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辭:告別掠奪式開發 追尋替代性發展

邱花妹/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
2015 年 06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3月初公視「我們的島」推出紀錄片「撞到月亮的樹」。本會有幸參與該片拍攝,進入魯凱族人傳統領域大鬼湖,見證台灣杉千年巨木林的存在,感動之餘,更堅定我們保育山林的決心。

基金會同仁與友團齊力阻擋採礦業者進入保安林、水源區,迫使萬達鑛業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暫時守住珍稀孑遺植物「台灣水青岡」的棲地。在倡議完善國土計畫與管制之餘,我們也將全力阻擋林班地解編、山坡地鬆綁政策。

在花東,海岸生態與文化資產,面臨了榨取式觀光模式的嚴重威脅。遺憾的是,3月6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仍有條件通過建築體為美麗灣渡假村26倍大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本會與花東在地友團將持續為守護花東生態與原住民傳統領域而努力。

近來空污議題因中國紀錄片「穹頂之下」發燒,事實上,地球公民在2012年即發動「公民百日拍攝計畫」,揭露高屏空污真相;透過教育、遊說與倡議,在2014年發起「高雄市校園空污旗」行動,終於讓中南部空污管制的倡議受到重視。同樣是污染管控問題,我們也把握日月光污染案後的修法契機,與友團成功推動水污染防治法修法。

除了要求政府強化污染管控、生產者停止將環境成本外部化,我們相信台灣亟需產業與能源轉型。今年,基金會除了投入北高廢核遊行,能源與產業部門同仁也透過講座與參訪,引介首爾經驗,以探索替代性的能源發展。

截稿之際,又發生後勁溪遭金屬廠染紅、台電核三廠失火事故;同時,在旱象威脅下,政府竟趁火打劫打算重啟美濃水庫、高屏大湖這種嚴重破壞環境且不合於經濟效益的大工程。退步的政府需要進步的環境公民,請繼續與我們一起,堅定地反污染、反榨取式開發,一起為追求替代性發展而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