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北高雄居民健康風險

2014 年 06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文/ 王敏玲(CET副執行長)

2014年1月21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煉油廠轉成生態公園促進會合辦記者會及座談會,揭露「左楠仁大石化工業區居民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的結果。

報告針對高雄楠梓、左營、仁武、大社轄內中油、大社、仁武等三處石化工業區三公里內居民與環境進行檢測,發現當地致癌風險高於旗山美濃約1.88倍,高於花蓮約4.52倍,造成致癌風險最大的幾項污染物為:甲醛、苯、乙醛、1,3-丁二烯等石化工業區常見的污染物。在非致癌風險方面,美和科大研究團隊發現石化工業區內居民發生各類呼吸道疾病的總風險指數均大於一,意即該區內包括甲醛、乙醛、苯、1,3-丁二烯、乙苯及丙烯醛、二甲基甲醯胺(DMF)等污染物可能對人體產生明顯危害。

此外,工業區內男女性在年齡層較高的族群,其癌症死亡比例高於全國平均值,而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率,也高於對照區甚多。

總體而言,研究團隊認為這四十年來左楠仁大工業區所造成的空氣污染,確實造成區域內居民癌症與疾病的傷害。有許多居民則反應夜間特別容易聞到來自工廠的異味。

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後勁居民、沈建全教授等人均呼籲政府應正視石化工業造成的健康傷害,環保相關單位應嚴格把關加強稽查,也應持續進行相關研究作為市民健康追蹤與產業政策規劃的依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