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協會新聞稿】台塑仁武廠污染擴散

您在這裡

2010 年 05 月 10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新聞稿〉                              

  2010.5.10

台塑仁武廠污染擴散 

居民煮飯洗衣,毒水為伴

竹後村居民用簡易濾網過濾地下水雜質

〈地球公民協會新聞稿〉                              

  2010.5.10

台塑仁武廠污染擴散 

居民煮飯洗衣,毒水為伴


台塑仁武廠污染擴散記者會現場 (楊爵綺攝)


竹後村居民用簡易濾網過濾地下水雜質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研究團隊於仁武村採樣

 

仁武廠內監測井逸散氣體即含有4000ppm有機溶劑

                  重測仁武廠內監測井


台塑仁武廠爆發驚人的含氯有機化合物污染後,雖然政府已公告其為污染整治場址,但社會和附近居民更關心土壤及地 下水污染是否已擴散至廠外的社區、農田?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要求之下,高雄縣政府原本應於4月29日出爐的第一批檢驗報告,至今仍遲遲未公布。

 

在此同時,地球公民協會於村長、村民的協助下,取得高雄縣政府環保局採樣的分樣品,主動於六村內的民井進行採樣,並委託國立海洋科技大學環境檢驗 中心檢驗。地球公民協會取得的32個樣本中,來自環保局的分樣品計有廠內2個、廠外5個、六村各1個,共13個,其餘為自行採樣的樣品。目前檢驗結 果已出爐,證實台塑仁武廠的污染已擴散至廠外的住宅區及農田。在32個樣本中,有19個樣本檢出了各種污染物,其指標性的結果如下:

 

一、VCM廠內的MW2標準監測井(6米深)檢出氯乙烯超標265倍,1,2二氯乙烷超標2萬3,600倍,總計有6項含氯有機化合物超標;同一 口井9米深的位置則檢出氯乙烯超標314倍,1,2二氯乙烷超標2萬7,400倍,計有7項含氯有機化合物超標,所以台塑仁武廠廠內的污染可說證據確鑿。

 

二、五和村內編號MW7~10的標準監測井(位於廠外)都檢出含氯有機化合物,其中MW7與MW9分別檢出1,2-二氯乙烷超標5倍及2倍,證實 了台塑仁武廠的污染確已擴散,部分管制物質亦超出國家管制標準。上述皆為高雄縣政府環保局採樣之分樣品。

 

三、仁武 廠北側的竹後村,由地球公民協會和海科大,在村長見證下所採得樣品,共有3個樣品檢出了微量的1,2二氯乙烷或氯仿,證實污染已擴散至社區。根據了解,竹 後村有許多區域尚無自來水,部分村民在今年三月污染事件爆發前,便長期飲用地下水或用來料理食物,至今仍用以日常洗滌,有高度的暴露風險。即便目前檢出微 量,仍有健康疑慮。台塑仁武廠自1973年開始運轉,自承2002年已發現嚴重的污染滲漏,竟任由居民長期使用污染的地下水,實天理難容。

 

鑑於台塑仁武廠確實有污染擴散的情形,且衝擊社區居民及農產安全,地球公民協會呼籲政府應即刻採取緊急應變措施:

  1. 勒令仁武廠停工受檢。

依據環保署的說法:「如果證實污染已擴大,便下令停工」。如今檢出污染擴散至廠外社區與農田, 超出原本劃定的污染控制範圍,證實污染已擴大,是故,政府應立即要求仁武廠停工受檢。

 

  2. 停用民井,緊急供水、自來水。

此建議雖對居民生活衝擊頗大,但卻為確保居民建康之最佳作法,除非政府能保證所有地下水井都安全無虞,否則政府應提供緊急 送水,並規劃鋪設自來水。

 

  3. 調查用地下水人口,進行健康風險評 估。

政府應著手調查竹後村曾經飲用地下水、或以地下水烹調食物之人口與商家,啟動流行病學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

 

  4. 各村增設標準監測井,確認污染擴散範圍

民 井採樣時有污染物揮發問題,無法充分反映污染擴散真相,政府應在各村設置標準監測井,以標準程序確認土壤及地下水受污染的範圍。

 

  5. 加強雨季期間各村及後勁溪水質監測,預防污染擴散加

高海科大長期監測後勁 溪水質顯示:每逢雨季,水中污染物濃度便提昇數十倍,推論部分原因是大雨促使地下水位抬升所致,同樣情形也可能發生在民井。如今雨季將至,政府應密集加強 水質監測,檢討現行污染防治措施,預防不可收拾之擴散。

 

  6. 儘速公開檢測報告。

仁武廠污染情節嚴重,引起社會及居民恐謊,政府應拿出魄力與效率,儘速公開民井檢測報告並公正評估污染影響範圍,儘早決定各村設置標準監測井的 位置,以便有效掌握污染擴散範圍。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協會、仁武鄉公害防治小組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