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棒,地球公民基金會的世代交替與開創

您在這裡

李根政卸任執行長
2023 年 03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20220810-001JPG.JPG

很開心的跟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地球公民的經營團隊將由青年世代接棒!從2023年2月1日起,年輕卻資深的社運工作者-蔡中岳,接任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對於執行長的交棒,我充滿著信心。因為中岳累積豐厚的運動歷練和能力,早已倍受各界肯定,更何況接棒的不只是中岳,而是已具有高度合作默契的主管團隊。

「團隊運作」一直都是地球公民的組織文化,透過專職們彼此的交流激盪,董監事、志工的協力,不斷調整進化工作方法,讓組織提昇對社會的貢獻。這個團隊包括了:王敏玲副執行長、黃斐悅副執行長,議題部蔡卉荀主任、黃靖庭主任,媒體行銷部鄧宇佑主任,教育推廣部陳嘉雯主任,台北辦公室吳沅諭主任等人。這是一群對環境與社會永續充滿熱忱的行動者,早已在環境運動獨當一面。

2007年9月1日,我辭去教職和一群環境人士在高雄創辦了地球公民,曾寫下地球公民對土地和人民的三項承諾。

  • 永續關懷賴以維生的家園
  • 持續爭取社會的支持,建立獨立自主,具專業公信力的組織
  • 創造一個讓世代經驗得以傳承,年輕人可以實踐夢想的組織


如今回顧,似乎已兌現了當年部分的承諾,達成了階段性的工作。同時,我或這個世代總有其限制,無論是地球公民的組織工作,或者邁向台灣環境永續之路,都尚待新世代以嶄新的視野因應時代的需求,調整工作方法再往前開拓。

交棒意味將地球公民營運和發展的主導權交給年輕世代。感謝中岳執行長及主管們的承擔,相信往後地球公民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為台灣的環境與社會永續,創造更為重要而持久的貢獻。

此後,我將專任董事長,持續為地球公民的大方向和價值把關,連結更多社會資源,發揮董事會的社會影響力。對我個人來說,這不是退休,而是轉換角色再出發。

轉念,交棒的契機

地球公民從2007年創會至今已邁入第16年,從草創的3位專職成長到約26位專兼職,三個辦公室。一路走來,從初期因人設事,一人身兼數職,漸漸走向專業分工和部門化。

如果從1998年在高雄市教師會創立生態教育中心以來,我已從事組織工作近25年。早該讓青年世代接棒,接手組織經營,才能讓地球公民基金會的願景和理想得以延續,以因應內部人事與外部環境的變動。

2022年10月,董監事會通過了我所提出的主管任命和部門分工計畫。短短的四個月間,我看到部門主管、業務主任強烈的工作動能,開始構思部門和業務發展,彼此在會務上有更多的交流和討論,讓我放心的團隊合作模式已在成形。12月底中岳決定回任,且願意扛下執行長的重責,地球公民的新世代營運團隊已然形成。

台灣正在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轉型工程,新的國際關係正在重組,中國武力併吞台灣的威脅不斷升級,各種科技和AI人工智能的高速進展,都將深刻影響著環境運動的走向和作法。我認為年輕世代更有能力掌握這些趨勢,透過不同專業的團隊合作,面對這些巨大的挑戰。

感謝與期待

台灣的社會運動一向是個被認為「做理想」的志業,自我的犧牲一向是喚起社會共鳴支持的必要條件。然而,培養專業和人才,需要時間也要資源,我們的挑戰是提供合理的薪資和工作條件,持續增聘有熱情有專業的工作者,讓經驗可以傳承,為國家培養人才,累積改變所需要的知識和行動智慧。

還記得2007年辭去教職,母親免不了憂慮。地球公民開幕茶會當天,來自台南妙心寺的傳道法師跟母親說:「阿桑,您免煩惱啦!台灣的環境問題那麼多,你的囝仔袂失業啦!」近年來,每逢春節回鄉,母親總是把我給的紅包分為兩份,一份留給自己,一份捐給地球公民,這就是母親對兒子從事這項志業的支持心意。

感謝16年來累積的數千位捐款人,因為對台灣土地的熱愛,環境永續的渴求,支持著地球公民成長,讓我不僅得以從事這項志業,且持續增聘和培力專業工作者,因而在此刻,有一批年輕世代得以接棒前行。

還記得老婆--怡賢對我說:要辭職就不要有犧牲的感覺。如今,我感受到的是幸福,有幸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工作、成長,然後交棒。

懇請您繼續支持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成長茁壯,一起守護我們珍愛的台灣。

前往看看中岳怎麼說
 


若你也支持地球公民理念能夠持續被新世代傳承,邀請你成為地球公民的捐款會員,與我們一同前行、動身護土。

20230301-003.pn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