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誰讓馬總統的鼻子變長了?台灣減碳支票註定跳票

您在這裡

2009 年 07 月 10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
2009/7/10

今天,環保署在彰工電廠環評專案小組下之專家會議中,審議台電公司提出的整體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規劃。

令人震驚的是,台電公司以膨風的經濟成長率,規劃在2025年前陸續興建15座80萬瓩的燃煤機組,使全台灣燃煤電廠總裝置容量擴增1,080萬瓩,預估至少將增排6千萬噸的CO2。而面對如此高速膨脹的碳排放,台電公司提出的主要減碳方案是:核一、核二、核三廠延役,同時預計再新建3座新的核能機組(405瓩),在能源會議未有共識的情況之下,台電公司等於替馬英九總統宣誓要重啟核能!另一方面,立法院剛通過的再生能源條例,已明訂未來20年內,我國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容量將新增650-1,000萬瓩,但台電公司並未將此納入未來的減量情境中。台電公司熱中於興建燃煤和核電廠,至2025年再生能源的新增裝置容量只有166.7萬瓩,再生能源在其中無疑地只是花瓶方案。

台電公司興建和規劃中的燃煤電廠分別是:台北縣林口電廠更新擴建3個機組、深澳電廠更新擴建2個機組;台中縣台中火力電廠增建2個機組;彰化縣彰工電廠新建2個機組;高雄市大林電廠更新擴建4個機組;高雄縣興達電廠增建2個機組(表1)。

興建大量的燃煤電廠,將增加碳排放與空氣污染,犧牲國人健康、削弱國家競爭力、加速全球暖化;試圖用核電來減碳,又將製造遺害萬年的核廢料!但即便都做了,還是無法達成馬英九總統的減碳目標,根據台電公司的規劃,馬總統的支票要兌現,還必須向國外購買數千萬噸的碳排放權。

在地狹人稠、環境污染嚴重的台灣,請問人民:你能接受大舉興建燃煤電廠、核電廠嗎?
 

請問馬總統:「燃煤電廠+核能電廠+購買國外碳權」,這種遺害子孫的方案,就是您的減碳政策嗎?

馬總統的減碳目標是:2016-2020年要回到2008年的碳排放水準(約2億7千萬噸);2025年要回到2000年的排放水準(約2億4千萬噸)。但如果再加上台電的6千多萬噸,大城國光石化廠1,193萬噸,中科四期二林基地1,095萬噸,中龍鋼鐵1,172萬噸,合計將增加9千多萬噸。到2025年,台灣的碳排放總量將高達3億6千萬噸以上,整整比2000年多出了1億2千萬噸,屆時,即便使用核能,馬英九總統的減碳政見還是註定跳票,更要面對即將到來的國際貿易制裁與出口障礙的危機。

經濟部、台電公司、國科會,以及高度配合開發案環評審查的環保署,儼然成為一個共犯集團。

國際間咸認:省電是最便宜的發電方式!優先推動「省電節能+提昇能源效率+再生能源+停止擴張高耗能產業」將是最有效率,最沒有副作用,提昇國家競爭力、國民健康、生活福祉的方案。

反之,「燃煤電廠+核能電廠+購買國外碳權」的減碳方案,勢必引發一場無可避免的政治和社會風暴!更會延誤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契機」。

 

表1、台電公司至2025年擴增燃煤機組裝置容量(與2009年相較)

電廠名稱

所在地

新增燃煤機組

擴增裝置容量

林口電廠

台北縣

3

180萬瓩

深澳電廠

台北縣

2

160萬瓩

台中電廠

台中縣

2

160萬瓩

興達電廠

高雄縣

2

160萬瓩

大林電廠

高雄市

4

260萬瓩

彰工電廠

彰化縣

2

160萬瓩

合計

 

15

1080萬瓩

 

民間團體的訴求:
1. 既有燃煤電廠之更新應以二氧化碳不增加為前提。
2. 減碳政策應優先推動省電節能、提昇能源效率、增加再生能源的配比。
3. 從源頭停止碳排放高速成長,停止擴張高耗能產業。停止新建燃煤電廠與核電機組,落實非核家園之朝野共識。
4. 地方政府和居民有權要求電力公司於興建電廠時使用潔淨能源,以保障民眾健康、環境品質與綠色產業發展空間。
5. 目前在環保署環評會專案小組下專家會議審查之「台電公司整體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規劃」,層次太低,且欠缺民眾參與機制。本案涉及國家重大減碳政策,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辦多次聽證會,釐清各界爭議。

 

聲明單位地球公民協會、彰化縣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民火大聯盟、看守台灣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黨、荒野保護協會、民間關懷公共工程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