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運推手的幕後故事】系列講座:8/19從討山到護田 女農的社運之路 (李寶蓮)

您在這裡

2015 年 08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阿寶,本名李寶蓮,大學中文系畢業。在上梨山務農前,阿寶的壯遊經歷已經是個傳奇。她曾不帶相機,獨自一人揹著七八公斤重的水彩紙,以步行騎驢、沿途寫生方式遊走西藏、尼泊爾、印度一年半,也曾以單車浪遊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七個月,在極地中描繪自然。

然而在與自己、與自然獨處,逐漸明心見性的過程中,她也赫然發現,過去自己雖熱愛山林,想像自己與自然和諧交融,但同樣也是生命中切不開的現代生活中人與自然的衝突呢?是不是都交給在前線的農民去面對了!驚覺自己的偽善,加上對高海拔土地開發問題的憂心,和「人生該有一段日子流汗低頭向土地索食」的想法,她心中的「討山」大計逐步醞釀成形。

九二一大地震剛過那年,阿寶向友人借了一百萬上山,進入了當時一片愁雲慘霧的梨山。沒有務農經驗的她,用有機方式耕作,以賣水果的收入過活。同時在這塊地造林,將過陡的坡地退耕還林,以漸進的方式,讓這塊土地告別農業和除草劑,回復自然的風貌,也取得了生計與生態之間的平衡。這些生活的實踐讓她寫成了《女農討山誌》,獲得廣大的回響後,阿寶更以宜蘭大宅院的友善市集,近距離地把這訊息傳遞給大家,生活還能有不一樣的道路,成功讓「吃在地、吃當季、支持小農、友善耕作」的理念在宜蘭生根,並逐漸拓展到更遠的角落。

近年她的故鄉蘭陽平原因非農用農舍的蔓延而滿目瘡痍,她將目光從高山農業轉向全國農村。無法獨善其身的隱山農人,痛悟到國土嚴重失序的問題,一步步走上了社運之路。阿寶在2013年成立了「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搶救農田地景連署行動」,她以踩踏泥土的雙腳,感受土地的沉疴,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呼喚社會覺醒,一起療癒我們腳下的命土。

請和我們一起聆聽女農阿寶從討山到護田的社運之路~~


》講座資訊:【環運推手的幕後故事】系列講座

》講座心得:【環運推手的幕後故事】系列講座-第五場心得分享

》講座錄影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5/08/19 (三) 11:00 ~ 13:0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