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縣市拚節能,民間評比結果大公開!

您在這裡

能源轉型的虛與實
2016 年 01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全台各縣市民間團體所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日公布了台灣本島19縣市的節能政策評比成績:哪些縣市是節能與能源轉型的領頭羊,誰又是只是嘴巴說說,但推動節能乏力?
我們經過近半年密集討論、嚴謹設定評分項目與方法,將「縣市推動節能政策之治理能力」設定為評比的核心範疇,以各縣市「規劃節電政策方案完整性」、「長久節能機制之建立」、「突破現有局處分工限制之嘗試」、「民間參與的開放性」四大方向,規劃能夠反映前述表現的評比指標(如圖表一)。
 
160127-002.jpg
圖表一
 
能源轉型聯盟評比小組成員依各縣市訪談資料評分後,將各項目單位制換算為分數並綜合加總,由好至差,依序為A、B、C、D四級。本次評比19個縣市,共有3縣市為A級;6縣市為B級;5縣市為C級;5縣市為D級。排名如下(如圖表二、三):
 
160127-003.jpg
圖表二
160127-004.jpg
圖表三
 
匯整各縣市訪談內容,有些縣市在節能上不再是剪貼以往企劃書,放煙火式消耗預算的政策,而是真正提出些政策亮點,與以往有很大不同,如新北市、宜蘭縣、高雄市(如圖四)。
 
160127-005.jpg
圖四
 
針對各縣市在節能政策上的表現、以及普遍面臨的局限與困境,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給予各縣市以下的綜合評論與政策建議: 
 
• 政治決心與行動力是突破資源限制的關鍵  
• 儘速成立地方能源委員會
• 透過法規工具建立長久節能機制
• 縣市之間彼此互相學習,補己之不足  
• 中央政府應提供常態的資源與必要輔導,並給地方合適的能源治理權限與責任。
 
本次評比並非是一次性的活動,未來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每年會持續進行縣市政府的節能評比與建議。更多詳細內容,請參考附件一、【2015全台縣市節能治理政策評比摘要報告】。
 
 
※ 能源轉型聯盟成員: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臺北、花東辦公室)、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桃園在地聯盟、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鄉土關懷小組、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總會、台中分會)、 翻轉嘉義工作隊、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宜蘭月見學習農園、環境保護聯盟屏東分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