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莫再作梗 民間與立委要求空污總量管制

您在這裡

2013 年 09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倡議改善中南部空氣品質、實施空汙總量管制,獲立委林佳龍、劉建國、趙天麟響應,分別提案修改空污法(請參見附表一),但距離第一份立委提案的時間已近一年,仍未見政院積極作為,地球公民與三位提案立委要求已阻撓14年的經濟部莫再作梗,呼籲行政院盡快交出政院版的空污法修正案,排入兩黨及行政院在本會期的優先法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表示,空污法早在1975年制訂公布,比環保署的設立早了12年,1999年修正時「總量管制」條文入法,但卻需會同經濟部才能公告實施,使空污法的功力大減,即使中南部長年處於不符合空品標準的三級防制區(高雄縣市、屏東縣,從1999年被劃定為懸浮微粒、臭氧的三級防制區來,從未符合過),「總量管制」機制竟然仍未能啟動!(請參閱附件--全台被劃定為三級空氣污染防制區之縣市)

王敏玲副執行長統計今年一月到八月空氣污染指標不良(PSI >100)的站日數發現,空品不良的站日發生在中南部地區的比例高達73.91%(請參見附表二);九月以來中南部空品又經常亮紅燈,污染濃度時常超標,民眾呼吸到好空氣的比例非常低。

以去年一整年來看,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屏東縣呼吸到好空氣(PSI良好)的比例不到五成,而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呼吸到好空氣的比例更不到三成,雲嘉南空品區、高屏空品區PSI高達61,空氣品質並列倒數第一名,高出平均值53許多。(請參見附表三、四)

王敏玲副執行長指出,上列指標還沒有計算細懸浮微粒(PM2.5)的污染,實際情況其實更糟。此外,部分PM2.5測站設於大氣擴散極好的地方(請參見小辭典4),平均數據恐將美化問題,以高屏為例,PM2.5手動測站設在前金區、美濃區、屏東市及恆春鎮,但恆春站去年與前年空品良好(PSI 0-50)的日數都有305天,為台灣西部空氣最好的站,去年恆春站的PM10年均值為24.5 (ug/m3),比花東測站還低(請參見附表五),將大幅稀釋掉高屏空污數值。

首位提案修法的立委林佳龍委員表示,空汙法至今無法落實是對環境正義及區域正義很大的諷刺,立法院即將開議,我們會將本案列入優先法案,逼迫行政院提出修正案,沒有交出來,立法院就限期(例如一個月)要求提出,如果行政院還是不提,立法院就以原案表決,也請所有立委表態,哪一位立委反對,就交由選民仲裁!

林佳龍委員也提出,中南部的火力電廠、六輕造成的空氣污染並未計算社會成本,應計算污染導致的醫療負擔等,研擬健康捐;另外,如地球公民倡議的,媒體播報氣象時,也要把空氣品質告知民眾,這其實比下雨、紫外線等問題更嚴重。

重污染區高雄市出身的趙天麟委員表示,中南部地方政府,如高雄市議會,不分藍綠都支持總量管制,民間團體也積極倡議多時,只有中央牛步,空汙法12條的「會同經濟部」形同自我閹割,像剛剛講的中南部幾乎是10天中呼吸不到3天的好空氣,非常糟糕,應該要把空汙總量管制的主導權交回環保署。

趙天麟委員說,今年11月室內空氣品質不合格要開始裁罰,但對中南部居民而言是雙殺,因為打開窗戶,戶外的污染便會進入室內,變成室內外都不及格。下個會期我會爭取衛環委員會的召集委員,我跟林委員的想法一樣,會將此案排入優先審理,讓這個修正案在這個會期就出委員會!

劉建國委員辦公室主任田飛生出席表示,六輕是一大空氣污染源,2009年台大詹長權教授也提出六輕空汙與癌症相關的報告,所以雲林縣的空氣品質管理是刻不容緩、迫在眉睫。劉委員也已提出將「會同經濟部」修改為「會商經濟部」,針對這一點會再跟二位委員討論。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蔡中岳主任表示,空污影響民眾的健康,本案應放入行政院亟需立法院在第8屆第4會期優先審議通過之急迫性法案的名單之中。每個會期,行政院都會有一個「急迫性法案」,全民的健康才是真正的急迫,畢竟救多少經濟,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出四點訴求:

一、實施空污總量管制勢在必行,立法院已有三份空污法修正提案通過一讀,呼籲行政院莫怠惰,經濟部莫阻撓,盡快交出政院版,並請立法院儘速完成修法。

二、環保署應儘速將PM2.5測值納入民眾容易參考、瞭解的污染指標系統中。

三、環保署應檢討各縣市PM2.5測站設置位置,並至少於高屏空品區新增PM2.5手動測站,確實反應空氣品質問題。

四、呼籲電視媒體播報氣象時,也能連同空氣品質一起播報。屬於三級空氣污染防制區的縣市,應於明顯位置豎立大型告示(如:高速公路路況跑馬燈及大型公園等地),讓民眾瞭解空品現況,提醒民眾防範。

小辭典:

(1)空氣污染指標(PSI):依據監測資料將當日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臭氧濃度等數值,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污染指標值(PSI)。

(2)PSI 0-50為良好,51-100為普通,101-199為不良。地球公民基金會目前暫將「PSI良好」視為好空氣的定義。

(3)中南部空品區所涵蓋縣市:中部空品區:台中、彰化、南投;雲嘉南空品區:雲林、嘉義、台南;高屏空品區:高雄、屏東。

(4)恆春測站設於屏東縣恆春鎮農委會蓄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屬於恆春半島的範圍,恆春半島冬天受東北季風影響,落山風風勢強勁,地方居民形容有時猶如「颱風」一般,夏季則受西南氣流及颱風影響,大氣擴散條件非常好。

(5)站日數:空品不良「站日」指空品測站PSI達不良等級之日數,一個測站有一天空品不良即記入一個站日。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0912記者會附表702.4 KB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