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市議會喝采--談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案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
2008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718-011.jpg
上圖:地球公民協會成員與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在環保署外抗議大林電廠擴廠。(薛淑文攝)

從去年起,地球公民協會在一連串的記者會、公聽會等活動下,逐漸凝聚了高雄市對台電大林廠擴建案的關注。

1月15日的環評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會中,高雄市政府、市議會、民間團體非常罕見的採取一致的立場──要求在「空污減量、二氧化碳不增量」的前提下同意其更新。由於高雄市環保局在會議上提出與台電公司重大的空污數據嚴重落差,環評委員破例的要求補件再審,請台電公司與高雄市環保局針對環評案中電廠的實際排放量計算基礎進行協商,達成共識後,再送件以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

本次會議中,高雄市環保局的表現令人喝采,充分展現捍衛高雄市環境品質的立場。代表發言的許志成股長帶著環保局一科準備的生動簡報,明確指出台電公司以核可量為計算基礎,低估了擴建案對高屏空污的影響,且傳達陳菊市長「除非我不當市長,否則堅決反對此案通過」態度,讓環評委員不得不正視這個課題。

同時,高雄市議會在前一天臨時會中,以超高效率通過了一項決議,強烈要求台電大林廠之更新應達所有空污減量,二氧化碳不增量的目標,且應落實政府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積極關切本案的吳益政議員特地北上與會,表達市議會反對污染增量的立場,令看守台灣協會的謝和霖先生刮目相看,直呼高雄市議員的水準比台北市好太多了。(該提案由黃石龍副議長領銜,連署的議員,包括吳益政、陳信瑜、鄭光峰、林國正、周鍾讚、黃添財、梅再興、楊色玉、黃柏霖、許崑源等跨黨派議員。)

對於首次由三方合作共同捍衛環境的模式,本協會表示十分肯定。有鑑於本案的發展仍充滿不確定性,地球公民協會、柴山會、綠協等關切本案的團體將持續保持關注。


地球公民協會對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案的主張

一、基於工業安全與發電效率雙重考量,本協會支持台電大林電廠老舊機組更新作業,但應達到污染減半,二氧化碳不增量之目標,以符合民間對高雄空氣品質之最低期待,彰顯電廠汰舊更新之意義。

二、本會反對台電大林電廠擴增發電機組之裝置容量,台電大林電廠所供應之電力應以大高雄地區為主,反對電力經長距離傳輸、耗損,供應外縣市需求,卻把污染留在高雄。

三、本會認為政府有關單位應以節約能源、提升效率為最高原則,朝非工程的替代方案規劃,以因應未來的電力需求,而非不斷擴增發電廠。

四、台電公司與高雄市環保局存有關鍵性的數據落差,對於大高雄空品區的影響未有充分實在的評估,應召開聽證會釐清爭議。

20160718-012.jpg(何俊彥攝)

台電大林廠小檔案

台電大林火力發電廠位於高雄市南邊的大林埔─被迫遷村的紅毛港社區旁,目前推動的更擴建計畫,預計將現有1-5號機組拆除,新建4部燃煤機組。大林廠擴廠後,新增發電量達135萬瓩,總發電量達375萬瓩,將近於二座核三廠;台電大林廠擴廠後,所使用的煤碳量將從年均約160萬噸,增加至840萬噸,約為2004年的5倍以上。

根據高雄市環保局的估算,擴建後的粒狀污染物為2006年實際排放量的294%,嚴重衝擊空氣品質長期劣化的高屏地區;另外,二氧化碳排放相較於2005年將增加256%,使得高雄市每年人均排放量從34.7噸,再增約7噸。大林電廠一旦擴建完成,未來市民如何從住宅、商業、運輸系統進行減量,對減量成果都十分有限了!

 

小編的話:

本次「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三次初審會結論為:1.請開發單位於97年3月31日前依(1)以不增加91~95年空氣污染物實際排放量之平均值為基準,重新擬定空氣污染物減量措施;(2)有關委員、專家學者及相關機關所提其他意見;等事項補充、修正後,送專案小組再審 2.本案涉及空氣污染物減量策略,請環保署空保處於下次會議派員與會討論。

有關本次會議及地球公民協會發起的相關行動,各報均有相關報導,詳細內容請參見本會部落格:http://met2007.blogspot.com。根據本會瞭解,截至本刊截稿(2月18日)前,台電公司尚未派員與高雄市環保局就本案相關之排放量計算爭議進行討論。地球公民協會將與所有關心大高雄空氣品質的朋友,一同持續關注本案發展。

(文/王敏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