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永續發展峰會前夕,台灣響應國際串聯以燭光排字行動反對核廢水排放

您在這裡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聯合聲明
2023 年 09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20230915-002_0.jpg(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聯合國永續發展峰會將於9月18日至19日在紐約召開,「反對日本在海洋傾倒核廢水全球運動網絡」(附註1)預計於聯合國永續發展峰會之前,9月1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前舉行燭光集會遊行,並遞交全球188萬9415人的連署信,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9月14日晚間在台北舉辦燭光排字快閃行動,響應全球串聯。
自聯合國第70屆大會於2015年通過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來,聯合國系統及其會員國便致力於落實永續發展目標。但日方的福島核廢水排放計畫卻與永續發展目標的預防原則背道而馳,全然漠視日本國內外諸多科學家與相關人士的關切,特別是永續發展目標2、永續發展目標3、永續發展目標14,乃至於永續發展目標16(附註2)。日本於2021年宣布福島核廢水排放計畫時,聯合國的3位特別報告員,包括毒物與人權、食物權、人權與環境問題等報告員皆嚴詞抨擊日本政府排放輻射廢水的計畫。

因此,聯合國永續發展峰會期間成為國際行動聚焦點,在9月16日當天同時會有6個國家的7個城市將舉行抗議活動,分別在美國紐約、美國洛杉磯、韓國首爾、日本名古屋、印尼雅加達、澳洲雪梨、瑞士蘇黎世。並且截至9月4日,「反對日本在海洋傾倒核廢水全球運動網絡」總共號召188萬9415人參加連署,將在遊行最後遞交聯署信給聯合國總部,要求日本對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履行國家和國際組織對於保障人權和健康海洋的義務。

20230915-003.jpg(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台灣的公民組織響應國際串連,於9月14日晚間在自由廣場、西門紅樓前舉辦燭光排字快閃行動,由各組織成員身穿白色防護衣,手拿標語牌「SAVE OUR SEA 」、「STOP」,並在地上以燭光排字「NOT DUMP」,呼籲保護海洋環境,停止於海洋傾倒核廢水!日本排放核廢水入海之事,並非東北亞和太平洋地區唯一的問題,未來長期的排放,將使放射性物質擴散至全球各地,並經由食物鏈於海洋生物體積聚,因此身為全球公民社會組織/受影響社區的一份子,呼籲日本停止於海洋傾倒核廢水,改採取其他替代方案!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多年來致力於廢除核電,推動非核家園,從2011年福島核災後,串連民間團體多次舉辦反核大遊行,每年311舉辦核災相關紀念活動,早於2020年即正式向日本政府遞交反對排放的連署信,與日本環保團體共同合作與發聲,並舉辦多次記者會提出訴求,並非僅是排放後才提出的質疑。雖然核廢水經過稀釋排放入海在短期內沒有明顯影響,但長期排放三十年仍存在未知的風險,此外,廢核行動平台對於強力支持核電的中國政府自相矛盾的抗議行為並不苟同,核廢水排放入海代表的是核災污染難以收拾,證明核災代價高昂,世界各國都不應無視核電風險,應儘速廢除核電。

20230915-001.jpg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附註1:

「反對日本在海洋傾倒核廢水全球運動網絡」是由不同國家的民間組織加入發起,包括韓國人民反對日本在海洋傾倒核廢水的行動(韓國)、全國漁民聯合會(韓國)、日本地球之友(日本)、公民核子訊息中心(日本)、譴責海洋再受污染的公民會議(日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關注中心(菲律賓)、菲律賓氣候行動青年倡議者組織(菲律賓)、全國小漁民組織聯合會(菲律賓)、原住民倡議(印尼)、信德省人權捍衛者網絡(巴基斯坦)、澳洲地球之友(澳洲)、超越核能(美國)、海洋生物網站(美國)、海龜島恢復網絡(美國)、促進健康和永續能源(美國)、反戰環境主義者(美國)、核子困境Podcast(美國)、我們深愛的海洋倡議(美國夏威夷)、英國/愛爾蘭無核地方當局(英國)、音樂大地(智利)、亞太環境捍衛者網絡、楊所爾瓦拉太平洋、太平洋全球化網絡、全球燭光行動、海洋健康合作社。

「反對日本在海洋傾倒核廢水全球運動網絡」網站,整理世界各地的反核廢水活動與照片。

附註2: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 細項目標2.4有利於維持生態系統的永續糧食生產系統。
  • 細項目標3.9大幅減少危險化學品以及空污、水污和土壤污染所致的死亡和染病人數。
  • 細項目標14.1防止並且大幅減少各類海洋污染,特別是陸上活動所致的污染,包括海洋廢棄物與營養物污染。
  • 細項目標14.2永續管理與維護海洋和沿海生態系統,避免嚴重負面影響,包括加強其復原力,並採取恢復行動,以實現健康和具有生產力的海洋體系。
  • 細項目標14.7增加小島嶼發展中國家與最低度發展國家,經由永續利用海洋資源所獲得的經濟利益,包括經由漁業、水產養殖業,乃至於旅遊業等行業的永續管理。
  • 細項目標14.a提升科學知識、發展研究能力,暨轉移海洋技術,以期改善海洋健康,並且強化海洋生物多樣性的貢獻。
  • 細項目標14.c 藉由實施《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體現的國際法,加強海洋與其資源的保護以及海洋的永續利用。
  • 細項目標16.7確保各級決策的回應性、包容性、參與性,乃至於代表性。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