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暨社團聯合聲明】愛牠,就不要害牠!

您在這裡

2009 年 01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新聞稿暨社團聯合聲明〉

『反對白老虎送進壽山動物園』連署平台 

愛牠,就不要害牠!

愛高雄,不要關白老虎

南部民間社團、學者齊聲反對壽山動物園引進白老虎

2009.1.15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據聞,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因高雄市即將舉行世運會而與中國廣州交流,中國廣州香江野生動物園表示將贈送兩隻「白老虎」送給壽山動物園,莊議長也樂將壽山動物園作為高雄拚觀光的據點之一,積極促成本案,此舉遭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於日前召開記者會抗議其商業導向、誤導民眾並違背保育精神,莊議長聞之,以動保團體不知高雄民間對白老虎的殷殷期待反擊。1月15日,南部民間環保與教育等相關社團齊聚發聲,召開記者會公開回應:反對壽山動物園引進包括白老虎在內之任何新動物,民間強調,無論基於教育、保育、環保、觀光的角度,壽山動物園都不應引進白老虎,各社團共同呼籲莊議長以改善高雄空污及大眾運輸等更務實的方式,為高雄的觀光加分,此項呼籲已獲得南部諸多學者的認同,積極參與連署中。

我們的理由如下:

1.無益於教育-

動物園存在的意義,在21世紀的今天早已遭人質疑,將活生生的動物圈養在毫無生氣的狹小空間供人觀賞,本質上就違反生命教育的精神,遑論壽山動物園的圈養環境遠遜於世界各地許多動物園,園區內現有的許多動物因長期處於無聊、緊迫等狀態,均已出現嚴重的刻板行為,引進兩隻白老虎只是徒增另一種動物的痛苦,完全沒有任何教育意義。

2.無益於保育-

保育的價值在於經過保護、照養、成功繁殖之後,動物能被重新野放,回到野地中逐漸適應自然生活,以壽山動物園現有之人力、預算、經驗,無人能擔保兩隻被引進的白老虎可以得到真正的「保育」,況且,白老虎是人類不當繁殖下製造出具有基因缺陷的生命,在預算不多的壽山動物園,投入經費於保育此物種是否必要及妥當,有極大的爭議。

3.無益於環保-

壽山動物園所座落的位置對外交通不便,平日欠缺大眾運輸工具,僅假日才有班次不多的公車服務,因此,有意入園參觀的旅客,大多需開車往返,如此不僅浪費能源,汽車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二氧化碳、噪音等對環境及鄰近居民都是傷害,若因此而開闢停車場,更增加鄰近空間水泥化、鼓勵私用載具等問題,對環境保護可說無一是處。

4.無益於觀光-

壽山動物園早期為因應中山大學在西子灣風景區復校而倉促擇地,現園區位於海拔高度25至125公尺間的山坡地,地質屬珊瑚礁石灰岩(下為泥岩),地層容易滑動,園區設施易龜裂損壞,現有使用面積不到8公頃(園區總面積12.89公頃,不及台北木柵動物園的十二分之一),許多到過園區參觀的遊客莫不感受到空間狹小、陡峭、水泥化嚴重,並不適宜發展觀光。民國96年壽山動物園發生獸醫被鱷魚咬斷手臂的事件後,市府建設局洪富峰前局長曾召開多次壽山動物園體檢會議,並曾辦理現勘,與會之產業界人士在參與現勘後亦注意到上述問題,紛紛表示此地不具發展觀光的潛力。引入白老虎展示僅一時噱頭,根本問題猶在,對觀光效益並無長遠幫助。

5.無益於城市名聲-

壽山動物園因天然環境及人為條件等因素,園區內動物的動物福利早已飽受批評,在國際動物園界名聲不佳,許多展示動物的欄舍狹小、缺乏草地、樹蔭或遮蔽空間,遊客常可見到園區動物百無聊賴、奄奄一息的模樣,連小朋友都能感受到動物被囚禁的無奈,倘若執意引進兩隻被人類不當繁殖、令人遺憾的白老虎,對於近年來致力於舉辦國際大型賽事、提高城市名聲的高雄,無異於破壞名聲、自暴其短。

猶記得去年一月,高雄市議會為了守護高雄市民的環境與健康,不分黨派與民間社團共同反對台電公司擴建大林電廠,以最短的時間出具議會決議文,力阻該案開發,此舉不僅讓全國各縣市注意到高雄市「府會一體」的決心,更展現出由莊啟旺議長所領導的高雄市議會已具備重視環境的素養,博得民間好評。此次事件,需知白老虎乃遭人類玩弄生命而致的結果,其個體生命存在世間已然受苦,我們何忍讓這兩隻白老虎再承受長途遷移、重新適應新住所及終身囚禁之苦?是此,民間社團和南部相關領域的學者高聲呼籲莊議長:愛牠,就不要害牠,打消引進白老虎到壽山動物園的念頭,也呼籲所有愛高雄的市民,用更好的方式愛生命,愛高雄!

記者會出席名單: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副執行長/王敏玲、高雄市柴山會理事/藍培榮、人本教育基金會高雄分會主任/謝禎芳、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于居正、高雄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依確認先後順序)

民間社團連署名單:

地球公民協會、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教師會、人本教育基金會(高雄分會)、台南市社區大學、高雄市綠色協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高雄市野鳥學會、高醫阿米巴詩社、高雄大學蚵仔寮集思社、荒野保護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八色鳥協會(依確認先後順序)

學界連署名單: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裴家騏教授、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沈建全教授、中華醫事大學護理系/黃煥彰教授、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劉湘瑤教授、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郭峰淵教授、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林新沛教授、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系/李錦旭教授......

(依確認先後順序,地球公民協會網站網路連署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