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動與台灣

2009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講座今年第一場邀請台灣環保運動的前輩粘錫麟先生,從彰化搭車南下高雄,到協會新啟用的地球公民講堂暢談「環境運動與台灣」。

年逾七旬的粘錫麟先生,誠如他的舊版身份證職業欄上的註記一般,是個不折不扣的環保弘法師,他在3月6日的演講中一一回顧了20多年來台灣島上發生的環境運動,從一九八六年六月台灣首度出現的非政治性社會事件---鹿港反杜邦運動開始,到轟動全台的後勁反五輕運動、新竹李長榮化工案、觀音反杜邦案、反核運動、搶救森林、反對和平水泥專業區,直到目前仍在奮戰的反彰工火力發電廠……,藉著一張張黑白的投影照片,講座數十名聽眾彷彿回到多年前的歷史現場,聽得專注入神,而粘老師看到上萬人走上街頭的照片,忍不住表示他很懷念這種盛況,這些年來,台灣的環境運動已經沒有這番規模了。

談起公害事件及回饋金分化的問題,老師說環境運動陷阱重重,要記得堅持三不:一不求償,二不妥協,三不畏縮。這麼多年來,他省思這些事件時常感受到:歷史或許會重演,但場景不可能繼續。他也勉勵現場的聽眾朋友說:「環境問題要改善,不要仰賴政府,要靠人民自己的力量,要真正覺醒!」

這位NGO工作者,將智慧與體力都奉獻給台灣的環境,他在「貪婪之島」中不斷凝聚力量,最終悟出了一個道理:環境運動是「愛」的必然---留給後輩最真的感動。

(記錄整理/王敏玲)

 

心得與回應

聽完粘錫麟前輩的演講後,最想分享的感觸就是儘管那薪傳的火微弱如風中之燭,我們依然要堅定地繼續走下去。

粘老前輩、陳玉峰老師和已故的陳定南先生等諸多有名和無名的前輩,燃燒自己的青春身驅,照亮台灣大地,也照亮我們的前路,當下一世代在黑暗中摸索,翹首盼望夙昔典型時,傳承的是對台灣永不止息的愛的光與熱,我們責無旁貸。

(文/董美里‧地球公民協會會員、義工)

地球公民講座由地球公民協會不定期舉行,本會會員可免費參加(非會員酌收場地費),如欲瞭解下一場內容,歡迎訂閱本會電子報(met.kh2007@msa.hinet.net),或到地球公民協會網站(http://met.ngo.org.tw)查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