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廢核大遊行:自主的民意

您在這裡

2013 年 08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文/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 研究員)

3月9日下午1點,豔陽高照。7萬多名來自台南、高雄、屏東的民眾,聚集在高雄市凹仔底公園,準備為廢核走上街頭。

日本福島核災喚醒台灣人對核電安全的關切,兩年來要求廢核的聲音逐漸擴散到不同族群。今年2月,執政黨為了壓抑全國七成廢核民意,拋出核四去留交付人民公投的提案,沒想到惡意玩弄公投法與提案主文,反而加劇社會反彈的聲浪,激發全台22萬人投入廢核大遊行。

南台灣,則早在一個多月前就開始鼓動醞釀。

農曆年前,我們趕製「非核家園  歲月靜好」反核紅包,數十位熱心的義工一批批帶到台南與高雄火車站、夜市、年貨大街、百貨商圈發送。民眾打開紅包袋,抽出印有「核電歸零  天下太平」假鈔,都忍不住噗哧一笑,大家互道恭喜、加油,相約309街頭見。

公車也穿上「下一站,廢核」彩虹衣,連續一個多月穿梭在高雄市區10條最熱鬧的路線,成為城市中一道美麗的移動風景,網路上也開始流傳網友與廢核公車合影的相片。

空中更是熱鬧。滅火器、柯一正、楊雅喆、九把刀、舒米恩、劉黎兒、海鮮套餐樂團無償錄製廣播帶,文藻鍾尚恩老師協助後製,在遊行前十天,每天每小時穿透高雄天空,捷運站、計程車上、賣場與餐廳…都聽得見呼籲市民參加廢核大遊行的感性聲音。

終於,這一天來了。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的民眾,聚集在廢核舞台四周。舞台前,金光閃閃瑞氣千條擺著的是藝術家大佑帶領義工一塊塊堆疊砌成的「幸福核逃」金磚麵包牆。600條麵包、2200個金磚紙盒由小王子烘焙坊與喜願麵包烘焙坊鼎力製作,麵包上點綴烘烤酥脆的核桃碎片,象徵烘焙師傅對台灣遠離核災威脅的誠摯祝福。紙盒模擬國家標準金磚尺寸,換算國際金價即為506億元,相當於今年核四要追加的經費。我們將金磚麵包送給所有來參加「南臺灣廢核大遊行」的孩子,象徵我們將核四預算擋下來,留給我們的下一代。

當總指揮正在編整遊行大隊時,舉著鮮黃大旗的「廢核行腳」隊伍也進入集合場。這是由中山大學與高雄大學同學自發組成的隊伍,他們在郭舒導演協助下,以不到200元的製作費,完拍三支微電影,獲得魚販、農民、小孩、孕婦、醫生、客家金曲歌手和許多高雄市民支援拍攝,成功營造「反核大遊行,沒有你不行」的社會氛圍。遊行前五天,行腳隊伍再從恆春核三廠徒步走回高雄。同學們說:「核一到核三廠設立時,我們還沒出生無法表達意見,但是現在我們可以決定核四的去留。」這支隊伍用最傳統直接的方式,面對面向屏東鄉親轉達廢核遊行的資訊,受到各鄉鎮真情相挺,連土地公爺爺也被感動了,以連續三個聖杯同意跟隨行腳隊伍到高雄參加廢核大遊行[1]

在土地公與小朋友的帶領下,遊行隊伍終於開始出發。記者們搶著到附近大樓空拍遊行盛況,一看不得了,密密麻麻的人群從前後左右的樹蔭、捷運站、大樓門廊下走出來,這七萬人中只有一萬人來自社團組織,其餘都是自發加入的民眾,當中有許多是年輕學生、推著娃娃車牽著孩子的父母,也有跨性別、跨國籍、跨宗教、跨各種不同階級、領域的人,都來共襄盛舉。而多數人,是第一次參加遊行。

有人說,今年素人太多,稀釋了遊行創意。然而,面對年底即將實施的核四公投選戰,素樸的力量才是關鍵,因為這是一票對一票真槍實彈的考驗,一定要衝破投票率50%的門檻,公投結果才能符合真正的民意。309廢核大遊行,讓我們對台灣的公民力量充滿期待,接下來我們還要更努力,鼓勵更多人出來行使公民權利、投票,創造真正的非核民主家園。

 


[1] 詳見《地球公民通訊》第17期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