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NGO伙伴共創新局 地球公民基金會正式成立(茶會)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1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一月八日早上,陰冷的寒冬中,北平東路一棟老舊的公寓上,地球公民在台北的辦公室擠進了數十位熱情男女老幼。這是地球公民基金會的開幕茶會,也是地球公民基金會和台灣環境行動網正式宣布合併的日子。

地球公民協會(MET)和台灣環境行動網(TEAN),一南一北,雙方在議題、地域上有高度互補,TEAN長期關注責任高科技議題,在國際串連也有相當的基礎,學術界更有豐厚的人才;MET則是關注山林保護和工業污染議題的專業團體,組織和財務已有相當基礎。

從2010年3月開始,兩會開始討論合併的可能性,主要著眼於:「壯大台灣環境運動的影響力。」希望「共同創造一個有利於環境NGO工作者實踐夢想,貢獻社會的組織。」期間,地球公民協會著手進行組織改造,從6月開始募款準備轉型為基金會,截至9月為止,共有174位捐款人捐助了500多萬元基金,並於12月完成立案。在此同時,台灣環境行動網也召開了臨時會員大會,決議兩會之合併。

此一發展,打破了台灣人「放尿攪沙不會作堆」的刻板形象,這似乎也在實踐著蔣渭水先生「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的口號,為台灣的環保運動開創了新頁,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如何創造正向回饋的組織文化,讓這股善的力量越來越大。

10點半,老林家樂團為基金會獻出動人樂音,隨後地球公民協會蘇振輝理事長以「藉台北政、經、媒的關鍵位置順勢而為」為主題致詞,台灣環境行動網邱花妹理事長則敘述著TEAN和責任高科技議題的發展歷程,期許組織可以永續發展,讓基金會成為改變台灣社會一股重要的力量。

當選基金會第一任董事長的廖本全教授則以「地球公民」的行動者、實踐者、學習者詮譯自己的定位,並期待基金會成為專業的環境保護組織,讓未來的世代可以踩在肩膀上繼續成長。TEAN的創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基金會董事的杜文苓教授準備了一個蛋糕,大伙兒在切開蛋糕後,代表著地球公民基金會正式啟動。

我在會場感受的是動人的音樂、人與人之間的溫暖,混和著嚴肅的話題、高亢的理想;大家在吃點心、在聊天中,讓整個會場充滿著奇妙的氣氛,一個美好,有著夢想和希望的開端……。

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英文名為「Citizen of the Earth, Taiwan」。宗旨是「提昇人民環境意識並採取行動,善盡地球公民之責任」,我們的任務是:

一、促進法令制度、政策、生活方式的改變,以滿足當代基本需求,保留未來世代的生機。

二、以和平方式實踐守護地球的公民行動;促進公民參與環境決策。

三、透過調查研究、揭露環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四、發行刊物、專書;舉辦活動、講座等,以普及環境教育。

地球公民基金會經費來自各界捐款,不接受政府資助,我們以建立「獨立自主,專業公信力的組織」為目標繼續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