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三〗強化中南部減煤、鍋爐更換、污染排放大戶減量

您在這裡

2019 年 12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中南部近年空氣污染問題雖略有改善,但因許多電廠及鍋爐仍使用重油及煤炭作燃料,使得二氧化碳、臭氧及細懸浮微粒濃度仍偏高,我們呼籲政府應持續減煤、加速鍋爐污染減量,並提出各項污染物排放大戶減量策略。 

  1. 持續減煤:中火與興達電廠近年燃煤量雖已逐步減少,但尚在運作中的燃煤機組相對於林口超超臨界燃煤機組與大潭燃氣發電機組,仍屬於低效率、高污染,且興達電廠的1、2號機分別自1982年9月、1983年12月運轉已十分老舊,我們主張持續減煤,在不影響供電穩定的情況下,盡可能提前除役。 
     
  2. 更換鍋爐以減碳減污:國內中小型鍋爐多以重油做為燃料。根據計算,若能更換鍋爐把燃料替代成天然氣,就能減碳28%1,排放的PM2.5最多也可以減少98%2。近來環保署與地方政府雖然都有推動相關補助計畫。但據了解,全台有2090座鍋爐中,截至2019年10月中,完成污染改善的約僅有三分之一(723座),鍋爐減量仍有極大的努力空間,我們希望相關工作加速進行。 
     
  3. 固定污染源減量:各項空氣污染物的前十大污染排放源(如附表),政府應專案提出污染減量策略,以改善空污。尤其是位於中南部的大型污染源更應加強減量,台中電廠、興達電廠的減煤已經啟動,然而鋼鐵業的中鋼、中龍鋼鐵;石化業的中油、台塑等,卻尚未被課以合理的責任。特別要指出的是,台塑六輕因切割為數廠申報,因此入榜的僅有台塑石化麥寮一廠、麥寮汽電。 


回到主頁:台灣面對氣候變遷的五大減碳方案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