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空氣,跑步才夠力!國際馬拉松,給選手乾淨空氣

您在這裡

2014 年 01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高雄市政府將在2月16日於左營、楠梓等地舉行國際馬拉松比賽,基於秋冬季節高雄市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偏高,而懸浮微粒已被公認為致癌物,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市府應比照2009年辦世運的規格,積極執行污染減量,給選手一口乾淨空氣。

地球公民基金會公布近3年來環保署左營、楠梓空品測站的數值,左營站懸浮微粒(PM10)2011年至2013年2月份的月均值分別是105、85、98(微克/立方公尺),細懸浮微粒(PM2.5)分別是67、46、56-57(微克/立方公尺);楠梓站細懸浮微粒2011年至2013年2月份的月均值分別是114、87、110(微克/立方公尺),細懸浮微粒分別是69、46、51-52(微克/立方公尺)。

近三年高雄空品監測站 左營站與楠梓站PM10及PM2.5月均值

測站

2011年2月

2012年2月

2013年2月

PM10

PM2.5

PM10

PM2.5

PM10

PM2.5

左營站

105

67

85

46

98

56-57

楠梓站

114

69

87

46

110

51-52

空品標準:PM10年均值:65μg/m3 ;PM2.5年平均值:15μg/m3
※空品標準無月均值,本表格由地球公民基金會整理,原始數據來源:環保署空品監測網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表示,近三年來左營與楠梓測站懸浮微粒(PM10)濃度的月均值均大於空品標準(65微克/立方公尺)甚多,而國際研究顯示與肺腺癌及心臟血管疾病高度關連的污染物細懸浮微粒(PM2.5)左營與楠梓測站去年2月份的濃度更是超過標準(15微克/立方公尺)3-4倍,馬拉松本來是有益身心健康且節能減碳的有氧運動,地球公民基金會非常支持,但如果空氣中充滿致癌物,參加者在運動時將吸入大量污濁、有毒性的空氣,選手的健康實在令人憂心。

據了解,2009年7月高雄舉辦世運會前,市府事先協調鋼鐵廠、水泥廠、發電廠於賽事舉行期間作部分歲修保養,並商請石化業及揮發性有機物儲槽業保持良好操作,環保局並於賽期加強揮發性有機物檢測、重點污染源夜間稽查、協調港區碼頭落實作業程序、執行街塵沖洗、落實土石堆置場逸散管理、擴大稽查交通污染源,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維持良好空氣品質。

地球公民基金會說明,世運會在夏天舉辦,大氣擴散條件好,原本就是高雄空品良好的月份,加上市府積極空污減量,讓國際選手在比賽期間呼吸到好空氣,市民也看到藍天白雲與清晰的八五大樓;國際馬拉松比賽選在2月,氣候偏冷但涼爽宜人,可惜空氣品質極差。

立法委員趙天麟去年曾完成人生第一個半馬挑戰,他說,自己曾在空污嚴重時跑步,跑完後咳得很厲害。長跑者靠的是平時訓練,若是細懸浮微粒濃度過高,反而呼吸了更多不良的空氣,罹癌風險更高。中南部因工業發展而飽受污染,趙天麟委員已提案修正空污法第12條,將空污總量管制實施前需會同經濟部的字眼移除,要求環保署為民把關,趙天麟表示希望盡快完成修法,解決中南部長久以來的空氣污染問題。

目前現行空污指標為PSI 未含空氣污染物PM2.5,趙天麟委員也要求環保署改進,加強空品監測網上查詢的便利性及細懸浮微粒濃度過高時的警示,環保署已承諾改善。

高雄市議員張豐藤表示,這幾年來高雄馬拉松已經建立口碑,去年有超過三萬人參加,今年可望有四萬人,但冬天空品很糟,環保局確實應比照2009世運和沙塵暴事件日,協調大汚染源減產減少汚染排放,並加強稽察,讓選手安全健康的達到競技目的。對於高雄市長期空氣品質超過標準,市政府應該拿出策略,以總量管制方式要求大汚染源在更換排放許可證時進行減量,早日讓市民呼吸新鮮空氣。

高雄市議員黃石龍說,他自己也長期在慢跑,高雄舉辦國際馬拉松原本會對城市形象加分,但冬天空氣品質不佳,加上中油高廠及仁大工業區長期嚴重污染,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之中,對選手來講是一種傷害,也危害居民的健康,他呼應地球公民提出的訴求,市府應在比賽期間要求大污染工廠歲修或調整,加強稽查污染源等,且這些管制稽查在日常就加以落實。

高雄市環保局陳玲樺副局長表示,改善空氣品質是環保局的責任,這幾年高雄的空品不良率已經下降,環保局對固定污染源的加嚴標準、林園工業區試行總量管制計畫等平時都在進行,馬拉松比賽期間會持續做工廠稽查並做交通管制,強化大眾運輸。

高雄市體育處陳武雄處長說,高雄馬拉松口碑非常好,是友善馬拉松,今年約有35000至37000選手參加,希望當天高雄捷運4點發車,方便選手搭乘,高雄馬拉松希望與市民一起迎向國際化。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強調,選手需要好空氣,365天都住在這裡的市民更要乾淨空氣,市民外出運動還要考慮空品條件是否許可,早已難以忍受。她說,友善馬拉松很好,更重要的是友善空氣,呼籲市府與中央政府,修正產業政策,勿再新增任何污染,儘速設法改善空污,創造真正的宜居城市!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