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環境發聲-溫柔的堅持

您在這裡

沈慧娥/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專員
2016 年 02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經歷過白色恐怖時期的田秋堇委員,看見黨外精英把心力放在民主抗爭,但台灣為了經濟發展造成生態環境每況愈下,環境議題難以因為獨裁制度被鬆綁而改善,對把大自然視為安定生命的壓艙石的她,衝擊非常大,她質疑說:「若是環境破壞到無法居住時,有了民主又如何?」

1987年田秋堇委員以一位母親的角色力阻六輕設廠宜蘭,宜蘭才得以保存乾淨的土地,但遺憾的是六輕最後還是落腳雲林麥寮。在立法院中,田委員更清楚環境破壞的根源來自制度的缺失,因此更確立環境保護是絕對是關注的第一順位。多年來,也總是看的到她溫柔堅定的監督法案和政策。

田秋堇把國家比做一部汽車,「一個國家的經濟就好比汽車的引擎;政治像是方向盤;而環保就是汽車的底盤。大部分的人總是注意到汽車的引擎耐不耐操,方向盤的掌握度好不好,往往忽略了底盤的穩固性。」「我們的國家和官員若無環保概念,再怎麼樣的精心擘劃,都可能會禍國殃民。」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