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在黑油裡的芒果園---記岡山農田水污染

蔡卉荀/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2010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喂,地球公民協會嗎?我家芒果園泡在黑油裡了!」

919凡那比颱風過後,協會接到岡山麥太太的電話,她的芒果園就位於高雄縣岡山鎮五甲尾溝(位於嘉興里)附近,這裡恰好是協會近年來經常勘查農田灌溉水受污染的地點,於是根政老師、敏玲、我及公視記者淑娟、慶鐘一同出門勘查。

來到現場真是嚇一大跳,這六分地大小的芒果園,果真「完全泡在焦黑的油污裡」,地面積滿厚厚一層潤滑油,空氣中瀰漫刺鼻噁心的臭油味,育苗箱裡的樹苗早已不敵油污包覆,全數窒息枯死,連比人還高的芒果樹葉,也因曾泡在水裡而油油亮亮。麥先生煩惱地說:「這片田沒救了」。

兇手就是果園對面專事生產螺絲的允成工業區,平常這個工業區的地面和建築物就覆蓋著一層黑色的油漬,這回919暴雨讓工業區洗了個澡,卻將原本留在工業區內的髒污通通沖進附近的農田裡,麥先生的果園便是其中一塊倒楣的農地。

然而,緊鄰工業區的農地卻不是只在颱風時才受影響。

根據本會的調查,允成工業區長期以來就不斷排放含有大量油污、重金屬與硫酸的廢水到五甲尾溝,而後者正是澆灌包含麥先生果園在內的120公頃農地的灌溉水源。我們經常可以在五甲尾溝看到一圈又一圈彩虹色的油漬浮在水面,也曾目睹鐵銹色的金屬廢水滾滾匯入。

去年七月,本會更在允成工業區的排水溝檢出水中重金屬鉻濃度達12.6ppm,超過放流水標準6倍、灌溉水質標準126倍;鋅濃度41.0ppm,超過放流水標準8倍、灌溉水質標準20倍!

事實上,五甲尾溝並不是在素有「螺絲王國」美稱的岡山鎮裡,唯一一條受害的溝渠,縱貫阿蓮鄉、路竹鄉與岡山鎮的「土庫排水」同樣長年遭受螺絲工業廢水的毒害。包含義聯鋼鐵、中鴻鋼鐵、春雨工廠、晉禾企業等500多家知名企業全數沿著土庫排水設置,製程廢水全數排入,使得土庫排水終年呈現紅褐色。遺憾的是,其下游也有49公頃水利灌溉農地,和更廣大的地下水灌溉農地、魚塭。這些重金屬隨著土庫排水匯入阿公店溪再注入台灣海峽,恐怕也將進一步傷害海洋生態。

岡山農田與灌溉水所遭受的迫害,暴露出幾個存在已久而迄今未獲解決的問題:

  1. 工業區與農業區的劃分亂無章法,使得工業區緊鄰糧食產地,甚至緊鄰住宅區,一旦發生天災人禍,後果不可收拾。
  2. 河川管理機關繁多、事權分散,上下游用水方式互相衝突,卻未見中央或地方政府高層進行整合。
  3. 岡山的工業區長期排放不合格的廢水,顯見若非環保機關怠忽職守、查緝不力,就是現行貓捉老鼠式的查緝體制有致命的缺陷,根本無法保障潔淨的水域環境。
  4. 用來約束工廠的放流水標準比灌溉水質標準寬鬆,同時未進行全流域的總量管制,這意味著上游合法的放流水不能用於下游灌溉,而在污染集中區更完全失去把關的功能。

這些問題的存在,導因於政府體制的失能,彌補失敗的政策,民眾該做的不只是針對個案檢舉通報,而是督促政府落實國土計畫,全面檢討現行都市與城鄉規劃;督促政府結合環保單位、經濟單位、水利單位與農業單位,用河川流域的面向來檢討用水、利水與治水的問題;督促政府發展出源頭管理的辦法,要求工廠確實減廢,甚至零排放;督促中央政府具體協助地方政府制訂因地制宜的加嚴標準,而非只是卸責給地方。

看著高雄縣環保局人員搬來一大堆吸油棉撲滿麥先生的果園,我心裡想,究竟還要犧牲多少土地,我們的政府才能學會用更有智慧的方式替人民把關,而不是一再替企業擦屁股?我希望,那一天不要太晚到來。

後記:本會於今年9月28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岡山農田與灌溉水長期遭受工業廢水污染的事實,並呼籲政府進行相關積極措施(詳見本會網站),環保署及高雄縣環保局則承諾編列預算,擴大清查受污染土地面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