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選區有沒有擁核立委? 民意要求立院直接停建核四施壓行動

您在這裡

2013 年 04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309全台廢核遊行後,各個民間智庫、媒體所做的核四民調均顯示,支持停建核四的比例維持在六到七成,而北北基等地區支持停建核四的比例,少則六成,多則逾七成,顯示反對核四續建已是台灣主流民意。此刻不論朝野,也已都有委員跟進呼應,主張應改由立院作成核四停建決議,以避免因公投挑起社會嚴重對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和地球公民基金會在3/27日,向113個立委發出核四態度問卷,詢問以下四問題:

  • 在這個會期中,您贊成全數刪除核四預算嗎?
  • 您贊成由立院作成決議,停建核四嗎?
  • 若在立院提出核四停建決議案,您會投贊成核四停建或反對核四停建?
  • 數十年來,國際間都尚未有核廢料最終處理解套,您認為在沒有完整的核廢料處置方案前,可以繼續投入核電發展嗎?

在這兩週內,每個辦公室平均傳真3次、打3-6次電話確認回覆意願,至少500通電話的確認下,共有民進黨、台聯黨及國民黨共 46位立委簽名回傳問卷。比對上週五(4/12)民進黨團提案要求立院做成「立即停建核四」決議的投票名單,我們整理了這兩周去電立委辦公室的回應,將不願回應全台停建核四民意的立委,分成 「服從黨意型 」、「不怕民意型 」、「日理萬機之很忙型 」、「一問三不知型 」、「到底想怎樣型 」,讓全國選民找出自己選區的立委,抗議這些立委背離廢核主流民意。若這些立委持續以黨意凌駕民意,選民也將以選票證明這些立委的不適任!

請大家拿起你的電話,打給你選區立委的選區辦公室,要求他支持立院停建核四的決議,或傳真告訴他:民意要立院直接停建核四,拒絕鳥籠公投!

電話教戰守則:

我是xx區的選民,請轉接選民服務助理,為何我選出來的立委對抗民意,封殺「立即停建核四提案」?

狀況一:對方說,這是黨團的命令。你可以說:

我的選票只選出聽黨意不聽民意的立委,以後是不是就不用投給你了?

狀況二:對方以核四公投是以民意為依歸的理由呼嚨你。你可以說:

知不知道我們的公投法因為「投票率門檻過高」(50%)被叫做鳥籠公投?一個遊戲規則有問題的制度有辦法順利解決核四爭議嗎?

或是,再問對方,知不知道其他國家的核電存廢公投,題目的設定都是提案方的立場(例如擁核的提案方就會提出「你是否同意續建某某核電廠?」的題目)。國民黨明明就是續建的立場,憑什麼提出「你是否同意核四停建?」的題目。

如果上述問題對方回答不知道,請他們委員先弄清楚再來,不要再用假民主的語言欺騙民眾不懂。

狀況三:對方以「立院直接停建」違憲呼嚨你。你可以說:

你有沒有看過大法官520號釋憲文?520號釋憲文根本沒有說行政院和立法院決議「直接停建」違憲,它說的是,只要行政院做成停建核四的決定,經過立法院多數委員的同意,當然就可以停建了,一點違憲的問題都沒有。你可以在提醒他,立法院有預算的審查權,當然有權力砍掉砍四預算,讓全民不用再浪費血汗錢在問題重重的核四,請不要裝傻。

告訴你的選區立委,如果一個公共建設只要編了預算,行政院和立法院就沒有權力停下它,那這個政府到底還能幹嘛?

狀況四:對方說我什麼都不知道。你可以說:

請教他貴姓,並請他留下你的聯絡方式,瞭解狀況後再回電話跟選民說明清楚立委態度。如果他沒有回電,就再回電再問他清楚委員態度了嗎?

服從黨意型─ 只願意聽13%的黨主席,不要70%主流民意

黨意怎麼指示,我就怎麼做!問卷調查過程中,這些立委辦公室明言遵從國民黨團不準回問卷的指令,連問卷都不願回覆,全心貫徹黨的旨意,違背70%停建核四民意也沒關係!請全民直接打去這些委員的服務處抗議,是不是將遵從黨意擁核到底,和70%的主流民意對著幹?

請全民打電話或傳真給這些立委抗議!

不怕民意型-- 七成民意我不怕,躺著選就上

這些立委對於問卷調查毫不理會,對於要公佈名單也表現相當大方,不但不覺得會有民眾打去抗議,甚至歡迎民眾直接打去立委的手機表達意見!還有委員辦公室說不需答理民調,這不擺明看衰民眾的力量嗎?以下立委名單,大家千萬不用手軟,打給你的選區立委,問他是不是不想選了?!

請全民打電話或傳真給這些立委抗議!

一問三不知型

下面這些委員,請多多和助理溝通吧,連助理都不知道你對核四的態度,那選民如何知道你會為全民把關呢?還是說,反正委員不用自己接電話,讓助理站前鋒一律用不知道回應,躲過這風頭就好?委員阿,敢作敢當,站出來告訴選民你要不要回應70%要立院立即停建核四的民意吧。

請全民打電話或傳真給這些立委施壓!

日理萬機之很忙型

立委很忙我們知道,可是忙到不進辦公室、不跟助理連絡,就奇怪了,究竟是在忙什麼,讓核四這等攸關全民安全、國家預算的大事,都沒有時間關心呢? 有些辦公室也不只委員忙,連助理都忙到永遠不在辦公室、永遠在電話中,民眾想知道委員對核四的看法都找不到人,請大家一起幫忙打給你選區的委員,問問他究竟在忙什麼?忙到沒有時間關心核四了嗎?

請全民打電話或傳真給這些立委施壓!

到底想怎樣型

雖然說大部份委員對於民間的疑問不回應,已經相當荒謬,不過以下立委的答非所問,更讓民眾困惑:有委員說問卷選項太簡單所以不回傳,但是當我們請委員寫下想法表達,委員辦公室卻又拒絕了。也有委員回回覆問卷時贊成在立院決議停建核四、也會投下直接停建核四的一票,卻在412投票時又改變立場反對在停建核四在立院討論的機會。委員不要再心口不一了!請找出你的選區立委,電話或傳真問他到底決定想法了沒?

請全民打電話或傳真給這些立委施壓!

跨黨派立委以問卷回覆及立院投票方式,表態支持立院停建核四決議

請傳真以下信件給擁核立委施壓(右鍵另存,自行列印)

※ 完整聯絡電話請點此!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