島污水排放的行動,但遺憾的是,今年年初日本政府不顧國際呼籲與國內反對民意,一意孤行通過核污水排放計畫,未來恐引起海洋環境威脅以及違反國際法。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調,這並非一次性排放,而是長年排放大量核污水的計畫,國際從未有此前例,核污水在海洋環境長年累積會有何影響?是全球都須共同面對的問題,而日本政府在排放之前都還來得及撤回決定,希望日本政府應正視國際的反對聲音,核污水稀釋後排入海洋只是降低核災成本、便宜行事的做法,更將造成鄰國的反感,日本政府應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或周遭考慮其它更安全的長期儲存方案,可儘量減少衝擊人類和所有生物的健康,並同時保護太平洋的環境。

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儲存的污染水與來自核電廠正常運作期間的水截然不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污染水具有高放射性,雖然經過稀釋處理,合於當地法規,但這類水體仍然具有大量的放射性氚和碳14與其它放射性同位素,如鍶90,它們可能累積於骨骼並導致骨癌及血癌。向太平洋傾倒放射性水更違反國際法,1972年《防止傾倒廢物及其它物質污染海洋的公約》和《倫敦議定書》明文禁止在海洋傾倒任何劑量的放射性物質。而日本官方的決定也引發國內反彈,尤其是當地福島農、林、漁業以及消費者合作社的強烈反對。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出以下三點:

  1. 日本政府應撤回排放福島核污水到太平洋的計劃,提出不會造成鄰國困擾、環境危害的核污水儲存或處理方案
  2. 我國政府應向日本政府表達抗議與反對,要求日本必須公開排放相關資訊數據,確認水中的放射性物質種類與含量,若超標排放該如何處理
  3. 我國政府必須立即展開長期海洋與漁業監測與對照研究,了解核污水的長期排放是否會對台灣海洋生態與漁業造成影響,監測必須在排放前盡快開始,維護海洋資源及保障漁民權益,做未來因應對策的準備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