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辭:公民的風景

2014 年 06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文/ 廖本全(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

三月,春雷驚蟄,眾生脫離蟄伏。許多人和我一樣,經歷了一場身、心的波動。

那天,他們衝進了立院,為了守護那些好不容易擁有的,以及那些好容易就會逝去的。隨後,我們也湧向了立院,為了守護那些堅毅的年輕身影,以及那些點燃的價值與堅持。接著,人民走進凱道,為了島嶼的命運、共同的未來,彼此守護。

我們想要合力推倒一道牆,卻發現我們也築起了一座牆,並且進一步深深觸及自我內在的牆。所以,立院內、外與周圍,有時是個迷宮。

時間許可,我就去立院現場。並沒有特別做什麼,除了偶爾串場,大多數時間席地聆聽,或者四處走動。有時點頭微笑,有時握手致意,有時擁抱打氣。每次闔眼都接近清晨,但是每次醒來卻都也以為是清晨。

我沒有迷途,那是因為現場有許多熟悉的朋友,總是站在前方,讓我看見。是這些熟識的面孔,成就這場風景。而基金會裡根政與中岳的投入,以及北辦的同仁和志工的協助,扮演了這場全民運動的重要基樁。我相信,我們都會因此而更熟穩。

清明過了,也就清明了,才發現這一切風景,只是成熟公民與深化民主的第一步。於是,我們還是得趕緊回到原來的位置,善盡原來的職責,繼續開創地球公民共同的風景。

感謝基金會同仁們努力不懈,感謝所有朋友們的襄助。地球公民通訊裡,盡是我們努力的風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